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鄰桌醫生緊急施救成功

2019-10-09 14:23:33  |  來源:錦州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錦州新聞網訊(記者宋春玲)10月7日晚,一男子與家人就餐時突然發病,人事不省。隔壁包房的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關有良聞訊後立即出手施救。寶貴的幾分鐘,一個生命由此得到復蘇,醫生治病救人的美麗醫德也再次得到彰顯。

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鄰桌醫生緊急施救成功

  據了解,事發當晚,病人劉先生與家人在飯店聚餐。20時許,他突感身體不適,趴在桌上。其弟弟見狀立刻上前,發現哥哥已是滿頭大汗、人事不省。家人迅速找來速效救心丸等,但病人症狀不見緩解。眾人急成一團,不知所措。有人提醒説問問其他包房有沒有醫生可以求助,劉先生的家人立即奔向隔壁包房。巧的很,在另一間包房裏,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關有良正在用餐。他聞訊第一個衝到患者身旁。據他回憶,當時患者僵硬地坐在椅子上,臉色發青。摸過病人的頸動脈後,沒有任何反應。於是,他與眾人將其平放地上,沒有絲毫猶豫,立即雙膝跪地對其進行心肺復蘇。經過三四分鐘的幾輪心肺復蘇,病人的身體輕輕抽動一下。“有救了!”眾人驚呼。在患者弟弟的協助下,關有良抱起病人的頭部。隨之,病人口中吐出大量污物,並可以開口説話。在場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氣。與此同時,與關有良醫生一起趕到的人也跟著忙前忙後,撥打120,替病人清理臟物,最後又一同將患者送上了救護車。

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鄰桌醫生緊急施救成功

  而讓所有人都沒想到的是,一個更加巧合的事情發生了——被救的病人竟然是關有良醫生的大學體育老師!這個意外的發現讓關有良驚訝不已,他叫著老師的名字,並一個勁兒地鼓勵他:“老師,一定要挺住呀!”      原來,關醫生在錦州醫學院(現錦州醫科大學)上學時,曾是學校的籃球隊隊員,而病人劉先生當時正是學校的體育老師。所以,關醫生對這位老師印象很深,也非常熟悉。只是沒想到,離開學校20多年了,竟然會在這種場合和老師相見,並用自己所學搶救了老師的生命。

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鄰桌醫生緊急施救成功

  面對記者的採訪,47歲的關有良醫生一個勁兒説:“這沒什麼,換成哪個醫生都會這樣做。”關醫生表示,作為醫生,他深知心臟驟停最佳搶救時間是病發後的4分鐘之內。時間在分秒流逝,生機也在剎那之間,“心臟驟停4至6分鐘後,可能會造成患者腦和其他人體重要器官組織的不可逆的損害,因此心肺復蘇必須在現場立即進行。”當然,能在危急時刻救醒他人,關醫生的心裏還是很高興的。

錦州:客人就餐突然昏迷不醒 鄰桌醫生緊急施救成功

  採訪中,一位全程參與並見證了此次施救過程的市民由衷地發出感慨:“醫護人員平時是白衣天使,關鍵時刻就是生命的拯救者。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英雄情結,都夢想著關鍵時刻拯救人類,但人命關天之時,真正衝上去的人需要一種境界,一種勇氣。這樣的危急時刻,救人肯定要承擔一定風險。但關醫生沒有絲毫猶豫和退縮。通過他,我看到了一名醫生的醫德,明白了什麼是醫生的職業精神。”據病人的弟弟介紹,被救者劉先生今年59歲,現身體狀況平衡,仍在醫院進行觀察。他説:“當晚多虧遇到了那名好醫生,如果不是他的出現,我哥哥不知會是什麼結果。我們全家人都非常感謝救我哥哥性命的好醫生及在場的其他熱心人。文明錦州,好人太多了!”圖片提供:劉慧美、馮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