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助振興 遼寧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2019-07-20 17:11:2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靜 ):十萬億級的大文旅産業,正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又一核心,而在遼寧,大文旅承載的産業融合發展乃至助力全面振興的期許,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王曉江看來,大文旅産業的基礎,在於“文+旅”的深度融合,形成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理想狀態後,才能幫助遊客看到遼寧之美,感受到遼寧之好。

  7月10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專訪了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王曉江,他在向海內外遊客發出邀請的同時,也重點闡述了遼寧文旅融合事業的抓手和方向。

文旅融合助振興 遼寧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王曉江 攝影 楊薇

  融合之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理念

  什麼是文旅融合?為了更好的打造遼寧旅遊新名片,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不斷在探索。

  “大家都在説,遼寧是文化大省,也是旅遊資源大省。那麼,怎樣在文旅結合之後,讓遼寧省變成旅遊文化經濟強省,應該説是我們行政主管部門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王曉江表示,從機構融合到各地方融合,在整體上,遼寧文旅融合的各項措施正在向前推進。

  “省市縣三級行政主管部門都已經完成了機構改革。現在我們首先要完成的是理念的融合。文化、旅遊各有發展規律,二者的融合絕不像外界所期盼的那樣‘文+旅’就融合了,甚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式的融合也還不夠。”

  王曉江認為,文旅融合要認真發揮頂層設計和高層推動的作用,要堅持在遵循文、旅産業和事業發展規律的前提下,尋求更好的契合點,達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樣的理念融合,才是真正融合的基礎和開始。

文旅融合助振興 遼寧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撫順農莊過大年民俗表演 供圖 遼寧省文旅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遼寧芭蕾舞團--原創芭蕾舞劇《花木蘭》 供圖 遼寧省文旅廳

  融合之路:“結合+融合” 助力遼寧文旅融合的全方位推動  

  用理念來引導,靠規劃來牽動。

  當前,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遊業發展,制定出臺了促進文化旅遊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並建立2億元的文化旅遊業發展專項資金,推動文化旅遊經濟強省的建設。在發展規劃上,遼寧文旅融合工作充分發揮了統籌的優勢,既有旅遊規劃、有文化規劃,也有文化旅遊融合的規劃。

  王曉江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只有做好資源整合,才能讓文化資源和旅遊資源更好地更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他表示,“現在大家腦子裏只想著融合,但有些工作並非只有融合一種解決方式,我們需要多角度看待問題。文旅工作能夠融合的要融合,不能融合的完全可以結合。這樣雙管齊下,才能發揮文旅産業的最大動能,全面推動遼寧文旅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規劃的落地,還要有相應的指引。王曉江認為,文旅融合需要實踐出真知,需要從事管理和服務的人提高眼界和品位,理解方向也要掌握方法。王曉江説:“一個是培訓,要讓更多的熟悉文化的同志知道旅遊,讓更多熟悉旅遊的同志了解文化。相互之間不了解,無法滲透,達不到融合。第二個就是通過具體的活動代替指導,在具體的活動中知道旅遊文化是怎麼構成的,有什麼樣的需求點。”

文旅融合助振興 遼寧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瀋陽張氏帥府--大青樓 供圖 遼寧省文旅廳

文旅融合助振興 遼寧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大連金石灘風景名勝區 供圖 遼寧省文旅廳

  遼寧目標:打造2.5小時“文旅圈”  

  當前,遼寧的文化旅遊産業正在蓬勃發展,打造世界知名的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是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的重要目標。

  “要創造文旅新名片,需要的不僅是執行力,還有創造力。”王曉江相信一個道理,那就是只有不斷創新豐富內涵,才能造就響噹噹的遼寧文旅品牌。

  “比如,今年的秋季旅遊就是幾個景區聯動。過去本溪的紅葉遊,今年將發展成為包括丹東在內的東部山區紅葉遊。遊客可以看看中朝兩岸的紅葉是什麼樣的,也可以看看紅山配綠水是什麼樣。當然這方面我們推出適合散客和自駕需求的旅遊線路,從撫順到本溪再到鴨綠江畔,一路秋季景色和紅葉是不同的。除了賞景之外,大量秋季採摘項目也將呈現給廣大遊客。”王曉江介紹。

文旅融合助振興 遼寧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丹東鴨綠江斷橋 供圖 遼寧省文旅廳

  “要承認,我們還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所以就更要反復強調旅遊品質,自己必須做到了、做好了,才能推出去。”王曉江強調,品牌要揚名,靠的就是品質。

  王曉江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隨著未來京沈客專的開通,瀋陽距離北京僅需2.5個小時的車程,可以説,圍繞遼寧的文化旅遊都市圈正在悄然形成。

  王曉江説道:“遼寧已經向全世界發出了邀請,未來遼寧更會不斷創新,用品質説話,讓海內外遊客看到遼寧之美,感受到遼寧之好,遼寧歡迎大家來做客!”

點擊下圖閱讀英文稿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fb21fe73eff369e4cc78d08c59152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