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溫了 要小心5種“凍”出來的病

2019-09-17 12:42:01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9月16日一早,沈城的市民領教了今秋首個大幅降溫的凍人之處。9月16日專家提醒,隨著氣溫的持續下降,一些“凍”出來的疾病其門診量將逐漸多起來,感冒只是“小意思”,還要注意“凍”出來的心腦血管病、胃腸病、肺病和情緒“感冒”。

  心內科門診量增長67%

  9月16日遼寧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心血管病專家侯愛潔介紹,近期該院心內科門診量增長了67%,而這僅僅是個開始,隨著氣溫的繼續走低,門診量還會不斷躥高。

  侯愛潔分析,受寒本身就是心絞痛發作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誘因。受寒會誘發冠脈痙攣,同時會使原本狹窄的冠狀動脈血管狹窄加重,因而使一些原本平穩的冠心病心絞痛病人變得不再平穩;另一方面受寒會使心肌耗氧量明顯增加。如果外界的負擔超出了患者的心臟代償能力,心臟的血管就會出現急性的閉塞,就是急性心梗。

  降溫後,高血壓患者通常會明顯增多。隨著氣溫的走低,人們的戶外活動逐漸減少,同時高熱量食物攝取會增多,這些對於控制好血壓都是不利的。因此高血壓患者在秋冬季節要堅持低鹽低熱量飲食,適當運動,減輕體重,戒煙限酒。

  免疫力低的人要提防肺炎

  遼寧省名中醫盧秉久介紹,感冒可以使人體呼吸系統的免疫力降低,引起肺炎,這對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來説是非常麻煩的事。肺炎給老人帶來的危險遠遠大於其他人群,這是因為一旦得了肺炎,老年人往往比其他人群嚴重;肺炎還容易加重老年人原有的疾病,例如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如果患了肺炎,會使肺的換氣功能減弱,使心肌缺氧,誘發冠心病和加重病情;老年人患肺炎康復起來也比其他人群慢,病死率高。所以在降溫的時候,有哮喘、氣管炎、慢阻肺、心腦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人要特別注意預防肺炎。

  胃腸病患者降溫易發作

  平時就有慢性腹瀉和胃腸不好的人,從中醫角度講屬脾胃虛弱或者脾胃虛寒,那麼這類人群在氣候驟變時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外寒加重內在的陽虛體寒,使得胃腸道的功能減退,導致胃腸道疾病的復發。另外,隨著天氣轉涼,人們食欲旺盛,免不了聚餐吃點火鍋、串串等辛辣熱燙的食物,這些會使胃腸的負擔加重,也容易導致胃腸病的發生,所以合理飲食也非常重要。

  秋景蕭條易致情緒“感冒”

  盧秉久介紹,秋風一吹室外的景色會一天天蕭條,陽光照射強度開始降低,這會使人情緒低沉,總感覺很疲憊,使一些有精神疾病基礎或者情緒抑鬱的人出現焦慮等情況,使潛在的疾病加重。所以這類人群應在秋季進行一些預防性的治療,平時在晴天多到戶外活動,光線充足的條件下活動,可調動情緒,增強興奮性,從而消除抑鬱情緒。

  秋凍也要因人而異

  秋季降溫時常會有一些人對“秋凍”很是糾結。到底是凍一凍好?還是保暖好?對此盧秉久解釋,秋凍要因人而異。首先秋凍還是有必要的,它可以鍛鍊人體禦寒能力和提高免疫力。所以青壯年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承受情況慢加衣,尤其中午的時候氣溫相對較高,不必穿著過多。但是對於體質弱,有各种老年病或是基礎疾病的人,還是應該注意保暖,及時地增加衣服,避免凍出病來。(記者 李文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