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遼寧人”緣何溫暖了寒冬

2018-12-14 09:50:3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減速、靠邊、拉手剎、打開雙閃……遼河油田瀋陽採油廠機動採油大隊司機張善哲強忍劇痛,將油罐車停在路邊,以此定格壯美的職業人生。

  冰面隨時可能坍塌,鞍山消防支隊消防員李鐵毅然前行營救落水者,而他的生命永遠停留在23歲。

  一棟老式建築突然起火,大連消防支隊消防員岳永峰衝進火海,烈火炙烤,冰甲披身,演繹一曲“冰與火之歌”。

  短短幾天時間裏,遼沈大地三位英雄的事跡在省內外廣泛傳頌。他們的壯舉如一抹暖陽,讓這個寒冷的冬季充滿溫暖與感動。

  全國近200家主流媒體轉發報道,全網累計點擊量超億人次。一時間,遼寧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遼寧人再次吸引了大家關注的目光——“這是遼寧大地的溫度”“這就是遼寧人的精神”。

  英雄壯舉詮釋著崇高的職業精神

  堅定、執著、擔當、奉獻,三位英雄的壯舉,深刻詮釋出什麼是責任、什麼叫大愛。崇高的職業精神在瞬間迸發出強大的力量。

  時間回溯至那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瞬間——

  正是因為對職責的堅守,張善哲以“最後的雙閃”與世界作別。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想到的是國家財産、人民群眾的安全。

  面對危險,是猶豫退縮,還是奮不顧身?李鐵用生命完成了這道選擇題。因為職責使然,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危難時刻,逆人流而行,衝進火海,岳永峰的“最帥身影”告訴我們:火情就是命令,必須勇往直前。

  三位英雄的壯舉,是一種強大的精神積澱在瞬間的自然爆發。

  作為“可以放心把後背託付的人”,張善哲每天上崗前都會把車隊的10台重型油罐車挨個檢查一遍,哪有問題第一時間解決處理。13年來從未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安全行駛了30余萬公里。恪盡職守,已融入他生命深處。

  參加消防工作以來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李鐵、岳永峰一直戰鬥在滅火救援最前沿。良好的職業素養,決定了他們隨時準備“赴湯蹈火,竭誠為民”。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時刻豁得出去。在平凡的崗位上,他們不斷培育職業精神,盡心盡責做好每一件事。危急關頭、困難時刻、生死考驗面前,他們習慣性地“幹了該幹的事兒”,將深藏內心的職責和擔當化為義無反顧的行動。

  用生命守護他人,用敬業體現價值,用堅韌成就人生,三位英雄的感人事跡讓無數人淚流滿面,讓萬千人心生崇敬。

  遼寧就是英模輩出的地方

  三位平凡而偉大的遼寧人,用行動甚至生命溫暖著寒冬、感動著我們。

  而同時,這樣的聲音也不絕於耳:“大愛善舉出現在遼寧是必然的,一點都不奇怪”“遼寧就是英模輩出的地方”。

  的確,沒有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一種精神是孤立存在的,任何一種精神的養成都離不開地域精神與地域文化的深厚涵養。

  從耳熟能詳的雷鋒、孟泰、王崇倫,到郭明義、毛豐美;從立志航空報國因公殉職的羅陽,到為保護國家財産犧牲的中船重工七六〇所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三位專家;從寧舍生命不捨事業的方永剛,到把生命獻給艾滋病防治事業的鄒笑春;從“大漠深處的赤腳醫生”梁春榮,到將名字寫進造船工法的高級技師王鵬……根植于遼寧這片英模輩出的文化沃土,忠誠擔當、恪盡職守的先進典型層出不窮。他們崇高的職業操守,源於不斷培養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

  在經濟建設、改革發展各個時期,遼寧人民愛崗敬業、忠誠奉獻、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展現了“共和國長子”的忠誠與擔當。近年來,遼寧大力營造崇尚英雄、學習模範的濃厚社會氛圍,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選樹、培養、激勵、弘揚英模的機制。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搭建平臺,創新品牌,“時代楷模”“道德模範”“遼寧好人”不斷涌現。“人人學習好人”“人人爭做好人”,已成為遼寧人共同的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這一方水土滋養的三位英雄就是無數個“遼寧好人”的一分子:敢於擔當、助人為樂、誠實守信、敬業奉獻……他們的壯舉,是對新時代遼寧精神的最好注腳,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解讀,集中展現了4300萬遼河兒女的時代風貌與精神氣質。

  勇於奉獻擔當為全面振興盡責出力

  困難當前,敢於擔當、勇挑重擔;關鍵時刻,決不退縮、唯有前行。張善哲做到了,李鐵做到了,岳永峰做到了。

  對三位英雄而言,擔當已成為一種態度、一種本能、一種習慣、一種精神。

  正因如此,當本報推出三位英雄壯舉的報道後,立即引發無數人對三位英雄的讚頌。超億次點擊量的背後,是人們對忠誠擔當、恪盡職守價值觀的高度認同。

  “三位英雄的凡人善舉,釋放出非比尋常的力量,震撼著我們的心靈,激起強烈的精神共鳴。他們離我們如此近,可親、可敬、可學。”一位網友留言寫道。

  平凡人也有大能量,平凡崗位也能出英雄。“我們在工作中要像三位英雄那樣,恪守職業道德,秉持職業精神,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記者在採訪中多次聽到這樣的表達。

  愛崗敬業、擔當盡責,是時代進步的需要,更是遼寧振興發展的需要。在遼寧振興發展的偉大進程中,這些感人至深的先進典型,就如同一個個能量巨大的“精神光源”,引領人們向上向善。“與善人遊,如行霧中;雖不濡濕,潛自有潤”。讓我們在英雄的鼓舞下,牢記責任使命,勇於奉獻擔當,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盡責出力。(記者 侯永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