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地”改革提速 農地入市規則有望明確

2019-07-01 15:40: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5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二審稿28日迎來分組審議。記者獲悉,新一輪“三塊地”改革試點將於今年底收官,第三批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評估即將開啟。農地入市規則有望得到進一步明確。此外,作為焦點和難點的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將是下一步改革重點。目前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正加快推進,加強宅基地管理的政策文件有望年內出臺。

  全國人大網站顯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6月28日下午分組審議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社區矯正法草案。這是2018年12月首次審議後,涉及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內容的土地管理法修正草案的第二次審議。

  其中,關於備受關注的農地入市,二審草案對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程式諸多細節進行了完善。比如,增加“城鄉規劃”作為確定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依據,增加規定“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出租等,應當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規定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入市具體辦法由國務院制定。

  今年以來,建立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得到多次強調。不久前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中明確,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允許就地入市或異地調整入市;允許村集體在農民自願前提下,依法把有償收回的閒置宅基地、廢棄的集體公益性建設用地轉變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對記者表示,此前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規則和程式比較籠統。通過明確細則,健全入市制度,保障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的合法權益,實現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進而盤活和優化配置農地資源,助力鄉村振興意義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延期至2019年年底。距離新一輪試點收官還有半年時間。在此之際,第三批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也即將邁入總結評估期。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在此次項目評估中,農地入市相關經驗做法將成為其中重點。

  “探討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重點還是集中在集體建設用地入市上。其中,確權是關鍵所在,要在清産核資、成員身份確認、股權設置管理等關鍵問題上總結試點經驗,並爭取儘快轉化為政策、上升為制度,在全國推廣,從而更好地實現集體資産的保值增值,保障相應的利益分配。”李國祥説。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對記者表示,整體來看,“三塊地”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從各地試點情況看,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以及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都取得了明顯進展。比如,此前北京試點農村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等。

  農業農村部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廖洪樂告訴記者,“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徵地制度改革成果已被新土地管理法所採納,新法實施之日就是這兩項改革試驗結束之時。”

  在農地入市相關規則有望加快明確的同時,作為焦點和難點的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也將向“深水區”邁進。“在三塊地中,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是爭議最大的部分,地方也在展開局部探索。需要等待時機成熟形成共識後才會入法。”鄭風田説。廖洪樂也告訴記者,“目前,下一步‘三塊地’改革重點是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宅基地下一步重點是探索‘三權分置’改革。”

  記者了解到,目前,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正在加快推進,相關配套政策文件正在醞釀,有望年內出臺。今年將圍繞完善宅基地“三權分置”制度設計,再選擇一批縣開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完善制度設計,探索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所有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等。探索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農房的辦法路徑。抓緊制定出臺加強宅基地管理的政策文件。

  穩慎推進仍是主基調。李國祥指出,宅基地的改革重點是進一步明晰“三權分置”權能,提高市場化水準。大的原則是守住底線,適度放活。“至於如何實現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下一步會提出相關指導意見,指導各地進行探索,並給予地方一定的改革自主權,以探索促改革。適度放活就是要對接市場化,但這個過程急不得,需要穩步推進。還需要更多的試驗和論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