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晨寶馬:16年的奇跡 成就中德合作的經典

2019-03-24 16:27:2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當地時間3月20日,在德國慕尼黑寶馬集團總部,董事長科魯格在年度財報業績新聞發佈會上發佈寶馬集團未來“三步走”戰略。其中,瀋陽的名字被重重提及:作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的重要貢獻者、寶馬全球電動出行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之一,寶馬瀋陽工廠生産設施要進行全面升級,瀋陽生産首款純電動BMW iX3將於2020年從瀋陽出口到世界。

  自2003年成立至今,華晨寶馬已走過16個春秋並成為寶馬集團引領全球汽車下一個百年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並非來自於寶馬集團的“偏愛”,而是華晨寶馬創造了汽車産業發展的奇跡,用更多的貢獻值贏得了寶馬集團的青睞。

  16年的奇跡,成就中德合作的經典

  近期,華晨寶馬汽車2018年業績出籠:産量同比增長達23%;銷量超過46萬輛,同比增長20%;銷售收入超過1100億元,同比增長26%;繳納稅款總額超過200億元,同比增長29%。在中國汽車産業出現負增長的時候,核心指標同比增幅均超過20%的華晨寶馬,顯示了自己的強大。

  一路走來,用“創造奇跡”來表述華晨寶馬的成長歷程再恰當不過了:

  2003年9月,華晨寶馬第一輛國産寶馬車下線,11年零4個月之後的2015年第100萬輛下線;到2018年,華晨寶馬第200萬輛國産BMW下線。

  2005年開始,華晨寶馬年年穩坐瀋陽市納稅第一的寶座。2012年起,華晨寶馬汽車納稅第一次超百億元,並把超百億紀錄保持至今。

  第一款最暢銷的寶馬3係引進,華晨寶馬不斷踐行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共引進和推出了多款車型,其中包括第一時間引進最技術最先進、最受市場歡迎的車型。瀋陽成了豪華汽車的一個風向標。

  寶馬大東工廠、大東新工廠,寶馬鐵西工廠、鐵西新工廠,發動機動力總成、高壓電池生産線,研發中心、配送中心……16年來,華晨寶馬持續不斷地擴大投資,表達了長期經營瀋陽的決心,同時也讓瀋陽成了寶馬集團最先進的製造基地。

  品質是優秀企業最核心指標,16年間,無論從消費者還是第三方,乃至寶馬集團總部,形成了一致結論,由瀋陽駛出的寶馬汽車與寶馬集團德國總部、美國、英國等海外基地標準相同、品質一樣,代表著世界豪華汽車的先進水準。

  2018年,寶馬鐵西新工廠破土開工,這個總投資30億歐元的項目,不僅突破了寶馬集團未來在一個城市開疆擴土的“底線”,還成為中國繼續加大開放力度的最好行動與證明,從而備受世界關注。

  一個個奇跡演繹了一個事實——華晨寶馬當之無愧成為中德合作的經典。

  城市的奮鬥,創造傑出的“集體項目

  2018年10月11日,在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奠基儀式上,當有記者問及魏嵐德博士為何再次選擇瀋陽時,他回答乾淨利落:“瀋陽不斷變好的營商環境打動了華晨寶馬!”

  自2003年始,瀋陽全面展開對標國際、提高服務水準,紮實而穩健地打造營商環境,瀋陽傾全城之力,吸引世界級企業來沈投資。而華晨寶馬,無疑是瀋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比較早的受益者。自進駐瀋陽始,華晨寶馬便感知到了這座城市和人民最大的誠意。

  承諾制審批,一站式企業服務,魚骨圖工作方法,管委會+公司製造機制創新,全生命週期、全過程、全鏈條的服務……為的就是讓企業更降低成本、更節省時間。

  雙元制教育的大學聯盟、中德服務中心、國際醫院學校社區建設、生態公園佈局,等等,為的就是世界級企業能生活更好。

  2006年,在寶馬集團總部慕尼黑,記者與一位曾在瀋陽大東工廠工作兩年的德國人交談。他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瀋陽能喝到正宗的普拉納啤酒。在他心裏,這是瀋陽營商環境一個溫暖的細節。2018年在寶馬鐵西工廠舉行的華晨寶馬可持續發展論壇的會上,華晨寶馬負責人自豪地説,在德國海外基地中瀋陽最受歡迎,每年派送名單報名踴躍。

  目前,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正在打造“一個平臺、五大體系”的建設,實現政府審批、企業需求、社會服務融入一個平臺;建立知識産權保護、雙元制職業教育、産業金融、工業互聯網、技術服務提升五大體系。

  一個高品質的營商環境正在形成。

  汽車是現代製造的典型代表,是一個涉及多達幾十個領域、需要多方面配合的“集體項目”,聚集了人類的技術水準、管理理念、消費模式、人才能力,也體現其所在區域的綜合實力和素質,展示著一個城市的産業水準。

  瀋陽的這個“集體項目”正在向傑出級別邁進。

  一個項目共贏,才贏得人心

  “在中國,為中國”。

  16年來,華晨寶馬專注于發展汽車産業,不斷把最好技術、最新車型引入瀋陽,表現了對瀋陽的極大尊重,也深深地打動了瀋陽市民的心。瀋陽因華晨寶馬而自豪,自始至終都把華晨寶馬當成“自家人”。從那些“寶馬辦”“寶馬城”出臺一個個服務細則,從那些四通八的道路、管網建設中,也從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國際社區的誕生……都能看到瀋陽人民對華晨寶馬的真情實意與尊重呵護。從而,一個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時代,見證了一個城市因一輛汽車而發生的變化。

  16年來,在參加近百次華晨寶馬汽車舉辦的各種活動,記者有幸見證了歷屆華晨寶馬首席執行官的講話或者致辭。他們幾乎都用剛剛學會的漢語真誠地説:“感謝瀋陽各級政府的支持!”一句“感謝”成了華晨寶馬汽車標配的會議程式。而“瀋陽是寶馬第二故鄉”,從寶馬集團總部慕尼黑到寶馬瀋陽工廠,這句話被管理者多次提及。

  2018年10月11日,在鐵西新工廠奠基大會上,來自寶馬集團負責財務的董事彼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答了再次選擇瀋陽的原因:“因為瀋陽人民,所以寶馬選擇了瀋陽這座城市!”

  寶馬是一張世界級的考卷,用世界標準在考核著一個有百年工業底蘊的城市——瀋陽。(記者 劉國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