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渾南區“一村一警”打通民生警務“最後一公里”

2019-07-15 10:58:4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渾南“一村一警”打通民生警務“最後一公里”

                                                                                      渾南“一村一警”打通民生警務“最後一公里”                                                                                      

  “經常到村裏走走,很多治安隱患和苗頭就能早發現、早解決。”7月10日中午,頂著炎炎烈日,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望濱派出所駐村民警顧不上午休,開始下村入戶走訪群眾。“又來串門了!”居民熱情地和民警打招呼。從居民樓林立的社區到農舍密布的鄉村,瀋陽市渾南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印有名字和電話的警民聯繫牌、駐村警務室。

  近日,渾南分局啟動“一村一警”警務模式,在全區145個農村行政村中每5個行政村設立1個中心警務室,每個警務室配備1名駐村、包村民警,輻射周邊行政村。其他行政村每村設置警務聯繫點,每個警務聯繫點配備1名專職駐村輔警。每個警務聯繫點設置1個警務工作組,由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治保主任、婦女主任和駐村警力共同組成。

  “目前警方的基礎信息採集能力、群防群治建設水準、社會治安防範能力、人口管理能力、防範涉穩風險能力、支撐打擊犯罪能力、服務群眾能力水準等有顯著提升。”市公安局渾南分局局長董斌表示,自“一村一警”警務模式啟動以來,該局共採集各類信息10558條,環比上個月7177條上升47.11%。“渾南力量”平安志願者人數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增加3816人,群防群治力量覆蓋率達到100%。召開座談會和法律講座216場次,發放宣傳材料620份,發佈安全提示417條,全區145個村屯中三類可防案件“零發案”村屯127個,佔比達到88%。渾南分局推行的“一村一警”對基層社會治理、便民、惠民方面的探索和實踐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帶著警情走鄉村 排查人口抓逃犯

  近日,渾河站東派出所駐村民警姜春雨和警務助理張陽在排查外來人口時,村民楊某稱,他有個朋友好像在南方犯事了,不知道怎麼辦好。

  姜春雨詳細了解得知,楊某朋友真實身份為高某,現居住在沈河區某小區。2015年12月,高某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被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列為網上逃犯。民警反復對高某做思想工作,勸其放下包袱,爭取寬大處理。在姜春雨的努力下,外逃近四年的外省網上逃犯高某于近日到渾河站東派出所投案自首。按照程式,現已將高某移交南昌警方處理。

  走萬家察民意 排憂解難得民心

  群眾碰到困難隨時可諮詢“村警”;遇到矛盾有民警耐心講解“情理法”。

  在“一村一警”工作中,村警們高度重視排查矛盾糾紛,積極深入到群眾中,與群眾交朋友、嘮家常、共同生産勞動,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組織村委成員共同處置、化解。

  6月7日,望濱派出所副所長張超帶領輔警馮振華、聶森、張航、譚永越下村工作時,發現有大樹倒在道路上,嚴重影響來往車輛通行,他組織人力及時清理路障,消除了隱患。11日,望濱街道黑林子村警務助理張航發現村內河道被雜物堵塞,向村書記提出清理意見,得到響應,及時消除了夏季河水氾濫的危險。12日,東湖派出所輔警李壯得知萬家村發生村民被騙取養老保障的事情,急忙聯繫社區民警祁長軍,通過查詢資料得知,養老保險金是該村民前妻騙走的。經民警工作,騙款被追回。村幹部説:“‘一村一警’能夠深入到群眾中,廣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眾呼聲,才能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樹立良好形象 扶危濟貧受稱讚

  招工入學、婆媳吵架、夫妻不和、路燈不亮…… 渾南區每個駐村民警隨身攜帶的專用筆記本裏都詳細記載著包村群眾的事情。

  望濱派出所所長田江在落實“一村一警”工作中發現,望濱小學很多學生因為家裏不寬裕,校服小了、破了不能及時更換。田江積極聯繫有愛心的企業為全校學生每人做了一套校服,還組織望濱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為特困學生捐款購買了學習用品。東湖派出所駐村民警祁長軍下村工作返回途中,發現有一名老人倒在地上,經詢問得知是車禍。祁長軍馬上處置,讓肇事司機報了120和122,同時電話告知老人的兒女。最終老人脫離生命危險。

  為民辦實事 解決兒童戶口大事

  自成立村警務室後,“村警”不僅提供業務流程和法律諮詢,還提供代辦、捎辦戶籍和身份證業務服務,實現便民服務到家門。

  王濱派出所民警楊剛在對轄區內的希望小學進行走訪排查時發現2名兒童沒有戶口,沒有學籍,無法參加保險,學習和生活沒有保障。楊剛入戶走訪調查理清了具體情況。田某出生後不久,父母離異,孩子跟奶奶一起生活。父母雙方都已失聯,多年找不到人,導致孩子一直沒有戶口;郭某出生時家裏沒有房證無法落戶,有房證後又對戶口不重視,至今沒有辦理戶口。

  為能讓孩子儘快上戶口,楊剛多次與所領導研究、與分局溝通、向市局請示、與家屬聯繫。經過多方努力,兩個孩子的戶口終於落完,完成了他們人生的一件大事。(記者 李欣  特約記者 杜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