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撥110説想自殺 民警聊天救人

2019-05-05 10:15:36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阿姨,我想自殺,能不能陪我説説話……”5月2日22時15分,瀋陽110報警服務中心接到一起警情,報警人是一名高中女學生,因父母離異、親人離世等原因要自殺。

  003號接警員在電話中對高中女生暖心勸説長達95分鐘,不斷安慰她不要放棄,耐心詢問引導報警人説出了自己所在的大概位置,為後期110民警出警解救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高中女生深夜打110 第一句話就是“想自殺”

  “阿姨,我想自殺,能不能陪我説説話……”深夜裏,瀋陽110接到一起以自殺作為開頭的報警求助電話,003號接警員小秦(化名)神經一下子變得緊繃。

  “你怎麼了?遇到什麼事了?”電話裏,報警人是一個稚嫩的女聲,並且帶著哭聲。小秦想,這個小女孩可能遇到什麼事了,情緒很激動,一定要安撫她的情緒。

  女孩哭泣的聲音帶著抽噎,“我也不知道想説啥。”

  這個時候小秦趕緊説,“沒事,你想説啥就説啥,我等你。你要是想哭,先哭完也可以。身邊有沒有紙巾、毛巾之類的,把眼淚擦一擦,咱們小女孩臉哭花了就不好看了。”

  接下來,女孩自述是一名高二學生,家在和平區,“我在一片小樹林的長椅上,後面有火車的鐵軌。這裡離我家不遠,走路10分鐘就到。”女孩説,自己父母離異,由奶奶照顧,但是在去年12月份奶奶因病去世,之後女孩跟父親一起生活,“全世界最後一個對我好的人走了,沒有一個人懂我了”。

  除了開導女孩悲傷的情緒,小秦多次試探詢問了女孩所在的位置,好在女孩並不抗拒。在得知報警人所在位置為和平、皇姑、北站分局管轄交界處附近,市局指揮中心立即指令三家分局對該區域進行搜索,最終和平分局110齣警民警在管內找到該名高中女生,並將其平安護送回家。

  95分鐘暖心勸説 女孩情緒多次反復

  小秦與輕生女孩通話長達95分鐘,女孩在電話裏跟小秦説了自己的故事和困擾,其中情緒多次反復,從激動到平復,再激動再平復,小秦小心翼翼地關注著女孩的情緒變化。

  “我在網上找了很多自殺熱線,有瀋陽的,有全國的,但是沒有一個能打通。我就覺得怎麼這種熱線還打不通呢。”女孩説,覺得全世界都是假的,“我最後才打110,我還擔心110能有人聽我説嗎?”

  003號接警員小秦回憶,剛接到女孩求助的熱線時,對方情緒非常不穩定,哭聲中帶著抽噎,甚至提到了多種輕生的方式。“但是我説我陪著她,聽她説原因,她的情緒平復了一些,把她的事情跟我講了。”從女孩的講述中,小秦得知這是一個17歲的女孩,在一所很好的中學讀書,成績也很好。

  當奶奶去世後,女孩跟父親生活,生活中很多事情要獨自面對時,她有些不知所措。

  同時,女孩又非常敏感,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對她的影響非常大。當她提到別的同學有父母接送去上學,而自己總是一個人時,情緒又變得激動。這時小秦暖心跟女孩説人總有一天要長大,要離開別人的照顧。

  女孩説奶奶去世後自己要支配生活費,對此很困擾,情緒再次變得激動。小秦説,“我是在外地上大學的時候離開家,也是很多事情要獨自面對。姐姐像你這麼大的時候,還沒有你處理得好呢。”

  或許從小秦的生活經歷中感受到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女孩情緒再次穩定。聊了很多生活中的小事,女孩似乎打消了輕生的念頭,但還是説不願意回家,不希望被別人找到。

  電話中斷後微信溝通 女孩最終獲救

  聊天中,小秦和女孩互相加了微信好友。然而,當兩人在聊到95分鐘時,或許因為通話時間過長,電話突然中斷了。

  “我當時心裏一緊,特別怕是女孩挂斷了電話。”小秦趕緊拿起手機跟女孩微信聯繫,好在女孩很快回復,稱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電話突然斷了。

  接下來,女孩發微信告訴小秦,派出所的民警已經找到了自己,並且女孩説,已經跟同學朋友們取得了聯繫,報了平安。

  得知女孩被派出所民警送回家中,小秦懸著的心終於落下,“在聊天裏,我能聽出來,這個女孩其實非常懂事,只是感情上比較敏感。她其實對未來的生活也是有憧憬、有嚮往的,只是一時想不開,還怕給別人添麻煩。”

  接警員:不要輕言放棄 更好的生活等著你

  事情過後,小秦特意錄製了一段視頻鼓勵曾經輕生的女孩。

  視頻中小秦對輕生女孩説:

  妹妹,不知道現在你的心情怎麼樣了。17歲是花一樣的年紀,未來生活中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等著你去發現,還有更大更寬廣的世界等著你去闖。姐姐希望你邁開新的一步,朝著自己的夢想繼續前進。天堂的奶奶同樣也希望看到孫女帶著她的期許面向未來。姐姐希望你可以笑口常開,心情愉快,樂觀面對生活。總有一天你可以獨當一面,到那時你可以笑著説,世界真美好。妹妹,加油哦!

  對話接警員 “我當時就想拉她一把”

  記者:你做110接警員多久了,類似警情有過經歷嗎?

  003號接警員:我從2012年秋天入職,現在已經有6年多時間。我們的工作就是盡我們所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輕生的求助警情也接到過,每個報警人遇到的情況都不一樣。接到這樣的警情,我們要先平復報警人的情緒,並引導對方説出自己的處境、位置。同時我們指揮中心會及時派警到現場及時救助報警人脫困。

  記者:當時接到這個女孩的報警求助電話,你有什麼感觸?

  003號接警員:女孩來電話第一句就是“我想自殺”,當時她哭得太厲害,有些情況我都聽不清楚。但我想第一時間就是平復她的情緒。接下來女孩講的多數是自己成長經歷。我也是從17歲過來的,在那個年紀會有些徬徨,但是不應該想不開。後面真的有更好的生活等著她,我覺得她需要認傾訴,我當時就想應該拉她一把。

  (記者 呂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