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金普新區全力推進渤海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2019-08-09 13:05:12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2019年以來金普新區嚴格控制捕撈強度,大力養護海洋生物資源,清理整治海水養殖污染,加強海水養殖環境治理,開展漁港環境綜合整治,按照《金普新區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工作方案》確定的海域污染治理工作任務,全力推進各項工作。目前新區渤海綜合治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2019年以來渤海海域增殖放流約3.5億尾魚蝦蟹,拆解捕撈漁船150艘推進減船轉産,編制新區渤海海水養殖名錄和漁港名錄,對2萬餘人次的漁民進行了海洋環保宣傳。

  2019年,金普新區增殖放流中國對蝦、三疣梭子蟹、褐牙鲆、許氏平鲉共計6.865億尾。其中渤海海域放流中國對蝦3.2億尾,三疣梭子蟹2000萬粒,褐牙鲆110萬尾,許氏平鲉50萬尾。推進捕撈漁船減船轉産工作,目前拆解捕撈漁船150艘,5916千瓦。對促進沿岸水生物種群資源恢復起到顯著作用。

  治理海水養殖污染。對渤海海域漁業養殖現狀進行全面普查,對照渤海生態紅線、海洋功能區劃和養殖用海規劃等管控要求,以及海域使用權證辦理、海域使用金繳納、到期清退等政策,對轄區渤海海域海水養殖佈局進行普查,形成新區渤海海水養殖名錄。排查海上養殖使用普通易碎、有礙景觀的白色泡沫浮球,杜絕非環保浮球的使用,推進生態健康養殖和佈局景觀化。嚴禁在水産育苗及池塘養殖中使用國家禁用藥及其化合物。推進海水池塘和工廠化養殖升級改造。引導現有育苗室配備環保尾水設施,將殘存餌料、糞便等對周邊水域影響控制在合理範圍。

  按照《金普新區環渤海攻堅戰漁港水域環境監督管理措施》,建立了防止漁港水域污染應急反應小組、應急反應隊伍、污染應急反應行動等機制。完成金普新區轄區40余處漁港、自然港灣普查工作,其中20處漁港已完成定位工作,現正在編制金普新區漁港名錄。

  加強海洋環保宣傳工作。利用伏期休漁期,6月至2019全區共開展宣傳活動12次,參加宣傳教育、培訓活動的漁民20000余人次,發放宣傳材料13200份。(記者 智曼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