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三位唐史研究專家説“又見大唐”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

2019-10-10 13:44:4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學術界三位唐史研究專家説“又見大唐”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

簪花仕女圖

學術界三位唐史研究專家説“又見大唐”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

學術界三位唐史研究專家説“又見大唐”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

東羅馬金幣

學術界三位唐史研究專家説“又見大唐”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

  葛承雍: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教授,陜西師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特聘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特聘教授,西北大學博士生導師。學術方向為漢唐文明、絲綢之路、宗教文物、藝術考古、古代建築。

學術界三位唐史研究專家説“又見大唐”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

  王小甫: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世界一流學科建設”特聘教授,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學術方向為中國古代史,尤其側重隋唐史、中國少數民族史、中國與周邊關係史。

學術界三位唐史研究專家説“又見大唐”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

  王邦維:北京大學東方學研究院院長、教授,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學術方向為梵語與漢語佛教文獻與文學、印度和中國佛教史、中印文化關係史。

  10月7日,世界範圍規模最大以唐代書畫呈現大唐風韻的展覽“又見大唐”書畫文物展在遼寧省博物館開展。當天下午,兩場高端學術論壇在這裡舉辦,解讀大唐盛世。在“又見大唐”之多維透視高端學術論壇上,幾位主講人圍繞展覽主題和內涵,通過多維角度透視盛唐文明,從不同側面向公眾傳達大唐風姿。記者在聆聽學術論壇後,先後採訪了三位主講人葛承雍、王小甫、王邦維,他們都是來自北京的相關領域學術權威,尤其在唐代歷史與考古、絲綢之路研究等方面建樹卓著。

  展覽顛覆了三位主講人舊有認知

  葛承雍在一個多月前聽策展人説遼博要辦“又見大唐”書畫文物展,頗有疑慮,他知道舉辦這樣高檔次和大規模的展覽有多難。但參觀了高端大氣的“又見大唐”書畫文物展後,讓他從心裏對遼博、對遼寧刮目相看。

  王小甫20年前來過遼博。他稱那是還不曾遷入現址的老遼博,留下的記憶是展館裏觀眾寥寥無幾,布展內容是一般的通史性陳列。可這回再來遼博,看到氣勢磅薄的“又見大唐”,而且展廳內人頭攢動,他既驚詫又興奮,走起路來都感覺激情奔涌。

  王邦維對遼寧的固有印記是灰色調的,因為這個共和國的重工業基地似乎就是機器裝備呈現的單一顏色。可他這回踏上遼寧、走進遼博,看到五彩繽紛的“又見大唐”,從多彩的遼博展覽中,他悟懂了今天多元發展的遼寧。

  在論壇上,王小甫主講的題目是“從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貞觀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在位期間出現的清明政治、經濟復蘇、文化繁榮的治世局面。他認為,唐朝能實現貞觀之治,取決於三點,一是汲取教訓、撥亂反正,二是以民為本、克己自勵,三是制度規範、政策合理。貞觀君臣總結隋亡教訓,進行了全面徹底的撥亂反正,實施三省六部制度,把政治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失誤降到較低程度,為各項政策的全面推廣和普遍落實提供了重要保證。貞觀時期成為開啟大唐盛世的重要節點。

  凡樹有根,方能生發;凡水有源,方能奔涌。話鋒一轉,王小甫説,唐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強盛朝代。由於唐朝對海外的巨大影響,在宋代時,“唐”就已經成了東南海外諸國對中國的代稱。歷宋、元至明,很多國家將中國或與中國有關的物事稱之為“唐”。不僅以“唐”作為“中國”之地的代稱,而且稱中國人為“唐人”。在世界各地,華人聚居區一般被稱作“唐人街”,中國傳統服飾被稱作唐裝……

  論壇結束後,幾位主講人被觀眾裏三層外三層圍著交流、簽名、合影。王小甫又動情了:“我們從事歷史研究的過去被説成是冷門學術,現在也成了觀眾眼裏的熱門明星。展覽辦得這麼紅火,説明普通百姓的文化素養、生活追求都在提高啊!”

