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11個市設立農民工法律服務站46家

2019-02-21 09:47:1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以農民工維權為工作重點,瀋陽市充分發揮法律援助派駐勞動仲裁機構工作站的職能作用,嚴格落實勞動爭議法律援助相關規定,積極辦理勞動爭議法律援助案件,簡化法律援助受理、審批流程,把勞動關係的建立、運行、監督、調處全程納入法制軌道,有效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關愛農民工,法援在行動。瀋陽市的做法,正是遼寧省多措並舉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縮影。2月20日,記者從省司法廳了解到,全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法律援助機構精心組織,積極行動,綜合運用多種形式深入開展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個城市在勞動爭議仲裁機構設立46家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為農民工提供諮詢、調解和法律援助服務,實現涉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提前介入。

  為落實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有關農民工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省司法廳出臺專門文件,對全省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全省各地積極創新工作模式,推進農民工法律援助和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對接。大連市在農民工維權便捷化方面推行一系列措施,讓農民工“最多跑一次”。組成“農民工討薪法律援助團隊”與信訪、法院、公安、勞動人事、仲裁、工商聯等部門建立聯繫,開闢綠色通道,對農民工維權案件一律免予經濟狀況審查;推行容缺受理機制,對初步判斷符合法律援助條件,但缺少部分材料的,進行先予受理,事後補充。推行主辦責任制度,實行優先接待、優先審查、優先辦理的“三優先”服務,對農民工申請討薪等事項實行受理、初審、審查、指派由同一人辦理的主辦責任制度。丹東市法律援助中心涉及農民工的法律宣傳已逐漸從只注重對農民工的宣傳向注重對用人單位宣傳和農民工宣傳並重的方式轉變,通過對用人單位加強法律宣傳,可以從源頭上減少侵害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案件發生。

  據了解,2018年全省共計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7139萬件,近兩萬名農民工得到法律援助,接受農民工諮詢2.5萬餘人次。

  據省司法廳介紹,下一步遼寧省將進一步加大全省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力度,積極辦理農民工欠薪、工傷賠償、勞動合同爭議等法律援助案件,積極引導廣大農民工群體運用法制方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加強與法院的溝通協調,儘量縮短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辦結案週期;加大對已受理的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辦案力度,積極維護農民工群體的合法權益。(記者 侯永鋒 劉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