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營商環境新目標: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

2019-01-10 10:55: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清單外無審批、流程外無審批、平臺外無審批。瀋陽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于1月8日開幕,當天,瀋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閆佔峰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採訪時,用了“三無”來概括2019年在政務標準化方面的目標。

  當然,這只是瀋陽“努力打造營商環境一流城市”中的一項工作,在閆佔峰的視野中,瀋陽營商環境的打造,早已經步入深水區。

   標準化目標:“三無、九統一”

  “以前市民和企業去審批的時候,經常會遇到各部門各層級單位審批事項名稱不統一、要件不統一這樣的問題。今年,這個問題要通過審批服務標準化加以解決。”閆佔峰表示。

  為此,瀋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將開展政務服務標準化體系建設,實現市區兩級事項設定統一、法定依據統一、審批要件統一、辦理流程統一、辦理時限統一、收費標準統一、執法標準統一、數據歸集統一、評價體系統一,即“九統一”。通過這樣的努力,使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60%以上,市區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而“三無”則是清單外無審批、流程外無審批、平臺外無審批。這樣的要求,將把全部審批都放在陽光之下。

  平臺化目標:運行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

  瀋陽將通過運行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在2019年年底前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7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受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再壓縮30%以上。

  在市民服務方面,瀋陽將全面啟用綜合便民服務平臺,歸集便民服務信息,建立以用戶為中心的評價體系,年底前應用事項達到120個,方便群眾辦事。

  機制化目標:杜絕拖遝超時等行為

  2019年,瀋陽營商環境打造的努力,也將在機制上有更多體現。

  一是建立線下會商機制,及時組織審批部門召開會議,解決部門衝突及審批責任集體共擔的問題;二是制定《全市政務服務事項管理辦法》、《政務服務標準化意見》,明確部門職責、工作規程,全面規範審批行為。

  “這就是説,審批到了哪一步、誰負責、是否超時,都會體現的清清楚楚。”閆佔峰表示,這將讓辦事拖遝的環節無所遁形。為此,瀋陽將定期通報政務服務中心窗口運行情況,嚴肅查處“吃拿卡要”“生冷硬”“慵懶散”等行為,堅決杜絕違規審批、超時審批、廳外審批、違規收費等現象。  

  政商關係:“萬人進萬企”讓服務接地氣

  2019年,瀋陽將組織全市萬名機關幹部與企業進行對接,在深入企業的同時 “無事不擾、有求必應”。

  另外,瀋陽還將開展優化營商環境“6+X”專項整治行動,繼續鞏固政務窗口服務品質、亂收費亂罰款亂檢查、壟斷性行業涉企服務行業、政府和企業失信、仲介機構服務、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六大專項整治成果。特別是要抓好政府失信問題整治,全面梳理排查“新官不理舊賬”問題,建立欠賬清單,制定償還計劃,兩年內解決拖欠民營企業工程款、招商引資政策未兌現問題。

  瀋陽還將研究制定《“親”“清”政商關係行為清單》,匯總服務企業政策措施,明晰政商交往準則,並在新聞媒體進行公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