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新時代文明實踐叫“營口有禮”

2019-09-03 10:50: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9月1日,伴隨著首個“營口有禮日”的到來,遼寧省營口市開展以十大主題活動為載體的“有禮”行動。

  去年9月以來,營口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做出“自選動作”,全市範圍持續深入開展“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主題活動,塑造遵德守禮、見賢思齊、禮行天下的城市道德生態,努力將“一座文明有禮的城市”建設成“沒有圍墻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展開營口市的城區圖,“紅運社區”偏居城西。這個以棚改回遷樓為主、常住人口8162人的社區,有正式註冊的志願者1398人,佔比達到17.1%,每年志願者活動達1500多次。在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沿著“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的建設主線,透過思想政治引領和傳承雷鋒文化,可以感受到傳統禮德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相融合,對凝聚人心的作用強而有力。

  在城東,有個銀行叫“雷鋒”。這間營口銀行“雷鋒支行”,有為老年人專設的服務分區,有“極盡所能”的便民設施,有雷鋒展覽館、文明禮德墻。在這裡,可以看到員工與辦理業務、參與文明實踐活動的市民融為一體、雷鋒文化與企業文化融為一體、志願服務與金融服務融為一體,可以看到文明禮德在新時代經濟發展中的價值正在重估、放大。

  投身志願服務的男女老少和內外兼修的“網紅銀行”,只是一隅一瞬的縮影,一場席捲全城的“有禮行動”,已經讓整座城市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生動現場。

  一首城市原創歌曲,能産生多大效應?一個流傳甚廣的小故事是,一位母親問了句,“‘營口有禮’歌白唱了?”就制止了一個頑童在公共場所的喧嘩。

  沒有人質疑這一情節的真實性。在營口,可以看到汽車主動禮讓行人、行人回禮感謝,可以聽到公交司機説“你好”、乘客報以“辛苦了”,可以感知每個人都在努力“從我做起”。

  去年9月,在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重要指示和中央深改組《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後,營口市啟動“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主題活動,將在營口有紮實基礎的“雷鋒文化”進行與時俱進的解讀,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文明禮德,把“學雷鋒”轉化為一言一行,轉化為“文明有禮”的城市道德生態。

  營口市建立了“有禮基金”,設每年的9月1日為“營口有禮日”,《營口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通過人大立法——從看重“做好事”到強調“做好人”,文明素質的提升不僅有正向引領,還有了制度保障和剛性約束。“營口有禮”成為一個抓手,營口市致力於通過它抓住新時代脈搏。

  群眾在哪,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營口有禮 從我做起”的手機彩鈴、計程車的顯示屏、公交車的語音報站,一年中的8000多篇(期)新聞稿和節目、5萬多條次公益廣告、4000多塊宣傳展板、35萬多條網絡推送,這是一座浸潤溫情有愛的文明之城。

  著眼于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營口市已首批掛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65個,計劃年底前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100個,各項工作正如火如荼。“城市要成為沒有圍墻的文明實踐中心”,已然成為一種自上而下的共鳴,一場春風化雨、廣潤心田的行動。

  圍繞“營口有禮日”,營口市在遼寧省率先啟動中小學德育學堂,發放精心編寫的禮德教育讀本;當天全市“提前兩小時下班”,回家敬老;召開禮德榜樣表彰大會,製作百名禮德榜樣事跡長廊,樹立“好人好報”“德者有得”的價值觀;邀請網絡大V“讀城營口”,擦亮“有禮”城市名片;推出“營口有禮”主題文創産品;千企萬戶誠信文明經營“線上接力”,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風尚。

  “一個對新時代文明實踐抱著自信和自覺態度的城市,才是一個有希望和前途的城市。” 營口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肖力説,“我們不僅要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服務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的形式建在百姓家門口,更要讓整座城市成為人民群眾的‘文明之家’,每個城市成員都是參與者、實踐者,更是受益者。”(文 張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