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愚公”20年岫岩深山堅守玉石寶藏

2019-08-19 15:38:08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73歲“愚公”20年岫岩深山堅守玉石寶藏

玉石“愚公”趙雲達熟悉開採下來的每一塊玉石原石。徐剛 攝

  20年前離職後,已經53歲的趙雲達賣掉自己唯一的住房,用10萬元在老家岫岩買下無名玉礦,20年隱居山林,喝冰雪水,住山洞,用鐵鍬、肩扛,愣是開出2公里山路,最困難的時候兜裏只有幾分錢……

  他用20年的堅持,在人們不看好的情況下,探明一個總儲量近23萬噸的優質玉石礦。其綠、白、黃等異彩紛呈的玉質,成為岫玉的代表。如今面對價值數億元的老玉興礦玉石寶藏,已經73歲的趙雲達回憶17年前第一炮,他説,是玉石和眼淚同時掉下來的……

  冰雪中修路 進山尋玉石礦寶臧

  四季不知春夏,五更露宿深山,六欲七情拋盡,最後才是岫岩美玉八方馳名……

  8月18日,在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大房身鎮大甸子村,73歲的玉石愚公趙雲達老人講起20年前,進山開發玉石礦還是感慨萬千……2000年左右,已經53歲的趙雲達辭去外貿公司的工作,賣了盤錦唯一住宅,滿懷對玉石礦前景的無限憧憬,帶上全部財産10萬元,回到老家岫岩。

  談及為什麼要回老家開礦,趙雲達老人告訴記者,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他就南下北上,先後在北京潘家園、深圳等地販賣玉件。那時候岫岩還是偏處東北一隅的小地方,但是人們提起岫玉就提起岫岩。人們對岫玉的認可,使老人家覺得,實際上是人們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玉文化的認可。玉有五德,君子如玉,他下決心要為家鄉的岫玉文化不斷光大儘自己的微薄之力。

  想開礦,先修路,沒有道路,大型挖掘機,放炮車根本進不了山。53歲的趙雲達帶上幾個工人,靠鐵鍬挖、肩膀扛,2年時間硬是在岫岩深山中修了一條通往玉石礦的山路。

  哪有水喝啊?夏天喝山泉水,冬天只能喝冰雪融化的雪水,玉石愚公趙雲達告訴記者:晚上工人回家,自己一個人住在工地簡陋的工棚裏,晚上外面北風呼嘯,夾雜動物的吼叫,根本不敢邁出工棚半步,再趕上大雪封山半月,油鹽都沒有,那個苦不是常人能忍受的……

  第一炮,玉石和眼淚一起掉下來

  進山修路已經兩年多,沒有任何收入的趙雲達彈盡糧絕,最慘的時候兜裏只有幾分錢,吃的米麵、蔬菜都是從村民小賣店賒來的。

  功夫不負有心人,路修通了,2003年老玉興礦迎來開礦第一炮,這第一炮在趙雲達心中有著特殊的意義。

  玉石愚公趙雲達告訴記者;探礦就要懂礦,要知道玉石的形成過程,要知道什麼樣的岩石裏有玉石。玉石也是地殼運動的産物。還要懂得看礦脈,才有可能找到新的玉礦,熟知爆破技術,取玉時要用膨脹劑,爆破後,不能強撬,以避免人為的裂縫。

  開礦的第一聲炮響是最振奮人心的。放炮前,趙雲達要站在最高處,吹幾聲哨子,高喊“放炮啦!”“咚”“咚……”,幾聲炮響後,採玉工人從藏身處爬出來,扒開石碴,看有沒有希望。

  “看到滾落的岩石和玉石,一瞬間,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趙雲達老人説,憑自己多年的經驗,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崩下來的都是優質的白玉。

  儲量23萬噸 玉質媲美和田玉

  從2000年進山修路開始,玉石愚公趙雲達已經在岫岩的大山裏生活了近20年,如今已經73歲高齡。不懈努力,終有回報。礦山總面積200畝左右,礦區面積147.75畝,已探明總儲量近23萬噸,主要開採透閃石、蛇紋石、部分方解石,主産花玉、白玉、綠玉、黃玉、甲翠等。老玉興礦的白色老玉,可與新疆和田玉媲美,是雕刻白玉佛和小挂件的上等玉材。

  説來神奇,老玉興礦幾次易手,最終在趙雲達老人手中才發揚光大,此礦極富傳奇色彩。日偽時期,日本人在此礦區開採黃玉,直到日本投降。新中國成立後,原縣生産建設兵團(即縣玉石礦前身)在此礦最上面坑口採出大量極品碧玉,賣給北京玉石廠每噸四千元,堪稱天價。改革開放後當地人承包,最後,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被趙雲達購買。

  玉石愚公堅持古法賣玉 誠信比命重要

  岫岩玉,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特産,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玉石愚公告訴記者,岫岩玉為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岫岩玉廣義上可以分兩類,一類是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稱作河磨玉,屬於透閃石玉,其質地樸實、凝重、色澤淡黃偏白,是一種珍貴的璞玉;另一類是岫岩碧玉,其質地堅實而溫潤,細膩而圓融,多呈綠色至湖水綠,其中以深綠、通透少瑕為珍品。

  從2007年開始,趙雲達和他的老玉興礦伴隨國家的發展和岫岩“琢玉興縣”的背景也迎來飛躍發展,玉石原料的價格也達到了歷史的最高點,一塊10噸的玉石可以賣到20萬元以上,甚至50萬元到百萬元。

  趙雲達老人告訴記者,老玉興出名以後,甚至自己還沒有開採,玉石加工商們就帶著現金來現場等待原料,即使最火爆的2011年前後,我也堅持古法交易,只接受現場看貨,當面交易,趙雲達老人解釋這裡的奧秘,玉石原料的交易如果是網絡或者電話交易,容易發生以次充好,虛高玉價,當面交易能夠減少二道販子中間環節,讓岫玉價格回歸真實,誠信比命重要。

  億元玉石礦 尋找優秀傳承人

  細觀玉石吟,一生良苦心……玉石愚公趙雲達已經在岫岩深山生活近20年,老玉興礦也成了遠近聞名的民營企業。老礦長一生與人為善,和村民相處如同一家人,村口,一塊保祐村民吉祥如意的玉石原石就是老人贈送的。

  玉石愚公趙雲達的年齡越來越大,儘管耳不聾眼不花,不服老,但全球尋找優秀玉石傳承人擺到了老玉興玉石礦的日程。

  趙雲達説:老玉興礦總儲量達22.67萬噸,累計開發3萬噸左右,目前,玉礦開發正值黃金時期。大家都知道鞍山玉佛,玉佛高7.95米、寬6.88米、厚4.1米、重達260噸。是一塊完整的岫岩玉石,其實老玉興礦口就有一塊這樣完整的玉石,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這塊玉石重量將在200-300噸,品質媲美鞍山世界第一玉佛。

  玉石愚公趙雲達説,現在,傳統的岫玉工藝路越走越窄,要想發展,必須創新。為此,老人家這幾年足跡遍佈大江南北,到全國各地市場去考察,覺得岫玉未來必須進入家裝和文創領域,才能讓玉進入尋常百姓家,可是開發這樣大的玉石和新的玉石産品生産都需要巨大投入,因此,自己願意作為顧問發揮餘熱,尋找優秀的玉石傳承人或者合作企業,就是要把老玉興礦的玉石文化傳承下去。(記者 徐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