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青苞米”專家“家長心課堂”走進農村小學

2019-09-16 13:25:15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學期,瀋陽市渾南區深井子小學第一課,家長們見到的第一位老師,不是孩子的班主任,而是親子教育專家、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範蓉老師。范蓉已經是第四次來到深井子小學,這裡是遼寧省心理援助公益組織“青苞米”幫扶的第一所學校,范蓉是幫扶的第一人。

  幫 她教孩子養成好習慣

  范蓉曾是遼寧廣播電視臺節目主持人,有著30年的記者、編輯、主持人的媒體經驗,還有著大學客座教授、碩士生導師的授課經驗以及10年的職業培訓師的實戰授課經驗。這次她以親子教育專家、“青苞米”心理志願者的身份再次來到深井子小學,給一年級新生的家長們上了一堂“家長心課堂”。范蓉從一年級新生的行為習慣養成講起,告訴家長們好的習慣的重要性,而且還教給大家行之有效的方法,從21天的陪伴期,到30天的漸離期,再到50天的放手期,幫助學生和家長順利地度過從幼兒園到小學的角色轉換。家長們深深地被范蓉的講解所感染,他們認真地聽、仔細地記,還不時地提問。

  變 孩子們聽完有信心了

  范蓉和深井子小學的故事要追溯到2013年。那一年,深井子小學教師戴娜再一次接手了一年級的班主任工作。孩子們已經在這所校園生活學習了一個學期,可是還存在很多問題。於是戴娜給遼寧省心理援助公益組織“青苞米”寫了一封求助信,之後,范蓉帶隊來到了這裡。“那是給五年級的孩子和家長一起上的一堂課。”范蓉記憶猶新,整個課堂的效果振聾發聵,對於即將進入叛逆期的孩子來説,這堂課彌足珍貴。第二年,孩子們信心十足地跨入了中學的校門。

  暖 學校架起親子溝通橋

  深井子小學黨支部書記李軍介紹説,這所學校位於沈撫交界處,是一所標準化的農村小學,留守兒童差不多佔了一大半,在親子溝通方面,確實存在很大問題。借助“青苞米”公益援助項目,深井子小學的心理課堂做得越來越好,是全省惟一一所心理特色學校。深井子小學校長李連革剛剛在全國優秀校長培訓班上講完課,他介紹的內容正是農村小學校本特色課的建設與實施。目前,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通過開展團訓、講座、微心願、“做好人德育系列主題活動”等家長學校研訓活動,學校已經有十多名教師考取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證書,深井子小學架起了親子溝通的暖心橋梁。( 記者 谷麗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