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1至9年級將開綜合實踐課 評價分4等

2019-10-10 14:55:44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0月9日,瀋陽市教育局就此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的意見》進行解讀。瀋陽市1-9年級學生均將開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總課時中,將安排不少於一半課時採取考察探究、社會服務、設計製作、職業體驗等方式開展勞動教育。綜合實踐課程實行“等級+評語”評價方式,評價結果分“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每學期期末,教師依據課程目標,結合平時對學生活動情況的觀察,對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水準進行科學分析,寫出活動情況的評語。

  不得挪用或擠佔綜合實踐活動課時

  各學校將依據《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要求,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進行整體設計,充分考慮學校辦學理念、辦學特色、培養目標、教育內容、學生發展狀況、可利用的社區與社會資源,如素質教育學校、博物館、企業、機關等因素,統籌制定學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總體實施方案。

  按照要求,1、2年級平均每週綜合實踐課程不少於1課時,每個年級分別完成不少於1個主題活動;3—9年級平均每週不少於2課時,每個年級分別完成不少於2個主題活動。任何學校和教師不得挪用或擠佔綜合實踐活動課時,不得用學科實踐活動替代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不得將專題教育簡單等同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綜合實踐活動以小組合作方式為主,也可以個人單獨進行。小組合作範圍可以從班級內部逐步走向跨班級、跨年級、跨學校和跨區域等。

  每所學校至少有1名專職教師負責指導

  通過優秀主題設計、學生優秀作品評選等方式,定期展示教師和學生取得的成果,小學以學校展評為主,初中以區域展評為主,市裏將不定期組織綜合實踐活動成果展評。各校將充分利用創建文明城、創建衛生城、生活垃圾分類、美麗鄉村環境整治等契機,使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更接地氣,更具實效。

  學校要選優、配齊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教師,至少有1名專職教師,主要負責指導學生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組織其他學科教師開展校本教研活動。同時,實施“學校+基地+N ”的實踐育人保障工程。各區、縣(市)教育局將建好、用好綜合實踐活動基地。基地服務轄區內所有學校,至少保障3個年級(小學2個年級、初中1個年級)需求,且每學年能夠給學生提供2—3個實踐活動項目。(記者 王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