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品牌提升大連甘井子文化底蘊

2019-10-10 14:56:2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五大品牌提升大連甘井子文化底蘊

演員在晚會上朗誦《甘井子賦》。畢墨 攝

  大連甘井子區政協牢記肩負的文化使命,在甘井子區建設現代化新城區進程中,把“凝聚文化共識,堅定文化自信”作為重要抓手,創新工作視角,主動擔當作為,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按照區委、區政府部署要求,積極牽頭打造五大文化品牌,為提升甘井子區文化底蘊、建設文化強區貢獻力量。

  打造“甘井子賦”品牌。聘請當代著名辭賦家、中國詩賦學會秘書長孫五郎創作了《甘井子賦》,用短短1000余字,高度概括鋪敘了甘井子這片土地的歷史、地理、人文,以及甘井子人篳路藍縷的壯美奮鬥歷程。成賦後,發動全區開展廣泛宣傳,攝製《甘井子賦》專題宣傳片,印發10萬餘份《甘井子賦》文化宣傳品,推動《甘井子賦》進校園、進社區、進工廠、進機關。甘井子區政協承辦《甘井子賦》知識競賽,參賽選手總計3600余人,參與觀眾12萬餘人,成為甘井子區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參與層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的主題知識競賽。通過學賦、背賦、比賦,進一步激發了全區上下了解家鄉、熱愛家鄉、奉獻家鄉,以及“文化自信,從我做起”的熱情。

  打造“文化通覽”品牌。甘井子區有6000多年的歷史,但大量豐富的文化資源長期以來散落在浩如煙海的史料文獻和各種物證中。甘井子區政協充分借鑒山東沂水和省內渾南、皇姑、綏中等縣區政協文史工作經驗,和遼寧師範大學合作,特聘6名專家學者,調動全區各方力量、整合各類資源,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編纂完成300萬字左右的《甘井子文化通覽》及系列叢書,系統整理甘井子地區文化脈絡和近現代文化成果,搶救文史資料。此項工作于2018年4月正式啟動,現已建立紙質文檔、書籍信息、電子資料3個檔案庫,出版了《圖説文物甘井子》,《甘井子文化通覽》綜合卷、古代卷、近代卷和《驚天怒潮——“四二七”罷工紀實》將於今年年底前問世。

  打造“楹聯文化”品牌。甘井子區政協以傳承中華經典、講好甘井子故事為落腳點,牽頭舉辦“聯賦甘井子”全國楹聯徵集大賽和“華億杯”夏家河子海濱景區全國徵聯大賽,共徵集楹聯7500余副,分別在學校、社區、企業等單位中建立42個甘井子區楹聯文化活動(教育)基地,打造夏家河海濱公園、西郊國家森林公園等全國性楹聯文化地標。今年9月,甘井子區榮獲“中國最佳楹聯文化區”稱號,成為全國第三個、東北首個獲此殊榮的行政區。

  打造“政協書畫”品牌。發揮政協組織團結統戰作用,成立甘井子區政協書畫院,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團結藝術界人士”為宗旨,致力於全區書畫藝術繁榮發展,助力人文甘井子建設。書畫院成立以來,相繼舉辦了“慎終追遠 、民德歸厚”——《甘井子賦》系列主題書畫展、“愛我家鄉”——《甘井子賦》主題系列書畫藝術作品展、百副楹聯書法繪畫展等活動,充分展現了甘井子區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地域特色。

  打造“和勰之聲”品牌。主導成立“和勰之聲”合唱團,以甘井子區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成員、工商聯企業職工及和勰企業家協會會員為主體,以培養政協組織中合唱愛好者為目標,持續舉辦文藝培訓、演出比賽等活動,有力推進了文化政協建設。( 記者 楊麗娟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