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隊打擊違法犯罪

2019-08-12 09:14:4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隊打擊違法犯罪

便衣警察抓獲嫌疑人

瀋陽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隊打擊違法犯罪

便衣警察抓獲街頭“扒手”(警方提供資料片)

  這是一個神秘的警種,是一群不穿警服的警察,是與百姓利益息息相關的人,也是最早迎接太陽的人。每天早晨四五點鐘,他們就出現在各大早市,聽著南腔北調的叫賣聲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黑夜降臨,車水馬龍的霓虹燈下,他們又走進熙熙攘攘的夜市、商場、超市,尋覓一切罪惡的蹤跡。他們是最想看到小偷的人,也是小偷最不想看到的人。“便衣警察”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存在?由於該崗位的特殊性,很少有人能説清楚。

  8月7日,記者走進瀋陽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隊,為大家探秘這個神秘的群體,分享不一樣的警察故事。

  便衣警察是做什麼的?

  “一個合格的便衣警察必須有敏銳的洞察力。刑事案件的前期偵查及一部分後期抓捕,是會出動便衣警察的。”“便衣”並不是唯一的工作,他們還是更願意認同自己“是一位刑警”。“便衣執法,不是隨意執法。”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隊大隊長劉海濤説,便衣執法主要在“發現犯罪”的環節——即偵查和獲取證據的階段,“比如抓捕‘嫌疑人’,先期獲取了有關違法行為的線索,一些案件證據和犯罪分子的關係網不容易獲取,需要蹲守。為了不讓證據滅失或者驚散犯罪嫌疑人,以便衣的形式較為安全。”便衣警察在執行任務過程中,也要嚴格按照刑事訴訟法及相關司法解釋去採集和固定證據。“不到萬不得已,我們是不會暴露身份的。因為一旦暴露,可能就會影響整個案件的進程。”一名便衣民警説,“但我們會向執法相對人出示證件。”

  喬裝“潛伏”打擊“手機大盜”

  便衣警察像蓄勢待發的獵鷹,在眼神交錯的瞬間已將獵物牢牢鎖定。

  前些天,北行商業街發生幾起手機失竊案。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隊的民警們立即展開偵查。偵查員楊昕負責觀察哨,幹了三天“專業貼膜”。一天下午,一個小個子湊到他跟前要貼膜。手機背面有骷髏圖案,螢幕左上角鋼化膜缺了一小塊——這與失主的描述完全吻合。楊昕壓抑著心中的興奮,漫不經心地説:“鋼化膜沒有了,我打電話讓人送來。”不到2分鐘,穿黃馬甲的賣報大叔和背著書包的大學生出現,小個子被按倒在地。順藤摸瓜,很快他們打掉了一個7人扒竊團夥,追繳失竊手機30多部。

  流血負傷是便衣警察的常事

  便衣警察沒有節假日、休息日,他們隱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隨機應變。

  賈冬雷是隊裏的老偵查員,為了給自己打掩護,經常叫上妻子一起行動。上週末,天還沒亮,他就拉上妻子來到早市。很快,一個形跡可疑的中年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一邊讓愛人掩護自己,一邊密切監視著對方的細微舉動。那人從袖口伸出一把大鑷子從一個大娘的挎包裏夾出一個紅色錢包。説時遲那時快,老賈瞬間抓住小偷的手腕,撲了上去,二人同時重重摔在地上。周圍的群眾看得目瞪口呆。妻子把手裏的菜筐甩在地上,也撲上去死死按住小偷,老賈順勢麻利地上銬搜身。當他把錢包還給大娘時,人群中爆發出一片掌聲和叫好聲。老賈的臉在地上蹭掉了一大塊皮,鮮血滲了出來。

  隱身的“獵人”保城市平安

  不久前,經過連續一週的跟蹤偵查,皇姑分局便衣警察大隊鎖定了一個專門在皇姑各大早市扒竊手機的盜竊團夥。

  一天早晨,張克軍教導員帶領隊員跟蹤4名嫌疑人到紫金花早市,在嫌疑人扒竊得手的瞬間實施抓捕。成功控制3人的時候,另一名嫌疑人突然掏出一把尖刀衝了上來,張克軍猛地抓住了對方的右臂,一個漂亮的側身摔將嫌疑人摔倒在地,幾名隊員合力將其制服。搏鬥中,張克軍的手掌被劃開一個十多釐米的大口子,鮮血直流。在場的群眾紛紛鼓掌喝彩。“那一刻,我的心中充滿了自豪和驕傲,一切的疲勞和傷痛都煙消雲散了。”張克軍説。對便衣警察來説,那一處處傷疤就是從警生涯中最珍貴的獎章。

  “便衣警察未必經常偵破大案要案,可看似不起眼的小案每一件都與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便衣警察在隱蔽戰線上的默默奉獻換來城市優質、平安、穩定的營商環境。”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局長王世輝表示,老人丟失的錢包也許裝著老伴看病的救命錢;農民工被盜的電動車是他賴以生存的謀生工具;大學生被偷的學費是其父母含辛茹苦掙來的……不管大案小案,只要能為百姓挽回損失,再苦再累也值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