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港:連續19年蟬聯中國內貿散糧中轉第一大港

2019-08-02 15:07:14  |  來源:錦州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隨著一聲汽笛響,由錦州港始發裝載6.4萬噸玉米的“遠慧海”輪在廣東博賀港開始作業,意味著“錦州——茂名”糧食航線成功開通。此航線是錦州港繼“錦州——防城”後精心培植的又一專屬航線,自此,從錦州流向茂名的玉米下海量預計可逾100萬噸……

  錦州港作為東北西部産糧區最經濟、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連續19年蟬聯中國內貿散糧中轉第一大港。19年來,經錦州港下海的散玉米累計已近2億噸。“錦州港身在其中、競在其中,為拔頭籌,我們不斷精耕玉米‘産業園’,鼎力打造玉米‘示範園’,全力領跑遼寧港口玉米下海份額。”錦州港副總裁寧鴻鵬自豪地説。

基礎設施建設添底氣

  今年3月,錦州港糧食類物流項目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9463萬元獲批。這筆資金支撐起錦州港糧食物流項目工程(一期)和錦州港象嶼糧食物流有限公司通用罩棚兩個項目。錦州港項目部副經理袁藝告訴記者,錦州港糧食物流項目工程(一期)佔地面積7.84萬平方米,糧食存儲區域面積0.75萬平方米,將新建15萬噸立筒倉(30座主倉、14座星倉),設計糧食中轉能力200萬噸/年。錦州港象嶼糧食物流有限公司通用罩棚項目佔地面積10.74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4萬平方米,工程設計倉容13.4萬噸,通過自動化設備最高堆高可達24萬噸。這兩個項目均已開工建設,投産後將為錦州港增加近30萬噸的倉容,是錦州港奮力搶佔糧食下海份額的又一有力籌碼。

擴大“朋友圈”拓貨源

  糧食是季節性貨源,每年都有集中轉運期。如何在有限的港口倉容條件下,抓住集中轉運期,多做庫存、多中轉,成為每個港口市場部門研究的核心課題。

  錦州港營運中心糧食業務部經理顧梅松介紹,僅2018年,錦州港就與周邊3公里內誠信度高、倉儲條件優越、服務品質好、生産效率高的17家外庫企業簽署了協議,拓展倉容近80萬噸,極大緩解了糧食中轉旺季港口的倉容壓力。遠程糧源開發以往是錦州港的軟肋,近年來,隨著國家農業政策的相關調整,鐵路發運增量迅猛,錦州港應勢而動,設立“西邊道”項目,自建3000個敞頂箱,直接切入東北糧食産區,將泰來、白城等産區的玉米直接發運至錦州港。

  “糧食作為季節性貨源,中轉旺季時,誰擁有雄厚運力,誰就掌握話語權。”錦州港營運中心糧食項目部經理紀國華一語中的。

  在精心培植下,錦州港洼地效應逐漸顯現,實現“有鳳來儀”——2018年底,廈門國貿海運有限公司進駐錦州港,自造500個敞頂箱,全部委託錦州港管理,500個敞頂箱、每月固定三次中轉,有效提升錦州港運輸能力,為港口帶來了可觀增量。此外,錦州港十分重視糧食作業優質服務,他們把“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務客戶”作為核心,推出“管家式”優質服務方案,通過建立客戶微信群,方便客戶實時掌握作業進度,及時反饋、及時解決作業中存在的問題。同時,部門間同頻共振,糧食公司、營運中心、生産指揮中心會與在港糧食客戶實現無縫銜接。

打通産業鏈擴份額

  港口是糧食物流樞紐的核心,上溯鐵路、公路到産區,下延海運到銷區。錦州港一直在探索一條能讓所有上下游産業鏈企業共生共享共贏模式,促進糧食行業規範、環節優化、成本降低。

  “在訴求不衝突、設施不匱乏、存在問題不交叉、不與各方爭利的前提下,各方完全可以通過形成長期穩定的工作協作機制,實現糧食産業的行業規範、環節優化、成本降低,打造一個共生共享共贏的生態鏈條。”一次發展戰略研討會上,錦州港總裁劉輝的這一見解,與糧食界相關權威人士以及銷區飼料企業代表、農業産業化市縣政府部門代表們不約而同。大家一致認為。“從糧食生産到收儲再到物流等資源整合,發展農聯盟,可以用貿易實現錦州港增量。”慮定而後行,目前錦州港主導的農聯盟體系內的兩大主體已進行遠程糧食採購和近程臨港採購工作,農聯盟從組建到運作已邁出重要一步。

  戰鬥正未有窮期。

  “下一步,錦州港將通過發展産區協議庫、提供融資服務、加快大客戶中轉、著重發展農聯盟業務、加強期貨杠桿帶動貨源、推進航線開發、強化‘管家式’服務等舉措全力爭取糧食下海份額,進一步發揮糧食洼地效應,捍衛錦州港內貿散糧中轉第一大港地位。”寧鴻鵬躊躇滿志!(孫娜 記者 馮保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