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盛大落幕

2019-10-10 09:25:3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盛大落幕

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盛大落幕

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盛大落幕

  一曲曲悠揚浪漫、恬靜怡然的旋律,在盛京大劇院音樂廳內穿梭回蕩,讓觀眾感受到了音樂之美、合唱之美。10月9日晚,“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盛大落幕。來自國內十支優秀合唱團的精彩表演讓現場掌聲不斷。尾聲時,十支團隊共同演唱《美麗中國進行曲》,氣勢恢宏,構成一幅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的美好場面,也為本次合唱季畫上一個圓滿句號。

  各年齡層合唱團唱出了瀋陽人的精氣神

  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閉幕式上,來自瀋陽的多支優秀合唱團輪番登場,高潮迭起。這其中既有平均年齡近60歲、由瀋陽退休的軍休幹部和曾經有過軍旅生涯的退伍老兵及軍人家屬組成的瀋陽紅星合唱團,又有成員主要由瀋陽中小學以及高校的音樂老師和大學生、白領以及其他行業精英組成,平均年齡僅30歲左右的瀋陽九歌青年合唱團,以及多支青少年童聲合唱團,他們代表了瀋陽各個年齡層的合唱團隊的風采。

  由瀋陽市總工會合唱團和瀋陽市群眾藝術館少兒合唱團演唱的《我愛你中國》,其中穿插小提琴與鋼琴完美的結合,讓人眼前一亮。瀋陽九歌合唱團演繹了《老家》《往日時光》,東北育才實驗學校小鹿童聲合唱團的小演員們,為大家帶來童聲合唱《歌聲滿天》《我的梅花小鹿》。瀋陽大學音樂學院合唱團演唱的曲目是《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國》。而遼寧省實驗中學分校合唱團在演唱《青花瓷》的時候加入極具節奏感的動作,動感十足,讓觀眾忍不住跟著律動起來。瀋陽紅星合唱團再現經典《唱支山歌給黨聽》,市民王晶一邊打著拍子一邊跟著輕聲合唱。

  觀眾楊帆和幾位朋友觀賞了第五屆合唱音樂季的閉幕式演出後激動地説:“這是一場不可多得的聽覺盛宴,真正唱出了咱們瀋陽人的精氣神和對祖國的祝福、對未來的憧憬。”

  貴州、吉林合唱團“遠道而來”赴盛會

  穿著具有民族特色的盛裝,佩戴著爍爍生輝的銀飾品,僅女演員的頭飾就重達兩斤多,他們用如行雲流水般的天籟之音給觀眾帶去淳美的藝術享受……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閉幕式特別邀請到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豐登村侗族大歌合唱團。這支團隊還曾在央視的舞臺上大放異彩。

  據了解,侗族大歌已有2500多年曆史,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是侗族大歌的特點,歌中主要模擬鳥叫蟲鳴、高山流水等大自然之音,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情。豐登村侗族大歌合唱團現場演出的原生態合唱《天地人間充滿愛》《五月禪歌》,用歌聲唱出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極富感染力與美感。瀋陽的觀眾也把最熱情的掌聲送給遠道而來的客人。領隊楊秀桃介紹,這是他們第一次來瀋陽,“瀋陽觀眾非常的熱情,讓我們非常感動。”此次演出,侗族大歌合唱團本來只準備演唱兩首歌,“綵排時,導演和工作人員都説很喜歡聽我們唱,所以我們臨時決定加演一首《做個有心人》獻給瀋陽觀眾,獻給這次盛會。”

  遠道而來的還有東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青年合唱團。幾年來,合唱團秉承弘揚吉林省地域特色文化、傳播世界各國音樂、創作優秀合唱作品的辦團宗旨,演唱過不同國家、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眾多優秀合唱作品,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這次他們現場為沈城觀眾表演了《黃昏》《女真神曲》兩首經典作品。

  敞開門、更開放、更包容

  據了解, 今年6月開始,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在全市範圍內唱響,開展晨唱快閃、合唱大師課、合唱展演、合唱專場音樂會等一系列主體活動,合唱活動風靡沈城,全市的合唱團以多種形式出現在大小舞臺,近百場活動,十萬餘人參與觀看,大力推進了瀋陽市合唱事業的蓬勃發展,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積極有效地促進了文旅工作的融合發展。

  參與此次演出,讓東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青年合唱團指揮尹正文教授倍加讚賞的是,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的氣魄和格局,“這個平臺為很多年輕人和合唱愛好者提供一個展示的機會。此外,瀋陽合唱音樂季並不是關起門來做事,而是以更開放、更包容的姿態,邀請各地的合唱團參與,通過合唱季構建的舞臺,來自不同地方的合唱團都齊聚瀋陽,大家相互交流,學習促進……我相信,瀋陽北方合唱之都的品牌也會因此更加響亮。”

  伴著雄壯激昂的《美麗中國進行曲》,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落下帷幕,而對於很多瀋陽合唱團隊的演員們來説,比起難忘和不捨,他們更期待下一次的盛大集結,共同聯歡,“回首望去,一首首經典的旋律,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美麗的回憶;放眼未來,前進的道路上,我們動力十足、信心百倍,相信瀋陽的合唱事業會更加繁榮。”一位合唱演員説道。(記者 王秒/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