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老名片打造新品牌 助力盤錦全域旅遊大發展

2019-08-15 08:45:2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擦亮老名片 打造新品牌 ——盤錦市加快推動全域旅遊工作綜述

擦亮老名片打造新品牌 助力盤錦全域旅遊大發展

在紅海灘國家風景廊道內的大型稻田畫。 劉立杉 攝

  近年來,盤錦市以“紅灘綠葦”為核心吸引力,發揮節點城市區位優勢,吹響了“做大紅海灘、唱響蘆葦蕩”的集結號,形成全域旅遊、全季旅遊和全民參與的發展格局,把旅遊産業打造成朝陽産業、綠色産業、幸福産業、惠民産業。

  全域旅遊,打破景點旅遊桎梏,打開老舊思想藩籬,為盤錦市開創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嶄新局面,注入了新動能,提供了新支撐。

  做大紅海灘 唱響蘆葦蕩

  紅灘綠葦的怡人風景,助力盤錦獲得了諸多“名片”——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美麗山水城市、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態葦海濕地、中國最美濕地榜首、全球最美的50個景觀之一、中國最北海岸線……盤錦搭上全國全域旅遊的“時代動車”,成為引領全省全域旅遊的“示範標杆”。

  如果説,紅色是盤錦最絢麗的色彩,那麼綠色,正成為盤錦最亮麗的底色。

  在全國全域旅遊這場劃時代的改革中,盤錦的全域旅遊如何規劃與佈局?

  “以文化視野、國際視野、新經濟發展視野充分理解併發揮濕地之都優勢,助力‘互聯網+’、智慧城市等新經濟要素,做好紅海灘蘆葦蕩的大文章,要‘做大紅海灘、唱響蘆葦蕩’,為盤錦的經濟文化建設增光添彩。”2018年2月,盤錦市委主要領導在全市領導幹部大會上指明瞭盤錦全域旅遊的發展方向,明確了工作任務。

  凝心聚力 下好“一盤棋”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

  紅海灘、蘆葦蕩是多年“老名片”,做強更要做大。

  盤錦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進行專題調研,將全域旅遊工作納入對各級政府的績效考核……全市上下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全市下好“一盤棋”,打好“組合拳”,盤活全市的旅遊發展資源,從封閉的旅遊行業“自循環”向開放的“旅遊+”“+旅遊”轉變。

  盤錦市推進旅遊産業發展,相繼出臺《盤錦市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實施意見》《盤錦市推進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打造支柱性産業實施意見》等文件。2018年9月,盤錦市政府主要領導在研究部署全市打造旅遊支柱産業、推動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相關工作時強調,要推動旅遊産業實現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從數量規模擴張向品質效益提升轉變,從觀光旅遊向休閒度假旅遊轉變,從粗放式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作為引領盤錦旅遊産業快速健康發展。

  推進旅遊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産品體系建設、引導旅遊項目建設、打造旅遊品牌主題活動……在諸多舉措背後,無不凝聚著盤錦市委、市政府“做大紅海灘、唱響蘆葦蕩”的堅定信心,無不體現出全市上下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發展全域旅遊的精神狀態。

  在盤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下,旅遊業呈現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2018年,全市接待國內外遊客3048萬人次,旅遊總收入增長15.1%。今年上半年,盤錦市旅遊總收入149.01億元,同比增長15.6%;接待遊客1759.99萬人次,同比增長15.7%。

  一組組耀眼的數據,“亮”出了盤錦市發展全域旅遊的驕人成績。

  “12年前,我來過盤錦,當時只有一個‘紅海灘’,一個‘鼎翔’。這個端午假期,我帶著妻女再次來到盤錦,發現這裡不僅有紅灘綠葦,還有北旅田園、錦繡花谷、溫泉、民宿……”來自鄭州的遊客李又榕一口氣説出了十來個景點,他由衷地説,“盤錦旅遊變化之大,讓人刮目相看!”

  彰顯濕地個性 挖掘生態內涵

  四季皆景觀,引聚八方客。

  作為原國家旅遊局確定的“全國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市,盤錦市全域旅遊産品體系日趨完善。春季“觀鳥賞花,踏青徒步”、夏季“生態避暑,休閒遊釣”、秋季“觀紅灘綠葦,品蟹肥稻香”、冬季“嬉冰雪、泡溫泉、享民俗、過大年”,四季遊産品讓盤錦全域旅遊成為遼寧旅遊的亮麗名片。

  今年,盤錦市旅遊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全市各縣區開工重點旅遊項目20個,含章湖、錦繡花谷等項目全面對外營業。紅海灘國家風景廊道獲得“全國十大濕地旅遊示範基地”稱號,正全力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深入開展旅遊“廁所革命”,在景區景點、旅遊特色村等涉旅場所新建或改建廁所98座。打造民宿(農家樂)2000多間,床位8600多張,走出一條鄉村旅遊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為充分發揮城市文化旅遊資源優勢,推動盤錦全域旅遊跨越式發展,今年5月,盤錦市出臺《盤錦市旅遊發展專項資金使用暫行辦法》,明確旅遊發展專項資金每年不少於2000萬元。旅遊發展專項資金這一“大手筆”的設立,將極大推動旅遊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為更好打造全域旅遊城市奠定基石,對加快盤錦文旅産業發展,具有劃時代意義。同時,也標誌著盤錦旅遊産業發展即將進入一個新紀元。

  盤錦全域旅遊引領的生態發展之路寬廣而清晰!

  從紅灘綠葦的自然景觀到雄渾厚重的人文景觀,從精彩紛呈的各大節慶到好戲連臺的旅遊品牌主題活動,從一花獨放到花開遍地,把魅力獨具的生態環境與旅遊資源轉化為産業優勢,一幅美麗的全域旅遊畫卷正在盤錦大地徐徐展開……(趙 巍 常永梅 記者 劉立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