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民企從菱鎂礦提煉出高純度高密度鎂砂

2019-05-19 16:06: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張宇鵬):5月17日,營口市政府與遼寧民企旗艦嘉晨集團聯合對外發佈,嘉晨集團超純鎂砂研發、投産成功,産品純度高於98%、體積密度達到3.42g/cm3。

  這組數據的價值在於,中國企業數十年來提高鎂砂品質的夙願得償,將打破日、歐企業的産品壟斷,讓基礎工業在新型工業化進程中能夠從容獲得不可替代、持續需求的基本材料。

  純度提高1個百分點 價格高三四倍

  57歲的國際知名鎂質耐火專家郭忠奇特地從萬里之遙的加拿大趕來,只因他聽聞一則足以震動世界鎂産業的消息:東北的一家民營企業,生産出98%純度的鎂砂。直到站到位於遼寧營口的嘉晨集團大門前,振奮的郭忠奇仍然覺得:“充分認證之前,我不敢相信。”

  “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國鎂’,正常市場狀況下鎂砂200美元一噸,純度標準是97%,如果提高1個百分點,價格就是三到四倍。”郭忠奇的言語中透著數十年的遺憾,“就是這1個百分點,中國始終沒能突破。”

  在國際市場上,高等級燒結鎂砂都是海水、滷水合成而來,日本、荷蘭企業掌握著成熟技術,很大程度上把持著全球高溫工業高端發展的“生命線”。

  被譽為“中國鎂都”的營口,菱鎂礦資源豐富,但多年來開採導致品位不斷下降,生産的鎂砂中氧化鎂含量越來越低,離1%的目標也似乎越來越遠。

  在營口,郭忠奇見證了龍頭企業在環境和資源的雙重制約下,擔當起鎂産業從規模優勢向科技優勢轉變的主力軍。嘉晨集團對廢棄鎂石或低品位鎂石選礦提純,再經過閃爍沸騰輕燒、壓球及高溫煅燒,生産出了全球工業市場難求的高附加值耐火材料。

  在多家權威化驗室的檢驗結果基礎上進行研討之後,郭忠奇為首的專家組成為這一信息的正式發佈者:嘉晨集團通過浮選和先進工藝製備出天然的高密度高純鎂砂,純度高於98%,體積密度達到3.42g/cm3,理化性能足以同國際領先的荷蘭NEDMAG公司滷水合成鎂砂相媲美。

  拼接“綠色鎂”工業圖譜

  “嘉晨超純鎂”的問世並非偶然,並非一蹴而就,它是嘉晨集團投資20多億元建設傳統鎂製品升級改造項目的産物,是遼寧民間投資升溫的直觀體現,是“毫不動搖聚焦主業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毫不動搖依靠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升級轉型”的現實回報。

  從1918年開始菱鎂礦開採算起,營口鎂工業歷史綿延百年。中國的第一窯鎂砂、第一爐電熔鎂砂、第一塊鎂碳磚均生産于大石橋。改革開放以後的發展勢頭更如雨後春筍,如今覆蓋60%的國內市場和40%的國際市場。

  嘉晨集團研發“超純鎂”,總專利費評估價值在4億元以上。沒有夕陽的行業,只有夕陽的企業,營口高新技術鎂製品種類和産量、鎂製品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均居全國第一位。“鎂産業供給側改革”是政府決心,更是民企的共識和自覺。刀刃向內堅決化解落後産能,引導企業大力發展鎂合金、鎂化工、鎂建材等精深加工産品,一幅綠色鎂工業全産業鏈轉型升級圖譜正在營口拼接完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