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營口⑦】五大水果産業基地拉動營口鄉村經濟振興

2019-09-26 08:46: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特色産業看營口⑦】五大水果産業基地拉動營口鄉村經濟振興

果農們迎來豐收的喜悅 攝影 楊小川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 李爽):豐收的季節,營口的果農也開始忙碌了起來。

  坐擁五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的“營口水果”,正以它端正的果型、甘甜的汁水刺激著人們的味蕾。

  蘋果、西瓜、葡萄、桃、李子……這些營口特産已經行銷海內外,既給千家萬戶帶來了甜蜜,也給營口的果農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從産品到名品 營口水果成為農特産“黃金”

【特色産業看營口⑦】五大水果産業基地拉動營口鄉村經濟振興

蓋州蘋果 攝影 楊小川

  作為營口農特産品家族中重要的一員,營口水果牢牢佔據了“土”和“特”,將美味的名聲傳出萬里。

  位於渤海遼東灣畔的營口市,四季分明,雨熱同季,年降水量為670~800毫米,日照時數為2600~2880小時,降水適中,光照資源豐沛,平均無霜期在180天左右。

  特殊的地理位置、獨特的氣候條件,孕育了營口蘋果、西瓜、葡萄、桃、李子、尖把梨等一大批獨具地域特色和獨特品質的水果。

  目前,營口的水果産業已形成以二台、九寨、建一等鄉鎮為主的蘋果生産基地,以陳屯、紅旗、九壟地等鄉鎮為主的葡萄生産基地,以熊岳等鄉鎮為主的設施水果基地等,各鄉鎮品牌優勢日趨明顯。

  2018年,營口市僅果園面積近36千公頃,水果總産量達到了91.5萬噸。

  水果産業的原生態鄉土氣息給果農們帶來了收益,讓鄉村經濟能夠長效發展。僅2018年,營口農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6748元,增長7.4%。

  五大水果基地拉動營口鄉村經濟振興

【特色産業看營口⑦】五大水果産業基地拉動營口鄉村經濟振興

高收益的“陽光玫瑰”葡萄 攝影 楊小川

  一大批以水果種植為主的專業村在營口星羅棋佈,從而為現代農業、縣域經濟發展提供了規模化、專業化、集約化、特色化的産業基地,為創建農産品品牌提供了空間和平臺。

  蓋州市作為水果大市,積極調整産業,提升市場競爭力,孕育出了蘋果、西瓜、葡萄、桃、尖把梨等一批獨具地域特色和獨特品質的“營口水果”。

  2011年—2014年,在營口市委、市政府品牌戰略發展的推動下,蓋州市先後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農業部為“營口水果”註冊了蓋州蘋果、蓋州西瓜、蓋州葡萄、蓋州桃、蓋州尖把梨等五個地理標誌産品,國家級馳名商標3個,中國名牌農産品19個。

  在原有産業規模的前提下,以五大地標産品為主線,通過“一縣一業”的獎補資金為契機,蓋州市進行了重點品牌區域的規模化、集約化生産調整,建成了五大水果産業基地。

  今年是水果豐收年,佔據營口南大門的九寨鎮,去年水果總産值7.27億元。高收益的趙丁屯“陽光玫瑰”葡萄來年也將為“營口水果”蓋上“貴族”勳章。

  九寨鎮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呂丕峰表示,農業技術的推廣和應用也為水果的豐收帶來了利好,現在九寨鎮的蘋果都能夠提早進入豐産期。

  目前,營口市正著力發展外向型農業,努力提升包括水果在內的農産品出口,支持農業走出去,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農産品貿易關係,充分利用營口港、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得天獨厚的優勢,構建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一個例證是,“蓋州蘋果”已佔據俄羅斯近20%的市場份額。

  截至去年底,營口市共有註冊農産品出口企業74家,出口地涉及40多個國家和地區,營口市農産品出口額達到0.98億美元,位居全省第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