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網捕近百隻世界瀕危物種椋鳥 葫蘆島倆男子被抓

2019-09-18 16:13:38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倆男子合夥張網捕鳥近百隻,七八十隻凍到冰箱裏準備賣給飯店。民警深夜蹲守實施抓捕時,兩個人嚇得倉皇逃跑約3、5公里。因天黑路況不好,一個民警在追捕期間胳臂受傷仍然將其中一人擒獲。警方後來調查得知,這些被捕獲的椋鳥居然是世界瀕危物種。

  9月17日,葫蘆島興城市公安局石屯邊防派出所所長李玉龍介紹了這起案件的經過,目前警方正在對收繳的嫌疑人捕獲鳥進行作價,2個捕鳥者已被採取強制措施。

張網捕近百隻世界瀕危物種椋鳥 葫蘆島倆男子被抓

  前不久,石屯邊防派出所接到報警,稱在興城煙臺河橋下空地上有人張網捕鳥,看著活生生的鳥被捕到弄死,真殘忍,希望警方介入調查。

  接到報警後,所長李玉龍當即派出民警趕往現場查看。由於不熟悉地形,又沒有找到具體路線。報警者還不願意露面,無奈民警只能隨時跟報警者聯繫,按照對方指引摸索前行,幾經努力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捕鳥現場。現場在大橋下的一片空地上,附近有兩個窩棚。捕鳥者把一些草鏟掉了露出地面,一張大網平鋪在地上。“網長大約20米左右,寬四、五米,兩側用竹竿和鐵絲固定。如果有鳥飛過來,捕鳥者拉拽一側繩索,網就會立即扣過來,將鳥扣在裏邊。”李玉龍説。

  掌握了現場情況後,民警返回詳細研究了工作方案。由於現場較空曠,考慮到抓捕時嫌疑人可能會向不同方向逃跑,所以必須多安排警力。當晚,派出所所有民警都放棄休息,李玉龍帶領多名警力帶上望遠鏡等設備趕往。現場空曠擔心驚動嫌疑人,民警只能躲到較遠地方隨時注意現場動向。夜晚蹲守時,很多蚊蟲襲來,民警只能默默忍受,多人身上為此都被叮咬出紅腫大包。

  次日清晨4時許,兩個男子騎著摩托車來到現場。隨後他們掏出一個錄音機,能發出類似鳥鳴叫的聲音,這個被稱之為“鳥誘子”的專門用於勾引鳥來。正當兩個人現場準備捕鳥時,民警猶如神兵天降,瞬間從不同方向衝過來。兩人見狀不好撒腿就跑,民警緊追其後。由於天黑、加之路況不好,在抓捕時,一個民警的胳臂還受了傷。儘管如此,可追出三五公里時,民警仍然將其中一個人抓獲,另一個人趁機跑掉。

  警方在現場查獲了十多只活鳥,還有一些捕鳥工具。經過現場突審,該男子姓潘,50多歲。“我們問他另一嫌疑人是誰?家住哪兒?潘某説另一人姓王,五十多歲,兩人住得較近。民警帶潘某來到其家中檢查,在潘某家的冰箱內還找到了七八十隻凍鳥,民警當場予以收繳。”李玉龍説。

  據嫌疑人供述,這些鳥都是準備賣給飯店的,一隻能賣二十多元。隨後,民警帶領潘某來到另一個嫌疑人王某家中。説來也巧,此時王某正準備駕車逃跑,被民警抓個正著。

  經查,此前,兩個嫌疑人相中了煙臺河橋下空地,開始張網等多次來此地捕鳥,捕獲的鳥都存放在潘某家中,準備賣給飯店,沒想到這麼快就被抓。

  警方介紹,兩個嫌疑人捕的鳥叫椋鳥,被列入2012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民警將查獲的十多只活鳥放飛,七八十隻死鳥掩埋。兩人對上述事實供認不諱。因涉嫌犯罪,兩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還在進一步偵辦中。警方提醒,鳥是人類的朋友,捕鳥是違法行為,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