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2019年前七個月新增就業6.7萬人

2019-08-29 10:37:3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2019年前七個月新增就業6.7萬人

用人單位在大連市人力資源市場辦理用工登記手續 攝影 劉永平

  8月26日,大連人力資源市場人潮涌動,這裡正在舉行青年就業見習對接洽談會,恒力石化(大連)有限公司等55家用人單位帶來機械設計等就業見習崗位1471個,吸引800余名青年求職者進場。類似的招聘活動,大連人力資源市場每週一到週五從未間斷,目的是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就業是保障民生的頭等大事。2019年以來,大連市委、市政府將促進就業工作作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積極推動,大力實施完善就業服務體系、加大職業培訓力度、開展就業援助等措施,讓未就業人員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截至7月底,全市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7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73%,始終控制在3%以內。

  2019年3月,大連市政府相繼出臺《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實施意見》《2019年穩就業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強失業預警穩定就業應急預案的通知》等文件,持續落實“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方案,建立重大項目建設與促進就業聯動機制,制定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崗返還政策,建立企業穩崗返還會審機制,全力防範化解風險,促進就業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持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和穩崗補貼政策,截至7月底,全市失業保險累計減徵12.13億元,為用人單位節省用工成本9.1億元,切實幫助企業降成本、增活力、穩崗位。

  抓好重點群體就業。聚焦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農村轉移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分類開展就業幫扶援助。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完善“六個一批”工作機制。舉辦春季人才招聘暨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洽談會、高校畢業生每週五專場招聘會、“百校千企”企業校園行等活動20余場,接待求職者8.1萬餘人次。推進“三支一扶”、高校畢業生基層服務崗位和青年就業見習計劃,為1060名應屆畢業生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106萬元。落實就業困難人員社保補貼及公益性崗位補貼政策,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專項活動,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9347人,認定並援助361戶零就業家庭,零就業家庭始終保持動態清零。

  以創業帶動就業。2019年2月23日至24日,第十七屆大連市創業就業博覽會吸引7萬人進場尋求機會,現場106個創業項目展示對接,達成初步合作意向291個;落實支持創業孵化平臺建設的補貼政策,對認定的21家市級創業孵化平臺發放補貼資金2300萬元。孵化創業企業1088家,提供就業崗位5321個。截至目前,舉辦“創業大講堂”21場,累計惠及創業者1261人次。其中“創業大講堂高校行”走進三所高校,吸引562名畢業季大學生參加。舉辦“大手拉小手,創業伴你行”創業導師服務活動17場,服務創業者497人次。其中“大手拉小手,創業伴你行”校園創業指導活動兩場,服務125名大學生創業者。舉辦針對重點服務群體特色創業經理人實訓班3期,營造大眾創業的濃厚氛圍。組織參加“第二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創業工坊孵化平臺”等4個項目獲得優秀獎。扶持創業帶頭人1010人,創業帶動就業7289人。

  提升技能,擴大就業。啟動高技能人才研修培訓工作,完成2019年度高端高技能人才操演項目申報匯總。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大連工匠”選樹活動,命名首批20名“大連工匠”。貫徹落實失業保險提升技能補貼政策,為758名提升技能的企業職工發放補貼資金109.6萬元。推進重點群體職業技能培訓,組織“送技能到鄉村”活動,11個低收入村的442名農村勞動者接受培訓。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9444人次,其中,企業職工培訓2695人次,農村勞動力培訓2775人次。開展政府補貼培訓3438人次,職業培訓補貼資金申請審核通過2037人次,補貼資金553.05萬元。

  健全就業服務體系。大連市人社部門制定和完善40個就業政策操作流程,制定就業創業政策清單、服務清單和機構清單。健全“六位一體”就業信息服務載體,搭建線上線下招聘平臺,為勞動者免費提供政策諮詢、崗位信息、職業指導、職業培訓等就業服務。2019年以來,共提供崗位27.7萬個次,接待求職者22.3萬人次。簡化失業保險待遇審核、失業保險金領取、就業困難人員認定、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申報等辦事流程,取消部分現場審驗環節,實現系統自動審核。在全市112個街道、49個鄉鎮、746個社區、881個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勞動保障事務所和服務站。(記者 王榮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