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個“全國愛牙日”——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2019-09-20 16:02:25  |  來源:錦州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9年9月20日是第31個“全國愛牙日”。主題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題是“刷牙漱口用牙線潔牙護齦促健康”。

第31個“全國愛牙日”——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愛牙八條“核心信息    

  一、每天有效刷牙兩次    

  齲病和牙周疾病是兩種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主要是由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引起,因此清除牙菌斑是維護口腔健康的基礎。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軟垢和食物殘渣,保持口腔衛生,維護牙齒和牙周組織健康。刷牙清除牙菌斑數小時後,菌斑可以在清潔的牙面上重新附著,不斷形成。特別是夜間入睡後,唾液分泌減少,口腔自潔作用差,細菌更容易生長。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兩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堅持做到早晚刷牙,飯後漱口。      

  (一)提倡用水準顫動拂刷法刷牙。   

  1.先將刷頭放于後牙牙齒與牙齦交界處,上牙向上,下牙向下,與牙齒大約呈45°角,輕微加壓,前後顫動10次左右,然後將牙刷向牙面轉動,上下拂刷。      

  2.按照上述方法,每次顫動約刷2~3顆牙,刷牙範圍應有所重疊。    

  3.刷上前牙舌面時,將刷頭豎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觸牙齦邊緣,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時,自下而上拂刷。   

  4.刷牙齒的咬合面時,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後短距離來回刷。    

  (二)提倡使用保健牙刷,注意及時更換。   

  保健牙刷具有以下特點:    

  1.刷頭小,以便在口腔內轉動自如。    

  2.刷毛排列合理,一般為10~12束長,3~4束寬,各束之間有一定間距,既有利於有效清除細菌,又使牙刷本身容易清洗。    

  3.刷毛較軟硬適度,刷毛長度適當,刷毛頂端磨圓鈍,避免牙刷對牙齒和牙齦的損傷。      

  4.牙刷柄長度、寬度適中,並具有防滑設計,使握持方便、感覺舒適。    

  刷牙後應用清水沖洗牙刷,並將刷毛上的水分甩幹,刷頭向上放在口杯中置於通風處。    

  為防止牙刷藏匿細菌,一般應每三個月左右更換一把牙刷。若刷毛髮生彎曲倒伏或沉積污垢,會對口腔組織造成損傷及污染,則需立即更換。  

  (三)提倡使用牙線或牙間刷輔助清潔牙間隙。    

  牙齒與牙齒之間的間隙稱為牙縫隙,牙縫隙最容易滯留細菌和軟垢。刷牙時牙刷刷毛不能完全伸及牙縫隙,如果在每天刷牙後,能夠配合使用牙線或牙縫刷等幫助清潔牙縫隙,可以達到徹底清潔牙齒的目的。    

  二、提倡使用含氟牙膏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齲措施,三歲以上的兒童每次用量為黃豆粒大小,成人每次刷牙只需用大約0.5~1克(長度約0.5~1釐米)的膏體即可。如果在牙膏膏體中加入其他有效成分,如氟化物、抗菌藥物、抗敏感的化學物質,則分別具有預防齲齒、減少牙菌斑和緩解牙齒敏感的作用。    

  三、健康飲食保護牙齒    

  糖是人類的主要營養要素之一,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同時也是引起齲病發生的危險因素之一。如果經常攝入過多的含糖食品或飲用過多的碳酸飲料,會導致牙齒脫礦,引發齲病或産生牙齒敏感。因此,提倡科學吃糖非常重要。吃糖次數越多,牙齒受損機會越大,應儘量減少每天吃糖的次數,少喝碳酸飲料,進食後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後不能再進食。      

  四、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齲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緩慢發生的。早期多無明顯症狀,一般常不易察覺,等到出現疼痛等不適症狀時可能已經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療起來很複雜,患者也會遭受更大的痛苦,花費更多,治療效果還不一定十分滿意。因此,每年至少一次的口腔健康檢查,能及時發現口腔疾病,早期治療。醫生還會根據情況需要,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預防口腔疾病的發生和控制口腔疾病的發展。      

