瀋陽大學生志願者幫傷病猛禽重返藍天

2018-12-13 14:30: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午自己不吃飯,也要先跑來喂蒼鷹;下雨了,得去看看草原雕淋濕沒;新來的那只禿鷲,還需要吃些消炎藥……在瀋陽猛禽救助中心,有200多名志願者,9年來一直關愛著受傷、患病的猛禽和其他鳥類,其中有近70名瀋陽理工大學的大學生義工,默默承擔著日常照顧這些傷病鳥類的責任。

  每天中午11時40分學生下課後,設在瀋陽理工大學校園內的瀋陽猛禽救助中心就熱鬧起來。許多學生餓著肚子來給這裡寄養的40多只猛禽準備午餐。

  中午12時許,五六名大學生義工圍坐在院子裏,把從市場上買來的兔肉和雞頭解凍、剪成小塊。大學生志願者負責人、瀋陽理工大學裝備工程學院大三學生高嘉隆告訴記者,根據每只猛禽的身體狀況,要將生肉剪成不同大小的塊。捕食能力強的,要鍛鍊它的野性,給大塊,讓它自己撕扯;捕食能力弱的、身體還沒有恢復的,就需要剪碎肉,特別弱的,還需要拿鑷子喂食。受傷的猛禽根據病情,需要吃些解毒藥、消炎藥、接骨活血藥以及維生素片、鈣片等。他們一般把味苦的藥包在肉裏,猛禽隨著肉就吃下去了,鈣片、維生素片等藥物沒有什麼特殊味道,就碾成粉末拌在肉裏喂給它們。

  除了救助猛禽,這裡還收留受傷的其他鳥類。國家瀕危一級保護動物白頭鶴,右翅粉碎性骨折,是被愛心人士從內蒙古自治區護送來瀋陽救治的,如今經動物醫院鋼針固定手術,已經有一週時間了。為了了解它的生活習性,學生們特意給它的小屋安裝了監控,與手機聯網,隨時監控它的狀態,不過多打擾膽小的它。

  憑以往經驗,每種鶴喜歡吃的食物都不太一樣,有的鶴只吃花生,有的只吃玉米和瓜子。為此志願者們特意準備了10多種雜糧,並且每種都數好顆粒,放在監控下面,任它選擇。終於發現,這只白頭鶴只吃水稻和燕麥,此外還吃魚和泥鰍,一天能吃將近20條泥鰍。白頭鶴的長嘴非常有力量,脖子又相當靈活,可能是傷口發癢,它每天都要用長嘴拆翅膀上的繃帶,一天能拆開兩次,每次志願者都不厭其煩、輕手輕腳地再給它綁好,還要提防白頭鶴隨時用嘴和爪子連咬帶撓。不過,在志願者的關愛下,估計明年春天白頭鶴就能放飛了。

  如今愛鳥志願者團隊已經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志願者們被分成七組,每天有一組值班,每只鳥當天的飲食、身體狀況被記錄下來,由總值班匯總,然後發送給第二天值班的志願者小組,方便動態監控。9年來,大學生志願者的接力棒在不斷傳遞,每年大一新生志願者就是補充進來的新生力量。

  “猛禽完全康復放歸大自然的那一刻,我感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這是志願者們的心裏話。

  瀋陽猛禽救助中心

  瀋陽猛禽救助中心成立於2009年,是國內第二家由高校、政府主管部門和民間志願者團體合作成立的野生動物專項救助機構。中心200余名人員均為志願服務。作為一個活躍的民間社團組織,瀋陽猛禽救助中心自成立以來,共救助猛禽2372隻、瀕危鶴類17隻,以及其他野生動物1430余只。該中心所救助的野生動物,成活率超過70%,康復後的動物放歸自然成功率達60%以上,處於國內領先水準。

  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瀋陽猛禽救助中心團結了大量民間動物救助人士,並日常化開展專業救助工作,促進形成了本地區的野生動物保護民間志願體系,對提高公眾救助和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起到了積極作用。(記者 商越 胡海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