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榜單折射遼寧民企成長 春潮涌動活力迸發

2019-09-12 10:29:0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兩張榜單,折射出遼寧民企成長的步伐。

  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評選,上榜門檻已提升至185.86億元,但遼寧省11家企業入圍,是去年的近一倍。

  全國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遼寧省9家企業名列其中。這些代表著遼寧工業未來的“新面孔”,是産業鏈條上“細分領域”的佼佼者。

  大樹參天、灌木叢集,始於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上世紀80年代,民營經濟的種子在遼沈大地萌芽破土;90年代,出現了億元級、十億元級的民營企業;近年來,一部分已成長為百億元級、千億元級企業集團。現在,民營經濟貢獻了全省超50%的地區生産總值、近30%的稅收,吸納了近60%的就業,帶動了近40%的出口,已成為老工業基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省聚焦核心技術、把握市場規律、破解發展難題,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快速發展的政策措施密集出臺,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民營企業前進的步伐更顯輕盈。

  內外兼修、志存高遠,遼寧民企正在譜寫更精彩的新時代樂章。

  從無到有 嫩芽破土

  1980年8月,年僅20歲的閻曉瑩靦腆地走進了瀋陽市沈河區工商局。面對接待者質疑的目光,她一度臉紅而逃……最終,她領到了瀋陽市第一個個體經營營業執照。隨後,一太電社在中街的衚同裏掛牌成立。

  與當年羞羞答答的閻曉瑩不同,今年夏天,大學生徐佳楠一拿到畢業證,便註冊了遼寧金業科技有限公司,開啟了一直嚮往的創業之旅。

  從為了糊口被迫“下海”到為了夢想創業,如今,涓涓細流已匯成汪洋大海。2018年,遼寧省市場主體總量已逾343.8萬戶,註冊資本(金)達11.2萬億元,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突破66萬戶,創歷史新高。

  “花草樹木”蓬勃生長,源於“陽光雨露”愈發充足。

  2018年末,遼寧省召開了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電視電話會議,參會者共有1.57萬人,主題就是加快民營企業發展。會上公佈了包括減負、金融支持、改善法治環境等在內的23項高含金量政策。同時,2500多名正處級以上幹部成為民企的實名制“服務員”。

  位於鐵嶺調兵山市的年産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就受惠於此。有了“專屬聯絡員”,項目開工時間比計劃提前兩個月,所有手續都由專人現場辦理解決。

  時代在變,觀念在變。幾十年來,崇尚企業家精神、保護企業家權益、尊重企業家隊伍,早已成為社會共識。

  2018年8月31日,遼商總會成立,從此遼寧籍企業家有了一個溫暖牢固的港灣。數百名來自五湖四海的遼商代表“圍爐而坐”,敘鄉情、商大計、謀發展。他們積極宣傳新遼商精神,樹立新遼商形象,吸引在外遼商回遼考察、回遼投資。

  從小到大 活力迸發

  18年前,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還是棵“小樹苗”。那時新松人聽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們不用國産機器人”。

  如今,這個曾經不被重視的“小傢夥”已成長為工業機器人領域的“大塊頭”——造出第一台國産機器人、第一條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機器人生産線,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産業基地,攻克了600多項重大技術、創造了百餘項國內第一,産品賣到了全球32個國家和地區。

  如今,體量不斷變大的遼企,已成為經濟穩中有進的中堅力量。

  8月末的長興島,恒力石化大連新廠綠樹成蔭。這家進入世界500強的民營企業有著完整的産業鏈,是目前國內一次性建設的最大石油煉化項目。

  2019年上半年,從投資看,民間投資增長5.1%,佔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為70.7%;從拉動作用看,私營企業增加值增長18%,同比提高8.2個百分點,快於全省10.8個百分點;從出口看,民營企業出口總額增長3.6%,佔比37.9%,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

  俗話説,創業容易守業難。遼寧民企也面臨著和其他地區民企同樣的歷史課題:“創一代”老了,“創二代”能否順利接班?而答案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成功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

  遼寧優力安機電設備有限公司的王趙波是個入職不到4年的年輕人,如今已受聘為公司的中層管理者。總經理金薇表示,未來的掌舵人一定是能者居之,絕不會任人唯親。

  從小作坊到大企業,從“家族化”到“職業化”,越來越多的遼寧民企採用愈加科學的運營模式,將使企業越走越遠、越走越好。

  從弱到強 換擋提速

  大而不強,好景不長。市場競爭中,弱者從沒有立足之地。目前,遼寧民企仍存在掌握核心技術有限、競爭力不強、處於價值鏈低端者較多等諸多“成長的煩惱”。

  發展中的問題,還需通過發展解決。企業不僅要做大更要做強做精,需要從鋪攤子、上規模的粗放經營中轉身,朝“專精特新”的方向前行。

  這邊的設計人員晚上9點離開辦公室,那邊的設計人員進一步優化設計方案……遼寧三三工業有限公司採用中加兩地利用時差“接力”進行設計研發的辦法,擁有了超過同行一倍的設計效率。這種“太陽不落”“中西合璧”的研發模式,讓業內人士對三三工業刮目相看,國際市場份額不斷擴大。

  有人説,遼寧缺乏百年企業。的確,“短平快”的發展模式曾一度受到熱捧,但如今,一大批遼企已然學會專注和堅守。

  營口市西市區西飛街,營口阿部配線有限公司的生産線正在加速運轉。這個可能並不為人熟知的企業,是國內80%乘用車線束的生産者,20多年來,生産數以億計的線束,沒有一根造成過安全事故。斯坦雷、海拉、博世……78家客戶中16家是全球百強,訂單已排到明年。

  近年來,遼寧省積極推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上半年,實現“個轉企”8017戶、“小升規”501戶。截至目前,遼寧省累計認定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産品(技術)2500多項,其中涉及裝備製造、電力、化工、醫藥、新材料、農産品深加工等多個領域。

  創新與專注中,更多企業從跟跑者變成了並跑者、領跑者,掌握了競爭主動權。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改革大潮中砥礪前行的遼寧民企,正在用勤勞與智慧,收穫市場經濟的豐碩果實。(記者 孫大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