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菜經典《盛京滿漢全席食單》將申請國家級非遺名錄

2019-03-22 14:23:1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滿漢全席是遼寧飲食文化的代表品牌,如今,這個品牌即將實現更高的跨越。3月21日,在中國烹飪協會名人堂全國行首場師徒傳承鑒證盛典上,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獲悉,全新的《盛京滿漢全席食單》和宮廷禦膳烹飪技法,今年即將正式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遼菜經典《盛京滿漢全席食單》將申請國家級非遺名錄

中國宮廷菜傳人李鴻志(中)在介紹滿漢全席的經典菜品《麒麟送子》、《聖手摘桃》 攝影 李子平

  “有時間都過來,我給你們做幾道滿漢全席的菜嘗嘗!”活動現場,75歲的中國宮廷菜傳人李鴻志對來賓發出邀請。

  李鴻志師從中國著名宮廷菜大師、“末代皇帝”溥儀的“御用廚師”唐克明,至今仍工作在烹飪行業第一線。 如今世人所能看到的滿漢全席食譜,就是在1980年經李鴻志根據唐克明老人的生前口述,整理記錄而成的。    

  為了賦予“滿漢全席”新的內涵,李鴻志等遼菜傳承人積極發揚“工匠精神”,經過長期的反復實踐,成功實現了對“滿漢全席”百餘道菜品在色、香、味、形、意方面的結構性改良,除了創新宮廷禦膳烹飪技法外,在烹飪理念上更加注重科學健康、環境保護和營養價值,摒棄了傳統滿漢全席中一些不符合野生動物保護要求和現代人飲食口味和健康理念的食材。    

  例如,犴的鼻子和黑熊掌歷史上曾經是“滿漢全席”中最具代表性的珍貴食材之一,當年還曾作為遼沈曲藝界的經典相聲元素而家喻戶曉。為了尋找能替代這兩種食材的原料,李鴻志和他現在同樣作為中國禦膳大師的獨子李齊飛,多年來遍訪白山黑,經過上百次的對比試驗,最終選定遼寧本溪黑山羊作為犴的替代原料,成功復刻出滿漢全席的代表名菜——“麒麟送子”。此舉不僅滿足了對於“滿漢全席”經典名菜的保護開發、創新發展和有序傳承,也為本溪黑山羊這一遼寧品牌畜牧産品賦予了新的內涵。

  “作為廚師要沉下心,做菜要為民眾服務。滿漢全席就是讓全國各族人民都能在一張桌子上吃飯,這就是民族團結。”李鴻志表示。

  目前,李鴻志和他的禦膳團隊正在加緊研製系列宮廷融合菜,未來滿漢全席菜品也將走入尋常百姓家,將成為又一個展示遼寧風采,展現遼寧魅力,傳播遼寧故事的生動載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