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優質學校可跨區域組建“共同體”

2019-09-10 09:11:1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創建新優質均衡示範校,鼓勵優質學校在全市範圍內牽頭組建各類跨區域學校共同體,啟動教學領導互派挂職工作……9月9日,記者從瀋陽市政府獲悉,《瀋陽市進一步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優質均衡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已于日前正式印發。瀋陽市將通過實施城鄉義務教育底部攻堅工程、優質發展工程,著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瀋陽市將利用3年時間創建新優質均衡示範校300所。到2020年底,全市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達到90%;到2022年底,有條件的區、縣(市)率先達到國家縣域優質均衡標準,全市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達到100%。

  為實現上述目標,瀋陽市將實施城鄉義務教育底部攻堅工程。具體包括,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統稱“兩類學校”),加快通往“兩類學校”的道路建設,完善交通管理和安全設施,開展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確保學生上下學安全;提升鄉村學校辦學條件,統一城鄉學校基本配置標準,新建或改擴建學校一律按照辦學標準設計建設,及時新建或改造普通教室、專用教室、運動場所(操場)等教學及附屬設施;全面消除大班額,到2022年,基本實現小學班額不超過45人、初中班額不超過50人。

  實施城鄉義務教育優質發展工程。瀋陽市將繼續深入發展素質教育,切實保證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開展普及性學校藝術教育活動;配齊勞動及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師,實施“學校+基地+N”勞動和實踐育人保障工程;減輕學生過重負擔,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書面家庭作業控制在1小時以內,初中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控制在1.5小時,堅決查處中小學不遵守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

  著眼于進一步發揮優質學校的示範引領及輻射帶動作用,瀋陽市今年啟動新優質均衡示範校創建工作,將優質學校與結對學校或幫扶學校捆綁評價。同時,大力實施集團化辦學、學區化管理、合作辦學、委託辦學等方式的辦學體制改革,鼓勵優質學校在全市範圍內牽頭組建各類跨區域學校共同體;全面推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配齊配足鄉村學校教師,繼續實行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對緊缺人才可直接面向高校引進優秀畢業生。(記者 金曉玲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