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鞍山聚焦六大領域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

2019-05-28 11:40:2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專家的報告不僅覆蓋面廣,而且針對性極強,特別是有關‘汽車産業轉型升級中零部件企業應對策略’方面的內容,為我們企業的戰略規劃進一步指明瞭方向。”5月24日,參加遼寧鞍山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産業發展論壇的企業代表、鞍山新磁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樸清松對市政府主辦的此次論壇大加讚賞。他堅信,在專家學者的智力支持下,鞍山新能源汽車和零部件産業必將成為推動鋼都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舉辦産業論壇並邀請專家深入企業把脈獻策,正是鞍山助力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産業發展壯大而採取的重要舉措。記者從鞍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獲悉,鞍山把培育和發展新能源汽車作為傳統汽車産業及配套産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的主攻方向,將在氫能燃料電池、車用材料、關鍵零部件、新能源整車、智慧網聯汽車、汽車高端智慧裝備製造六大重點領域不斷發力,到2020年,力爭實現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創新為驅動、全面協調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初步成型,新能源汽車生産能力達到1萬輛的發展目標。

  鞍山將優先開展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資源培育與引進,依託鞍鋼高純度工業副産氫氣的基礎,採取氫能應用、燃料電池汽車、分佈式能源産業協同發展的模式,儘快建立制氫、儲氫、運氫、加氫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等配套服務完善的氫能供給系統。同時,把燃料電池汽車試點示範作為鋼都新能源汽車應用的特色,積極構建東北地區氫能燃料電池汽車創新示範應用基地,引導鞍鋼在企業通勤班車、物流車率先示範應用燃料電池大客車和物流車,在海城物流園區和城市配送領域引進專業新能源氫能物流車運營商或平臺型企業。

  為壯大車用材料供應優勢,鞍山將把輕量化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技術特色,重點支持忠大集團繼續深耕鋁製造和深加工,利用自身技術優勢開展新能源汽車輕量化業務,提供新能源汽車鋁型材、板材、全鋁車身、零部件配套服務。同時,引導鞍鋼與傳統車企和新成立企業做好新能源汽車用鋼需求對接,把傳統汽車用鋼領域優勢擴展到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領域,構建新能源汽車與鋼鐵産業深度融合、協同發展的模式,提高鋼鐵供應的品質和效益。

  鞍山還將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産業,對九夷鋰能、新磁動力等重點産值增量企業、産品訂單增長零部件企業給予政策支持和重點培育,引導中汽動力天然氣發動機項目向新能源汽車領域拓展。同時,充分利用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鞍山分園的重要載體作用,做好對接與轉化,引進與周邊寶馬、華晨、金盃等車企有戰略合作的零部件企業來園區投資設廠,並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重點引進掌握先進技術且符合未來市場需求的高比能高鎳三元鋰離子動力電池正極材料企業、硅碳負極企業和隔膜生産企業等。(記者劉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