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各地樓市調控合計超160次

2019-05-13 09:46:42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編者按: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樓市調控措施合計超過了160次,在這種情況下,圍繞房地産市場的一系列變化不斷發生,近期房企拿地熱情快速上升;公租房配套政策不斷完善;房地産仲介監管趨嚴,這些房地産市場的動向都值得關注。

  今年以來,樓市調控延續,據不完全統計各地發佈的調控措施合計超過160次。在專家看來,房價持續上漲幅度較高,以及土地市場較熱的城市或面臨政策的“重點關照”。

  3月份房地産市場出現的短暫“陽春”行情,並沒有在4月份得以延續。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表示,從過往樓市的一般規律來看,如果4月份量能低於3月份,則春季行情趨弱。

  以一線城市北京為例,數據顯示,4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簽約14440套,環比3月份的16051套下跌10%;“五一”期間,北京市二手住宅網簽134套,新建商品住宅網簽124套,兩者網簽量總計256套,創下2015年以來同期網簽水準新低。

  如果將範圍擴大至全國,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4月份一線城市累計成交面積環比下跌約12%,二線城市環比上漲約5%,三城市環比下跌約10%。

  “從整體上看,4月份全國房地産市場繼續呈現分化態勢。”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記者表示,部分城市在3月份成交量出現明顯放大的背景下,價格亦隨之小幅上調,然而價格變化後,市場需求卻有所改變,即觀望情緒加重,進而造成4月份成交量的上漲乏力。

  值得關注的是,造成4月份“陽春”行情難以為繼的原因,除了有成交量在3月份集中釋放後的自發回落外,4月份各地頻繁發佈的調控措施,也使得市場預期發生改變。

  據不完全統計,4月份全國各地發佈的有關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超過60次,而3月份僅有15次,2月份21次,1月份68次。也就是説,今年以來,各地發佈的調控措施超過164次。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4月份全國房地産市場的成交表現確實不如3月份,尤其是一線城市二手房在經歷3月份成交高峰之後有所下滑,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價格開始出現滯漲。究其原因,除了3月份市場需求量釋放明顯高於預期,短期內出現一定透支外,4月份部分城市針對公積金等政策的收緊也向市場釋放了調控不會一味放鬆的信號。多方作用力疊加之下,購房者入市腳步在不少城市有所放緩。

  雖然政策面的加碼已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4月份房地産市場表現,但目前仍有少數二線城市表現得較為突出。

  對此,張波認為,市場熱度依然較高的二線城市,未來政策繼續加碼的可能性會較高。從市場熱度的判斷來説,可以從新房、二手房成交價格上漲水準、土地市場熱度以及二手房掛牌價格變化情況這三個緯度進行。預計在3月份、4月份房價持續上漲幅度較高的城市,以及杭州、武漢等土地市場較熱的城市,後續政策“微收緊”的可能性較大。(記者 杜雨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