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擬3年建300所新優質均衡示範校

2019-09-03 11:25:11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今年,瀋陽啟動新優質均衡示範校創建工作,將利用3年時間創建新優質均衡示範校300所,使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達到100%。另外,瀋陽市年底前力爭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鼓勵“四郊一區一市兩縣”與城區優質學校聯合辦學。

  日前,瀋陽市政府辦印發《瀋陽市進一步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優質均衡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的通知》其中提到上述內容。

  年底力爭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

  消除大班額是此項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通知》中要求,各區、縣(市)政府要確保不新增大班額,到2019年底,力爭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到2022年,基本實現小學班額不超過45人、初中班額不超過50人,基本消除大校額。

  瀋陽還將提升鄉村學校的辦學條件,各區、縣(市)政府將全面摸清情況,及時新建或改造普通教室、專用教室、運動場所(操場)等教學及附屬設施,配齊圖書資料、教學儀器設備,以及音樂、體育、美育器材。要對照標準逐步建立臺賬,制定補齊計劃,到2022年底前達到基本配置標準。

  在此基礎上,還要保障各類特殊群體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對於貧困家庭子女、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孤兒、隨遷子女和殘障兒童等。瀋陽市將為其建立信息臺賬,建立精準幫扶制度。到2022年全市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7%以上。

  在校園安全方面,除了進行交通、消防、防震、防溺水、防自然災害、防人身傷害等宣傳教育活動外,校車運行情況將納入公共安全管理平臺監管,實現重點部位監控全覆蓋、一鍵報警點與公安部門聯網,並配全必要的安全防護器械,學校門前安裝防衝撞隔離裝置。

  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

  在實施城鄉義務教育優質發展工程的過程中,素質教育和學生減負是兩項重要內容。

  為此,瀋陽將嚴格執行國家和省課程設置方案要求,開足開齊課程,並提高課堂教學品質。

  將按照相關標準,保證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同時推進體育藝術“2+1”“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等項目,開展普及性學校藝術教育活動,帶動學校合唱隊、舞蹈隊、器樂隊,書法組、繪畫組等藝術團隊建設。

  “減負提質”措施主要是控制學生家庭作業時間,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書面家庭作業控制在1小時以內。瀋陽市還將堅決查處中小學不遵守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綜合治理課外培訓機構,建立完善協同配合的監管體制,組織開展聯合執法監管行動。

  另外,瀋陽還將實行加強勞動和實踐活動育人,《通知》要求,到2022年,各區、縣(市)政府要確保有綜合實踐活動專用教室的學校不少於50%;現有素質教育學校(基地)服務能力顯著提高,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新改擴建勞動教育基地;整合社會資源,挖掘一批校外勞動及實踐活動場所。

  鼓勵“四郊”與城區優質學校聯合辦學

  《通知》中提到,瀋陽市將研究制定新優質均衡示範校標準及評估細則,將優質學校與結對學校或幫扶學校捆綁評價,到2022年底,創建300所新優質均衡示範學校,全市義務教育學校全部通過管理標準達標驗收。

  另外,各區、縣(市)政府將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實施集團化辦學、學區化管理、合作辦學、委託辦學等方式的辦學體制改革。在城鄉協同方面,鼓勵“四郊一區一市兩縣”與城區優質學校聯合辦學;鼓勵優質學校在全市範圍內牽頭組建各類跨區域學校共同體;並啟動教學領導互派挂職工作。

  瀋陽市還將繼續實行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對緊缺人才可直接面向高校引進優秀畢業生。並採取定期交流、對口支援、教師走教等方式,引導優秀校長和骨幹教師向鄉村學校和薄弱學校流動。

  為了推進“互聯網+教育”發展,瀋陽將加快結對共建學校網絡資源建設,全面升級錄播教室,到2022年不少於50%的結對共建學校實現同步課堂教學及同步教研,構建結對學校間教育資源合作共享機制。(記者 王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