  遼寧與唐朝絲綢之路直接關聯

  遼寧與唐朝有著怎樣的關聯?以往,遼寧以遺存的清代文化而聞名,而與唐朝似乎少有關聯。葛承雍説,這是不了解唐朝文化背景而産生的一種錯覺。其實,遼寧在唐朝處在國土疆域的邊緣地帶,特別是營州(今朝陽)是絲綢之路東延的重鎮,絲綢之路的勁風也吹到了這裡。“在我眼裏,營州在唐朝就是現代的深圳。”葛承雍加重了語氣。

  葛承雍分析説,唐朝的營州,北邊是漠河,西北邊是契丹,草原絲綢之路是從南邊進入營州,經濟貿易活動在當地産生很大影響,營州城裏的駐軍是唐朝的軍隊,而周邊則是多民族區域,從考古發掘看,有東羅馬金幣、胡人陶俑、馬和駱駝物件等,這些也表明這裡是唐朝貿易的前沿地帶,呈現出繁榮景象。由此可見,唐朝絲綢之路不是與遼寧無關,而是有直接關係。我們在“又見大唐”書畫文物展上已經看到了東羅馬金幣實物。

  那麼,唐朝為什麼會如此繁盛?葛承雍在論壇上主講的題目是“唐朝的世界性”,他認為,繁盛與其世界性直接相關。唐朝吸引了鄰近民族和各國人士蜂擁而至,不僅具有各國交流的“開放性”,更重要的是具有文明世界的優越性,諸如物質生活的富裕、典章制度的完善、中央朝廷的權威、軍事實力的威懾、文學藝術的繁榮、科學技術的領先,甚至包括服飾髮型的新潮,所以其能形成國際化的特性,影響和推動著周邊各國和各民族的社會文化發展。葛承雍在論壇上提出,唐朝的世界性表現在十個方面,諸如允許外國人或異族人入境居住、允許外國人或異族人參政做官、法律地位平等、保護通商貿易、允許通婚聯姻、文化開放互融、衣食住行混雜、留學人員雲集等。因此説,唐朝之所以被中外學術界譽為“世界性”的超級大國,就是其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學等方面的優越性,才能形成“盛唐氣象”,這也是其世界性開放自信特徵的基本原因。大唐盛世由此光耀古今,成就了中華文化的輝煌高峰,奠定了中華文明的國際地位。

  品嘗一道愛國主義文化盛宴

  王邦維講座的主題為“唐代中國與外部世界:前所未有的視野”,他認為,唐朝社會是開放的社會,唐朝文化是開放的文化,唐朝時期中國在世界上能取得領先的社會文化成就,與這種開放有直接關係。唐朝留下的文化遺産不但不能忘記,而且應該保護好、利用好,為今天的國家建設、外交活動服務。“在對玄奘與《大唐西域記》的研究中,我深切地感到玄奘不僅是西行求法的高僧,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是中外友好交往的象徵。《大唐西域記》既為唐初的皇帝處理西域的軍政事務提供了重要信息,也為中國古代西域地區留下很重要的歷史記載,成為這些國家今天了解自己歷史的重要資料。”王邦維説。

  談及“又見大唐”書畫文物展的觀感,王邦維連説“非常精彩,非常精彩”。他説,遼博不僅把自己珍藏的唐朝文物展示出來,還通過一個很好的主題將國內多家相關博物館、圖書館納入進來,一起用書畫文物回顧和重現大唐盛世,這不是簡單的展覽,是帶有豐富內涵的文化活動,與國內、國外同類活動相比毫不遜色。“我從事唐史研究很久了,但《簪花仕女圖》《虢國夫人遊春圖》《萬歲通天貼》《仲尼夢奠貼》等很多文物久聞其名、未睹其物,現在我都得以一一觀瞻,實現了自己多年的夙願,這對我今後的學術研究會有更多啟迪和幫助。而對於更多的普通百姓來説,這是一種機會難得的精神文化享受。”王邦維説,從看到展品那一刻起,他的心情一直激動著,白天心緒難平,晚上夜不能寐。

  葛承雍告訴記者,在這次來瀋陽的一天多時間裏,他已認真地看過兩遍“又見大唐”,但仍沒看夠,這個展覽兼具學術和文化價值,入眼入心,還得細品,“看過展覽,我感到遼博所藏的唐朝書畫文物精品在全國書畫收藏領域居於重要地位,也感到唐朝確實是值得我們驕傲的時代,今天全世界都有‘唐人街’,我們應該以此為契機,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放異彩。”

  王小甫認為,傳世唐代書畫是大唐盛世的歷史見證,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文明記憶與文化基因,是最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産。“又見大唐”雖是遼寧辦展,但卻具有全國性。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在舉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這個展覽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就是最好的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有意思又有意義,是值得品嘗的一道精神盛宴。感恩大唐,敬畏歷史。(記者 趙乃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