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市開學禮:聯網新華社“德育學堂”打造禮德社會

2019-09-03 10:50: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爽):9月1日,“營口有禮日”正值開學季,一場別開生面的開學禮暨“德育學堂”啟動儀式在遼寧省營口市站前區紅旗小學教育集團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孩子們在啟動儀式現場接受德育教育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開學禮上,除了儀式感十足的正冠明理、敬拜師長、擊鼓明志、開筆啟蒙等環節,新華社“德育學堂”也同步啟動,聯網“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活動,共同塑造禮德營口的美好未來。

  2018年9月起,營口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主題活動,這是一項提升全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旨在通過弘揚雷鋒文化、傳承文明禮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公民禮儀行為養成,堅定新時代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一年以來,“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用內化於心的公眾意識和法規規範,營造知禮、懂禮、守禮、行禮的良好氛圍,滋養這座崇德向善、文明有禮的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開學禮暨“德育學堂”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德育學堂”與“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的聯合相得益彰。 “德育學堂”是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發揮國家通訊社強大報道資源和內容整合優勢,精心設計製作的集德育、時事、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等內容為一體的視頻節目。從9月1日起,營口在全省率先啟動“德育學堂”,依託新華社資源,創新探索實踐中小學德育工作,加強學習“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校本教材等系列德育教育課程,進一步豐富“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活動的多樣性。

  開學禮上,每個莊重的儀式感都讓現場的學生們懂得如何尊禮而行、感恩父母、感恩師長,要做謙謙君子、儒雅少年。營口市教育局局長李軍表示,要在全地區大中小學校研究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開學禮,形成模式並固化下來,今後每年的9月1日“營口有禮日”,都將根據不同年齡段舉行開筆禮、青春禮、成人禮等開學禮。

  打好禮德教育根基,要從娃娃抓起。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副主任肖春飛介紹,“德育學堂”作為課堂道德教育的延伸和擴展,是學生禮德培養和人格塑造的有效路徑,將令孩子們受益終身。他表示:“每年都將增加數萬名被禮德精髓滋潤的學生,他們正是中國社會的未來,20年後的中國社會必將是一個美好的禮德社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孩子們現場表演節目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一座城市與國家級新聞教育平臺的對接,將産生強大的協同效應。注重心靈成長,塑造禮德社會,營口“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活動逐步融進校園生態,“德育學堂”的啟動將助力這座城市塑造可期的有禮有德的未來。

  營口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薛靜認為:“期待更多的孩子在禮德環境下健康成長。以禮德文化滋養一座城市,塑造出的禮德社會既是今天的,更是未來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