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盛大開幕

2019-08-19 14:05:2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盛大開幕

“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盛大開幕

“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盛大開幕

  8月18日晚,“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開幕式在盛京大劇院舉行。合唱節由瀋陽市和平區人民政府與瀋陽日報社聯合主辦,瀋陽市委宣傳部、瀋陽市教育局、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中國合唱協會指導,瀋陽音樂學院、東北大學協辦。本次合唱節也是“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主體活動之一。演出現場,臺上的小天使們引吭高歌,動情演繹,台下觀眾們如癡如醉,流連忘返。更令人振奮的是,中國合唱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歌劇舞劇院原副院長/藝術總監李小祥亮相現場,為瀋陽市和平區授牌“中國合唱協會童聲合唱基地”,這也標誌著瀋陽已成為中國童聲合唱事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本地特色 用童聲展示瀋陽形象

  在瀋陽舉辦如此重要的演出,怎麼能少了瀋陽孩子。瀋陽市和平區“和平之聲”童聲合唱團先後帶來《我心歌唱》《唱響和平》,這支團隊成立於2017年,由來自和平區30余所學校的中小學生組成,是瀋陽市和平區教育系統組建的一支優秀的童聲合唱隊伍。和平區童聲合唱團隊曾在北京青少年藝術節大賽上,獲得展演金獎;合唱團曾受邀參加悉尼歌劇院演出,孩子們用純澈的童音唱出最動人的旋律;合唱團還曾應中央電視臺邀請參加2019年春晚合唱錄製。

  瀋陽市群眾藝術館少兒合唱團,則讓現場掀起了一股“東北風”,他們演唱的《俺是個快樂的飼養員》創作于2015年,是瀋陽音樂學院著名作曲家、教授龔榮光作品。這首三聲部的歌曲詼諧、幽默,用倣聲學的寫作手法,生動地展現飼養員喂雞、喂鴨、喂豬的情景,展現了飼養員快樂勞動的生活場景,備受觀眾的喜愛。

  今年5月在意大利舉行的第三屆“和平之聲”國際合唱節中,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獲得童聲組和民謠組兩項金獎,他們也讓觀眾重溫了那首獲得國際金獎的童謠《嘎拉溫》。

  全國格局 各地合唱團展風采

  甘肅臨夏州黃河三峽合唱團、花兒與少年合唱團,與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一同唱響了《夢想的翅膀》。為響應國家扶貧攻堅的號召,2018年、2019年暑期,在瀋陽日報社、瀋陽音樂學院和東北大學的幫助下,兩個來自甘肅貧困地區的合唱團來瀋陽學習,接受專業合唱培訓。跨越大半個中國,孩子們因為熱愛音樂走到一起。來自甘肅的孩子對記者説:“以前,每當我們唱歌的時候,總是幻想自己變成一隻小鳥,飛向外面的世界,今天終於夢想成真了。合唱帶給我希望,更給了我們飛翔的翅膀。”

  8人組成的青島小海豚聽障兒童合唱團出場時,戳中了很多觀眾的淚點。這些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孩子們,從出生就聽不到聲音,通過手術植入人工耳蝸和佩戴助聽設備,讓他們重新進入有聲世界。“孩子們克服聽、説、唱的困難,才把歌曲唱得這麼好聽,真的太震撼了!”小海豚成員高子成、高子躍的媽媽陳凡紅在台下看到孩子們的表現,忍不住紅了眼眶,她激動地説:“孩子們從來也沒有來過這麼大的舞臺,觀眾的每一次鼓掌都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新中國第一支童聲合唱團——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的到來,掀起了現場的高潮,《藍天》《讓世界充滿愛》引得現場掌聲如潮。

  國際關注 外國友人通過合唱認識瀋陽

  東北育才雙語學校童聲合唱團帶來的《it don't mean a thing》,讓開幕式充滿了濃濃的國際范兒。據了解,主辦方邀請到來自埃塞俄比亞、巴勒斯坦、巴拿馬、古巴等國家廣播電視主管部門的外國友人觀看此次演出。

  來自尼日利亞的小夥兒蘇雷曼花式誇瀋陽。稱讚瀋陽是一座藝術之城,瀋陽人對歌唱的熱愛讓他驚嘆。“瀋陽觀眾的熱情更是讓我感受到,音樂對於瀋陽人來説就如糧食和水一樣!今晚在盛京大劇院聆聽孩子們的天籟之音,真的是精彩絕倫!”

  緬甸女孩登枚烏連則用幾個“Amazing(令人驚嘆)”來形容觀看開幕式的感受。她説,孩子們的歌聲純凈自然,而且他們展現出來的團結向上的精神面貌讓她覺得難忘。“聽説參與開幕式錶演的孩子們來自中國各地,我有幸在瀋陽感受到了中國童聲合唱的水準如此之高。在緬甸還沒有舉辦過類似高規格、大規模的演出,也希望我們國家的孩子有機會來瀋陽交流,感受這裡濃濃的藝術氛圍!”這也是登枚烏第一次來中國瀋陽,“通過童聲合唱認識瀋陽這座城市,沒有比這更好的‘打開方式’了。”

  “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將持續至本月20日,合唱節還將進行分組比賽、合唱大師課工坊、友好交流音樂會,閉幕式等多項活動。(記者王秒/文  李浩、王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