  最好每年一次潔牙(洗牙),保持牙齒堅固和牙周健康。潔牙過程中可能會有牙齦出血,潔牙之後也可能會出現短暫的牙齒敏感,但一般不會傷及牙齦和牙齒,更不會造成牙縫稀疏和牙齒鬆動。 

  五、不要帶著口腔疾病懷孕    

  一旦婦女已經懷孕,那麼在懷孕早期和晚期接受複雜口腔治療,會因為緊張和疼痛等因素,增加胎兒流産或早産的風險。因此,女性在計劃懷孕前就應主動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及時發現並處理口腔內的疾病或隱患,避免在懷孕期間可能因為發生口腔急症,而帶來的治療不便和風險。    

  六、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長的責任    

  (一)從出生開始,家長應為嬰幼兒清潔口腔。    

  嬰兒出生之後,家長應每天用軟紗布或軟毛牙刷為孩子擦洗口腔。牙齒萌出後,可用紗布或軟毛刷輕輕地為孩子擦洗口腔和牙齒。當多顆牙齒萌出後,家長可用指套刷或軟毛刷為孩子每天刷牙2次,並確保清潔上下頜所有的牙面,特別是接近牙齦緣的部位。   

  (二)兒童學習刷牙,家長應幫助和監督。   

  0~3歲兒童的口腔護理由家長幫助完成,每日至少2次。   

  3~6歲開始,家長和幼兒園老師可開始教兒童自己用最簡單的“轉圈法”刷牙,其要領是將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輕壓使刷毛屈曲,在牙面上畫圈,每部位反復畫圈5次以上,前牙內側需將牙刷豎放,牙齒的各個面均應刷到。此外,家長還應每日幫孩子刷牙1次。   

  6歲以後,兒童基本掌握了刷牙方法,但家長還要監督孩子,以保證刷牙的效果。    

  (三)幫助孩子儘早戒除口腔不良習慣。    

  兒童口腔不良習慣有: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應儘早戒除,否則會造成上頜前突、牙弓狹窄、牙列擁擠等口頜畸形。如果3歲以上的兒童仍存在上述不良習慣,且不能通過勸導而戒除,應及時到醫院診治,通過適當的矯正方法,幫助其戒除不良習慣。對有口呼吸習慣的孩子,應檢查其上呼吸道是否通暢,治療呼吸道疾病,及時糾正口呼吸。

  (四)乳牙齲病應及時治療。 

  齲病可以引起孩子牙痛,牙齦、面部腫脹,甚至高熱等全身症狀。齲病長期得不到治療可造成兒童偏側咀嚼,雙側面部發育不對稱;還可影響恒牙的正常發育和萌出。    

  如果沒有健康的牙齒,孩子就不願吃含纖維多的蔬菜和肉食,造成偏食等不良飲食習慣,影響全身正常生長髮育。因此,“乳牙總是要換的,壞了不用治”的看法是錯誤的。    

  七、為適齡兒童進行窩溝封閉    

  “六齡牙”是萌出時間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強大,也最容易發生齲病。窩溝封閉是預防恒磨牙窩溝齲的最有效方法。其原理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齒的窩溝填平,使牙面變得光滑易清潔,細菌不易存留,達到預防窩溝齲的作用。但並不是所有的孩子,所有的牙齒都需要做窩溝封閉,要由醫生檢查後,確認符合適應證的牙齒才需要做。同時,做完窩溝封閉的兒童仍然不能忽視每天認真刷牙。

  八、牙齒缺失應及時修復 

  牙齒具有咀嚼食物、輔助發音和維持面容形態的功能。牙齒缺失易發生咀嚼困難、對頜牙伸長、鄰牙傾斜等。前牙缺失還會導致發音不準、面部形態發生變化,全口牙喪失後,咀嚼十分困難,面容明顯蒼老。因此,不論失牙多少,都應及時進行義齒修復。修復一般在拔牙2-3個月後進行。修復前應治療余留牙的疾病,必要時對牙槽骨和軟組織進行修整,以保證修復品質。   

  缺失牙的修復目前主要有活動修復(包括局部義齒和全口假牙)和固定修復(包括固定橋、種植義齒)。具體選擇何種修復方法應依據患者的口腔條件和主觀要求而定。(文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