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阜新篇】“旅遊+”模式塑造阜新全域文旅産業新標杆

2019-10-01 14:29: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特色産業看遼寧·阜新篇】“旅遊+”模式塑造阜新全域文旅産業新標杆

  阜新彰武生態草原 供圖 阜新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物阜民豐,煥然一新——這成為近幾年阜新發展的真實寫照。

  2019年上半年,因投資結構的持續優化,阜新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居遼寧省首位,新建項目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67.6%。

  新興的市場主體,開放的營商環境、落地的投資項目,都給擁有約8000年文明史的古老阜新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轉變,不斷地促進阜新經濟長期快速增長。

 “世界瑪瑙之都”引領阜新文旅品牌集群式發展

  【特色産業看遼寧·阜新篇】“旅遊+”模式塑造阜新全域文旅産業新標杆

  阜新瑪瑙第一件天工獎金獎作品《化蝶》 供圖 阜新市委宣傳部

  作為阜新最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産業,2019年,阜新瑪瑙産業發展核心就是打造品牌,逐漸向産業化推進。

  在阜新,現有瑪瑙廠家(業戶)5000余家(戶),從業人員達到5萬人,年産值12.6億元。從散戶經營升級為集群式發展,阜新瑪瑙在政府投入和政策引導下,通過吸引民間資本等措施,先後規劃建設了阜新十家子瑪瑙集群工業園、十家子瑪瑙城、市區瑪瑙寶石城、高新區瑪瑙精品加工基地等基礎設施項目。

  今年的瑪瑙節吸引了老鳳祥、周大生等珠寶品牌的負責人帶隊全線考察阜新瑪瑙産業發展狀況,為投資合作打基礎。

  阜新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張暉表示,阜新瑪瑙要産業升級,向渠道商、投資商、供應商轉化。

  資源的可持續性是發展的基本前提。經初步預測,阜新地區遠景瑪瑙資源儲量在200—500萬噸。

  人才的梯隊成長是發展的持續動力。阜新現擁有“非遺”國家傳承人4人,國家級玉雕大師6人,省級玉雕大師83人。   

 “旅遊+”模式塑造阜新全域文旅産業新標杆

  【特色産業看遼寧·阜新篇】“旅遊+”模式塑造阜新全域文旅産業新標杆

  百年賽道小鎮項目 供圖 阜新市委宣傳部

  瑪瑙産業作為龍頭不僅發揮了自身的引領示範效應,也為阜新文旅産業發展打造了一個強有力的樣板。

  近年來,阜新文旅逐漸走出了全域發展模式。遵循全域旅遊發展理念,按照旅遊引導區域綜合發展的方向,阜新文旅塑造了“旅遊+”品牌模式,符合新時代遼寧振興的發展要求。

  阜新開啟了新一輪招商攻堅。《阜新文旅招商冊》推出了查海龍文化産業園、皇家牧場生態草原旅遊區、瑞應寺溫泉康養度假區、阜新百年賽道小鎮、“世界瑪瑙之都”博物館等資源稟賦高、市場覆蓋廣、帶動性強的項目。

  僅2018年阜新市新建續建旅遊項目16個,完成投資約4億元。

  彰武生態草原昔日是清代皇家牧場,現在是超過12.3萬畝的生態草原示範區。阜新將把它打造成遼西北地區首個集現代農業、生態牧場、休閒旅遊、田園社區于一身的生態草原綜合體。

  引進外部資本投資的百年賽道小鎮,將打造中國賽道第一城,規劃建成國內巔峰賽事的競技場、賽事服務的集散地、汽車文化的體驗區、汽車科創的引領級,實現生態修復與礦山資源開發利用的統籌推進。

  佛寺溫泉康養項目作為新興朝陽産業,不僅充分發揮了阜新鄉村資源、生態和文化優勢,更著力發展適應城鄉居民需要的休閒旅遊、餐飲民宿、文化體驗、健康養生、養老服務等産業。

  阜新文旅的新形態發展是聯動的,以彰武生態草原、佛寺溫泉康養、百年賽道小鎮為重點的十大文旅板塊已經成為阜新全域文旅産業發展的新標杆。

 拉動沿線經濟 阜新形成“高鐵經濟圈”

  【特色産業看遼寧·阜新篇】“旅遊+”模式塑造阜新全域文旅産業新標杆

  佛寺溫泉康養項目 供圖 阜新市委宣傳部

  阜新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素有“中華第一村”之稱的查海遺址距今約有8000年曆史,因出土了“世界第一玉”和“中華第一龍”,而被譽為“玉·龍故鄉,文明發端”。

  無論是阜新瑪瑙還是查海遺址,無論是歷史還是文化,阜新的文旅都深深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2018年12月29日,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正式開通,標誌著阜新邁入了高鐵時代。

  高鐵究竟給阜新帶來什麼?

  最直觀的感受就是高速高效,高鐵讓阜新融入了“京津冀兩小時經濟圈”和“瀋陽一小時經濟圈”,形成了阜新的“高鐵經濟圈”。

  對於拉動文旅經濟的發展,阜新是有態度的。早在2014年,包括阜新在內的“遼西、蒙東、冀北‘5+4’城市旅遊大聯盟”就成立了,聯盟拉動了全域經濟發展,打破了城市間界限,形成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旅遊新業態。

  2018年,阜新預熱高鐵經濟初步取得成效。瑪瑙文化旅遊節、溫泉城、百年賽道小鎮、彰武生態草原等成為旅遊新熱點;北京博奧精準醫學及健康産業項目落戶,北京阜外醫院心臟康復協作基地等項目達成意向。

  文旅品牌的集群化發展、全域文旅産業的落地創新、經濟圈的打造,為阜新帶來了“關”不住的投資熱情。阜新在文旅産業的打造和發展上有資源,有動力,有成效。接下來,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指引下,阜新將繼續圍繞産業鏈建設,為相關産業發展助力賦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