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匯集東北大學共話推進東北全面全方位振興

2018-12-24 14:11:16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網瀋陽12月23日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和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2018年12月22日,由東北大學、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共同舉辦的"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推進東北全面方位振興"專家座談會在東北大學舉行。來自國家級智庫,東北三省社會科學院、東北地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中國青年報、中國新聞社、遼寧日報等媒體代表共百餘人參加了本次座談會。

  與會專家圍繞"回顧改革歷程--東北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發展","呼喚改革精神--如何以解放思想和深化改革加快東北振興","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東北全面振興的新機遇與新挑戰"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和交流。

  座談會由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主持。遲福林院長指出,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今天召開座談會可謂恰逢其時。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歷史節點上,應該看到東北在這40年當中取得重大成績,但也存在一些短板。

  進入2019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外形勢都有了一些明顯的變化,在看到自己潛力和機遇的同時,可能面臨著一些挑戰。在這個背景下,2019年如何開好局,東北如何在新的第一年能夠有所作為,也是現在急需思考的一個問題。

  在座談會開幕式上,東北大學校長、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趙繼代表東北大學和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致辭。趙繼校長指出,解放思想為中國現代化進程奠定了思想基礎,中國革命的成功和偉大勝利,包括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都源於解放思想。面向未來,東北地區思想解放需要再深化,圍繞振興發展中的重大難點問題,繼續深化改革,通過深化改革不斷釋放生産力,以調動人的積極因素和人的積極性為核心,推動東北地區改革開放的進程。

  國務院東北辦原副主任、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理事長宋曉梧認為,建設誠信東北、改善營商環境是新時期東北振興的核心要務,也是東北地區解放思想的重點所在。

  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原司長周建平認為,東北地區基礎較好,科教資源豐富、環境承載力強。未來,需要東北地區在落實調動人的積極性方面下大功夫,在東北振興的一些關鍵節點上,要理出發展的新思路。東北振興需要提振"振興精神",從"要我振興"向"我要振興"轉變,營造一種"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振興環境。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常修澤認為,解放思想是東北振興發展的首要問題。東北地區解放思想的關鍵有三,一是從計劃經濟體制與觀念中解放出來,從政府主導論向市場主導論轉變。二是從官本位解放出來。三是從封閉和狹隘的眼界中解放出來,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平等對待民營和國有經濟,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認為,東北全面振興關鍵在於轉變發展方式。包括轉變合作方式、思維方式以及工作方式。需要更加關注國內外市場的最新變化趨勢,從中找到差距,迎難而上。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銀溫泉認為,要調動東北地區國有企業的微觀積極性。需要,一是理順黨委和董事會之間關係,從"管資産"向"管資本"轉變。二是理清政府的權責邊界,建設責任型政府,同時要構建透明、公開的幹部任用制度。三是創新國企科研管理體制,調動科研人員和技術人員的積極性,激發國企創新活力。

  東北大學教授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認為,當前東北經濟企穩回升,有利因素不斷集聚,正處於"恢復性增長"階段,但是體制機制問題和結構調整問題仍然是未來東北全面振興面臨的重大關鍵問題。需要緊密跟蹤東北亞局勢變化,利用朝鮮半島形式轉暖的有利時機,重塑東北地區對外開放格局,通過擴大開放倒逼體制機制改革,通過擴大開放加快東北産業結構調整進程。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顧問殷仲義認為,東北地區緊密關注朝鮮半島局勢變化,進一步深化中韓、中日之間的經濟合作,依託跨境經濟特區,吸引日韓和國內先進地區投資,調整東北産業結構,加快全面振興進程。

  遼寧社會科學院院長姜曉秋認為,改革再出發、思想再解放、跟上我國改革開放的步伐,是加快東北地區全面振興發展的根本之要。與全國電商行業相比,東北地區發展比較滯後,依託互聯網發展數字經濟的步伐還不夠快。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認為,要實現東北地區高品質發展,需要補齊科技與人才的短板,找到東北地區和新一輪科技與革命的結合點,補齊服務業發展的短板。

  哈爾濱工業大學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于渤認為,東北地區解放思想的關鍵是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應結合東北地區製造業、農業和自然資源優勢,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市場化建設進程。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飛認為,中國是俄羅斯遠東地區開放開發的重要參與者,雙方在貿易、産業發展方面互補性較強。建議,一是加強東北同俄羅斯主要鐵路、公路、道橋的互聯互通,形成東北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物流大通道。二是組建邊境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大俄遠東與東北地區貿易往來。三是增強人文交流,雙方智庫聯手合作開展研究。

  東北大學黨委副書記、秦皇島分校黨委書記孫正林、副校長徐峰列席參加本次座談會。

  據悉,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是在國家發改委的直接指導下,由東北大學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共同發起設立,由東北地區政府和相關高校、研究機構共同參與建設,以東北振興理論和政策研究為特色,為中央政府和東北地區各地方政府提供政策諮詢,服務於黨和國家全面振興東北政策決策的新型高端智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