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西崗區全面推進應急管理及安全生産工作

2019-06-19 09:39:06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西崗區全面開展應急管理及安全生産工作

安全生産和消防安全工作會議

大連西崗區全面開展應急管理及安全生産工作

安全宣傳月活動

大連西崗區全面開展應急管理及安全生産工作

專家現場檢查

大連西崗區全面開展應急管理及安全生産工作

燃氣爆炸現場救援應急演練

  今年以來,西崗區應急管理及安全生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市安委會的精心指導下,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和安全發展理念,全面落實監管責任,廣泛開展宣傳教育,不斷創新監管舉措,以開展“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為契機,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嚴厲整治事故隱患,嚴防責任事故發生,確保全區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連續5年沒有發生亡人事故,為全區社會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組織領導,堅強有力。西崗區召開區委常委會議、區政府黨組會議、區政府常務會議、區長辦公會議、安委會全體會議和專題或緊急安全生産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省、市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全區安全生産工作。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三個必須”和企業“五落實、五到位”的要求,抓嚴抓實抓細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産工作,制定出臺了《西崗區安全生産職責規定》,層層簽訂目標管理責任狀,細化目標考核指標。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帶隊檢查安全生産工作,以上率下落實黨政同責。7個街道、12個區屬企業和6個部門與區政府逐一簽訂了安全生産目標管理責任狀,制定並實施了具體獎勵措施。

  風險管控,全面整治。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提升應急管理工作,必須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把安全風險化解于無形,讓人民更安寧、社會更安定、國家更安全。西崗區以著力構建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機制建設為重點,制定了《西崗區創建安全發展示範城區工作實施方案》,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效果明顯。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安全生産大檢查”“控大風險、治大隱患”等系列督查檢查和專項整治行動,共聘請專家13人次,累計出動執法人員425人次,檢查企業455家,排查整治事故隱患605個,下達執法文書168份,有效實現安全隱患全面排查、全面治理。

  專項執法,重拳出擊。按照年初制定的執法工作計劃,結合不同時期、不同行業特點,採取日常檢查與專項檢查相結合、行業監管與聯合檢查相結合、企業自查與交叉互檢相結合的方式,督促企業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嚴格按照“四不兩直”要求,採取檢查診斷、行政處罰、整改復查“三部曲”的方式,將安全工作納入常態執法內容,並組織開展了應急演練專項行政執法工作,強力推動年度演練計劃制度落實。對沒有按照《安全生産法》相關規定定期開展預案演練的,堅決予以處罰。截至目前,全區共查處應急演練類違法案件13起,並予以嚴厲處罰,有效推動了安全演練工作落到實處。

  大膽創新,勇於擔當。積極推廣先進技術應用於安全生産工作,在全市率先開展智慧用電試點工作,安裝智慧用電監管設備386套,有效遏制生産安全事故發生。加強智慧安監系統建設,建立了“西崗區智慧安監指揮中心”平臺。積極推進區、街、社區三級安全監管網格化體系建設,出臺了《西崗區建立完善安全生産網格化監管工作的指導意見》,按照“三定”要求,對轄區的生産經營單位逐一落實屬地管理和部門監管責任,構建了“任務明確、責任明晰”的基層安全生産網格化監管新格局。

  廣泛宣教,全民受益。深入貫徹落實市委書記譚作鈞關於全員抓安全的批示精神,不斷加大安全培訓工作力度。全區共組織街道、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及一線員工3500多人開展了安全基礎知識集中教育培訓。邀請專家學者深入企業開展專題講座和安全診斷,精準指導企業管控風險、排除隱患,不斷提高企業本質安全水準。組織開展“安全生産公開課”活動和“七進”活動,組織安全生産志願服務宣講團深入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校園、農村、家庭和公共場所巡迴宣講,普及安全知識,傳授安全技能,夯實安全生産的群眾基礎。以“促進安全文化建設,弘揚安全文化”為主線,舉辦了“防範風險、提升素質”“創建職工群眾身邊無隱患”安全教育宣傳周啟動儀式,各大主流媒體進行了宣傳報道。

  應急救援,力求實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西崗區委、區政府著力構建新時代應急救援體系,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廣泛開展安全應急預案演練活動。根據重點行業領域和潛在的各類風險隱患,以危險化學品安全為重點,結合行業領域特點,組織開展專項、綜合應急預案演練,進一步修訂完善應急預案,將安全知識教育和應急救援培訓融入演練活動,提高了全民防災避險和應急處置能力。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加強應急指揮建設,提高應急信息化應用水準,提升綜合應急響應能力,為轄區全面振興提供強有力的應急保障和支撐,為建設品質城區、平安西崗保駕護航!(記者 于艷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