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民警跨越2700公里幫助居民找回走失親人

2019-04-01 09:19:2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5_attpic_brief

大東民警在四川找到李秋明

  從遼寧瀋陽到四川宜賓,這是一次跨越2700公里的為民尋親之旅。

  近日,瀋陽市公安局大東分局長安派出所收到一面錦旗,寫著“千里為民尋回親人,人民警察恩重如山”,送錦旗的居民是住在大東區民航小區的李晶、李穎姐妹。她們找回智力殘疾的大哥李秋明,再也不願失去他。

  3月28日記者走進遠赴四川省宜賓市救助李秋明的民警之中,深入採訪了這個感人的“尋人故事”。

  深夜接警,哥哥除夕走失

  除夕之夜,萬家團圓。然而家住瀋陽市大東區民航小區的李穎卻坐臥不安,她看著一桌子豐盛的飯菜卻沒法開席,因為本應該來這過年的家中大哥李秋明失蹤了。

  當天晚上10點,李穎再也坐不住了,她讓丈夫馬宏光前往瀋陽市公安局大東分局長安派出所報案。民警了解到,李秋明患有智力殘疾,大年二十九齣門後至今未歸。派出所負責人高度重視,幾日裏,民警連續開展工作,為李秋明親屬採集血樣,上報失蹤人口,並通過馬宏光的描述向全局發出了協查通報。

  智力殘疾、大年夜未歸……一個個關鍵詞在腦中盤旋,民警和走失群眾家屬一樣心急如焚,所裏決定成立尋人小組,並部署了尋人工作。

  一路追蹤,線索指向四川宜賓

  通過詢問馬宏光,民警得知了李秋明的社交圈,分析出李秋明最近經常去一家養老院見一位朋友,民警很快獲得線索,一些附近居民説認識李秋明,並且一名王女士跟李秋明有來往,大年二十九養老院有活動,兩人都參加了,最後李秋明和王女士以及一名男子同時離開,坐的是292路公交車。

  民警查看了公交車監控錄影,並向車隊司機提供李秋明照片。駕駛員王師傅回憶起確有這麼三個人乘車,因為其中一男子是南方口音,印象很深,他們是在瀋陽北站下的車。民警通過在瀋陽北站查詢,三人已經登上了前往四川省宜賓市的火車。

  民警通過了解得知,購票三人中有一人是李秋明,一人是與他關係較好的王女士,還有一名王先生,而這名王先生正是公交車司機口中的南方人,他的家正是四川宜賓珙縣。2月28日,民警啟程趕往宜賓市一探究竟。

  千里尋人,找到線索卻又斷了

  3月1日,民警到達宜賓市後通過在車站確認,李秋明一行三人的確來到了這裡。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了解到了王先生在宜賓珙縣的住址,馬不停蹄地趕了過去。

  等找到了王先生的家,卻得知王先生出門走親戚去了。村幹部説,王先生長年在外地打工,確實帶回來一個王姓女子,但沒有李秋明同行。

  3月5日,當地村幹部終於來電稱:王先生回來了。民警經詢問得知,王先生與王女士、李秋明一起參加了大年二十九的養老院活動,活動結束後李秋明表示想和他們一起去四川過年,於是三人就來到了宜賓市。但在途中走失了,他們尋找了兩個多小時也沒結果,他們還張貼了尋人啟事。

  終見其人,他抱著民警哭成淚人

  3月5日,在巡場鎮派出所的積極配合下,一名當地民警提供了一條重要信息,他發現過一個叫李秋明的走失人員,因為該人表述不清,只知道是瀋陽人,已送至宜賓市救助站。

  尋人民警馬上趕回了宜賓市,在宜賓市救助站又得知,李秋明已經轉移至成都市救助中心。當日民警終於在成都救助中心看到了走失多日的李秋明,李秋明聽到鄉音,看到老家來的民警十分激動,一把將民警緊緊擁住,欣喜的眼淚不住地流。民警立即把這個好消息反饋給所裏,兩日後李秋明的家屬趕到成都,親人久別重逢讓他們都流下了激動的淚水。(記者 李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