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2019-08-14 10:50:2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1

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2

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3

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4

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2019·大連之美⑥ 這就是大連 微亞星科作品

大連“一五”計劃的制定和重點工程項目的竣工

  大連是新中國最早實行計劃經濟的城市。1953年-1957年,根據國家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基本任務的規定,大連的“一五”計劃從制定到實施順利地進行,並提前一年零四個月全面完成各項指標(包括手工業則是提前一年零三個月)。

  國家“一五”計劃的中心環節是重工業,主要是能源、原材料、機器製造等空白和薄弱的工業。這其中包括大連的兩個項目,即大連第二發電廠和大連造船廠的擴建改造工程。

  大連“一五”計劃主要內容

  大連的“一五”計劃主要內容包括11個方面,並按照行業和戰線,分別提出了明確的指導方針和量化指標。

  工業 根據東北人民政府五年發展的總方針,結合“就地取材”“地區平衡”“增産節約”的發展地方工業的方針,遵循“積極發展,穩步前進;發掘潛力,重點建設”的原則,加強國營工業的領導地位,充分發揮原有設備的能力,有重點、有步驟地建設中型工業;同時大力發展“多樣化”“面向農村”“滿足城鄉消費”的小型工業産品,以配合整個經濟的發展。1957年,地方工業總産值要比1952年增長4.2倍(1952年為8.32億元),在生産資料和消費資料的生産方面,儘量發展消費資料的生産,以滿足城鄉消費的需要。全市工業生産中消費産品的比重,要從1952年的74.3%提高到1957年的88.3%。

  農業 為保證城市副食品和工業原料的需求,增加農民收入,鞏固工農聯盟,要在搞好糧食、棉花生産的前提下,抓好蔬菜、水果、畜産品、園藝作物、油料作物的生産。要加強農業基本建設,有重點地進行水利工程建設。要通過大力組織互助合作,培養人材,推廣新式農具等,提高單位面積産量。1957年農業總産值要比1952年增長87.7%(1952年為3.32億元)。

  漁業 要充分利用大連地區海域廣闊、漁港眾多等得天獨厚的條件,大力增加漁船,擴大捕撈範圍,同時要有重點地增加海水養殖面積。1957年魚産量要達到15萬噸,比1952年增長5倍。

  公共事業 為適應國防、生産和人口增加的需要,5年內要修建道路356萬平方米、下水道190公里、橋梁54座,自來水供應量1957年要比1952年增加1.1倍,煤氣供應量增加98.6%。

  商業 要加強國營商業對市場的領導,積極扶植合作社的發展。5年內將國營貿易、合作社貿易與私人商業零售的比重,由1952年的40.5:32:27.5發展到1957年的50:35:15。

  交通運輸 要適應工農業生産及貿易的發展,努力擴大公營公路運輸能力,同時要發展私營運輸能力。1957年,汽車運輸總能力要比1952年增長3.5倍,畜力車運輸能力增長67%。

  文教衛生 5年內除保證學齡兒童100%入學外,初中在校生要由1952年的18037名增至1957年的64000名,增加2.55倍。高中在校生要由1952年的1995名增至1957年的21600名,增加9.8倍。還要充實文化館站及電影院、劇院等。衛生保健醫療機構要由1952年的86處增至1957年的339處,其中醫院增加2處,防治院增加1處,防治所增加9處。

  人民生活 5年內計劃基建投資42611萬元,1957年投資額比1952年增加3倍,其中生産資料投資與市政投資的比率1952年為63:37,1957年要達到69:31。同時,根據國民經濟的發展,在社會財富積累與增産節約的基礎上,人民的購買力1957年要比1952年增長1.42倍。

  社會主義改造 1957年國營經濟比重上升至61.1%,合作經濟應佔7.8%,個體經濟降至13.7%,私營資本主義經濟降至7.5%,國家資本主義經濟佔10.9%。

  人口控制 外地調入大連人口逐年增長,但年增長率不超過3.6%;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2.8%之內,平均逐年增長6.4%。

  基本建設 生産資料投資與市政投資比率1953年為63:37,此後生産資料投資比例逐年增加,1957年應達到69:31。

  大連的國家重點工程項目

  大連第二發電廠擴建改造工程

  社會主義工業化的起步,能源必須先行。東北人民政府工業部于1952年8月5日下達文件,決定對大連第二發電廠進行擴建改造,並列為國家由蘇聯援助的156項重點工程之—。

  大連第二發電廠位於大連灣北岸的甘井子區,始建於1932年,時稱甘井子發電所。

  1954年4月,大連第二發電廠第一期擴建工程開工,整個工程包括80多個施工項目,分為兩個階段。

  1955年12月6日,大連第二發電廠第一期擴建工程竣工,新裝機組投入運行。它緩解了遼南地區,特別是大連地區的工業、軍事用電,為支援遼寧地區的重工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也為我國電力工業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大連第二發電廠在“一五”計劃期間,還進行了第二期擴建。1957年11月,二期擴建工程開工,經過1年多的施工安裝,5號機、爐和6號機、爐相繼投産運行。

  “一五”計劃時期,大連第二發電廠的兩期擴建工程共增加發電能力7.5萬千瓦,增加鍋爐蒸發量600噸/時。這為大連的社會主義工業化順利起步,發揮了“先行官”的重要作用。

  大連造船廠擴建改造工程

  在“一五”計劃期間,第一機械工業部報國家計劃委員會,對一批修造船廠下達技術改造和擴建的任務。大連造船公司(大連造船廠前身)就是其中之一。

  1955年,國務院作出決定:“將大連造船公司擴建為建造遠洋船舶的船廠。”同年12月,國務院將大連造船廠擴建改造工程列為蘇聯援建的國家第一個五年計劃的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

  按照國家造船事業發展目標的要求,確定了徹底改造的思想方針。同時,國家確定中國第一艘由蘇聯轉讓的“567”型萬噸級遠洋貨輪由大連造船公司建造。為保證萬噸輪按期開工,大連造船公司第一次大規模老廠擴建和改造工程立即開工。

  大連造船廠擴建改造工程的設計綱領是年造船5萬載重噸。經過改造擴建,一個設備陳舊、廠房簡陋、工藝落後、工作環境差的修船廠,變成一個具有相當規模、技術先進和設備精良的大型現代化造船廠,造船、修船及其他産品的生産能力登上新臺階,實現了由修船為主向以造船為主的轉變,為以後的生産發展,尤其是為萬噸輪的建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大連第二發電廠擴建改造工程完成之後的廠區外觀(後成為大連化學公司熱電廠)。

  2.1957年,沿海貨輪“和平廿五”號竣工交付。

  3.1956年,大連蘋果總産量超過第一個五年計劃指標。

  4.1956年1月1日,中共旅大市委機關報《旅大人民日報》改稱《旅大日報》,一版轉載《人民日報》社論《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額完成五年計劃而奮鬥》,併發表本報社論《迎接社會主義建設新高潮的一年》。

  刊頭書法 傅瑋 刊頭篆刻 王成晃(劉功成 記者 周代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