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思路 遍地是資源 朝陽市羊山鎮産業扶貧展現新氣象

2019-09-09 10:51: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一個鎮20個村,其中9個是貧困村;荒山禿嶺多,旅遊資源貧乏;壯勞力大多在外打工,家裏都是老弱病殘……

  在朝陽市朝陽縣羊山鎮,自然和人力資源貧乏的狀況,讓扶貧工作壓力巨大。

  怎麼辦?羊山鎮黨委的思路是:換個角度,遍地是扶貧資源。

  村姑變繡娘 山村産品俏銷歐洲

  因為地域偏遠,沒有像樣的工業企業,在位於朝陽縣南部的羊山鎮,在家留守的婦女們想找到一個不離鄉又能有收入的工作並不容易,尤其是對貧困戶來説更是如此。

  有沒有一種工作,短期培訓就能上崗,在家就能賺錢?

  羊山鎮黨委第一副書記杜春雷想到了盛京滿繡——這家2017年成立的非遺産業公司,將精美的滿族刺繡推向世界,其建立的刺繡文化産品扶貧生産車間,正在成為各地貧困農戶脫貧的新倚靠。經過半年多的努力,今年6月,杜春雷終於促成扶貧車間的落地。

打開思路 遍地是資源 朝陽市羊山鎮産業扶貧展現新氣象

羊山鎮盛京滿繡扶貧車間的繡娘全部是當地村民 攝影 李子平

  9月2日下午,在羊山鎮的盛京滿繡技藝車間,20多名繡娘正在穿針引線。她們正在製作的産品,將遠銷歐洲,一個手包在終端可以賣到400歐元。杜春雷介紹,滿繡簡單易學,經過一個月左右的練習,初級繡娘月收入可達到1500-3000元,中級繡娘能達到5000元。此外,獲得技師資格的繡娘可以成為培訓老師,帶動朝陽地區扶貧車間發展。

  “刺繡不僅是扶貧利器,也是文化傳播好幫手。朝陽出産的繡品上,繡娘們也創新地加入了遼寧古果等朝陽地域元素,讓朝陽文化搭船出海。”杜春雷説,這是扶貧扶出來的意外驚喜。

  目前,整個羊山鎮以及周邊鄉村共計有45位繡娘,杜春雷計劃在每一個村都建立一個盛京滿繡車間,每個鎮車間規模達到300人以上,力爭通過一年的努力建立100個以上1500-2000人的盛京滿繡技藝扶貧車間,實現銷售産值1億元的階段目標。

  荒山變電站  貧困村民年年有分紅

  9月2日傍晚,羊山鎮一處連綿的荒山上,零星的幾棵灌木,根本無法過濾大型鑽孔機的轟鳴,這裡是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朝陽500MW光伏發電平價上網試點項目的一處工地。到今年年底,這裡的荒山坡將被太陽能發電板所覆蓋。屆時,羊山鎮及周邊村鎮的4000多貧困人口將實現穩定脫貧。

打開思路 遍地是資源 朝陽市羊山鎮産業扶貧展現新氣象

杜春雷(左)正在向閆建文了解建設情況,年底,他們身後的荒山將成為光伏電站 攝影李子平

  “太陽能電站的大部分日常工作,當地村民們經過簡單培訓都能幹,比如清理太陽能發電板。”項目負責人閆建文介紹,項目建成後,除了少量技術人員外,電站的大多數工作崗位都將雇傭本地村民。

  除了成為電站員工獲得工資外,羊山等地的農民還將獲得穩定的土地出租收入。“這裡即使是平地或者緩坡地,一年種糧的收入也不過三五百元,何況坡陡石頭多的荒山?”杜春雷説,通過將荒山租賃給電站的方式,農民們將獲得超過種地收入而且十分穩定的地租分紅。

  “朝陽荒山多,太陽大,種糧不收,種樹難活,但換個思路,建電站如何?”杜春雷介紹説,在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推動下,如今光伏扶貧項目在羊山鎮已經多點開花,成為農戶脫貧的一大助力。羊山鎮李杖子光伏項目年利潤10萬元,可以給貧苦戶每人每年分紅200元;羊山鎮高八尺光伏發電項目可實現年利潤30萬元,可確保貧困戶達到脫貧標準。

  土地變股份  貧困戶能賺兩份錢

  “你們可能都不信,因為在我們苗木基地打工的人多,附近小吃部一口氣開了十來個,連外省人都到這裡專門開店了。”羊山鎮西山村黨支部書記邢廣雲笑著説,因為苗木基地的火爆,讓西山村的餐飲業也火了起來。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西山村就開始發展苗木産業。如今,西山村在開拓育苗地的同時還成立了西山村育苗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多個村鎮共同發展苗木産業,産業也變成了脫貧利器。

  “我們這效益最好時每畝地銷售額能達到2萬。”邢廣雲介紹,“貧困戶既可以用土地入股享受分紅,也能到基地打工就業,現在已經有50多戶貧困戶依靠苗木基地脫貧。”目前,整個羊山鎮育苗面積達到8000畝,經營範圍包括蘋果、梨、李子等37個品種的樹苗,年産苗木8000多萬株。苗木遠銷到新疆、貴州、四川、內蒙古等地,銷售收入可達8000多萬元。這樣的火爆銷售,讓附近出現了“用工荒”,有時需要工人,邢廣雲得到鄰鎮去招工,甚至河北、通化等地的打工者也慕名而來,現在人數已經超過500人。

  “貧困戶辛苦種地一年,到手也就三五百元。那麼為什麼不把手裏的土地作為資源流轉起來,産生更大效益呢?現在看,實現了多贏。”杜春雷説。

打開思路 遍地是資源 朝陽市羊山鎮産業扶貧展現新氣象

羊山鎮西山村苗木基地裏,苗木繁盛,吸引了來訪媒體記者  攝影 李子平

  目前,羊山鎮的苗木産業已發展到13個合作社,65戶育苗大戶。通過土地流轉,2018年全鎮貧困戶有120戶實現增收10萬元。通過在苗木基地打工,140名貧困村民人均增收1萬多元。

  村民變股東  産業扶貧兩不誤

  土地能變股份,其他資源能否變成優秀企業的股份,為貧困戶帶來長期穩定的收益?帶著這樣的思路,羊山鎮又在扶貧資金的使用上創造了新辦法。

  在羊山鎮大四家子村,鎮裏投入扶貧資金285萬元建設肉牛養殖項目,年預計收益達60萬元。同時,鎮裏又與魯王杖子養牛合作社合作,入股扶貧資金180萬元,實現年分紅27萬元。 這些分紅,將成為各村貧苦戶的“現金奶牛”,為他們年年分紅。

打開思路 遍地是資源 朝陽市羊山鎮産業扶貧展現新氣象

貧困資金注入後,羊山鎮的肉牛養殖得到了快速發展   攝影 李子平

  同樣的思路,也在羊山鎮淩龍灣扶貧果園實行。這個果園總佔地面積350畝,探索林下經濟種植模式,採取南瓜制種、辣椒、油葵等經濟作物種植,確保短期效益,預計年收入15萬元,將帶動全鎮311戶貧困戶脫貧。

  “我們鎮在扶貧攻堅工作中,探索了很多方法,找到了不少路子,將弱勢資源和貧困群體的能量釋放到最大。今年,羊山鎮的窮帽子將被徹底摘下。”杜春雷對未來信心十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