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世之寶”鞍山岫岩巨型玉雕長城正式對外開放

2019-10-12 16:36:0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傳世之寶”鞍山岫岩巨型玉雕長城正式對外開放

巨型玉雕《萬里長城》 攝影 王樂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0月10日,遼寧雨桐玉文化博物館、遼寧岫岩滿族博物館玉文創館正式對外開放,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親眼見證了被譽為“傳世之寶”巨型玉雕《萬里長城》的磅薄壯美和中華民族大團結玉雕圖譜的瑰麗多彩。 

  當玉雕《萬里長城》揭開幕簾的那一刻,在星光的閃爍下,宛如一條飛舞著的東方巨龍,炫麗奪目,參觀者無不屏住呼吸拍手叫絕。“‘這是一個傳世之寶!’看到玉雕長城第一眼的時候,我們不約而同這麼説!”回想那一刻,中國科學院院士潘照暉依然非常興奮。

“傳世之寶”鞍山岫岩巨型玉雕長城正式對外開放

玉雕長城側面一角,背景為民族大團結玉雕圖譜 攝影 王樂

  融合綿延八千年玉文化、萬里長城這兩大中華文明傳統元素的巨型玉雕長城以明長城為藍本,由玉雕大師領銜35位玉雕技師團隊耗時14個月,在一塊單體重達118噸的岫岩玉石原體上進行設計與雕琢而成,代表了當今中國玉雕工藝技術的最高水準,也是中國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玉文化與長城文化相融發展的最佳體現。

  北京大學教授王時麒稱,巨型玉雕長城的玉料與鞍山玉佛苑的“玉石王”産自同處,兩者可以説是“兄弟”。相比較而言,玉雕長城色彩更豐富,長城設計主題更突出中華民族氣魄,其精雕細刻、因材施藝的技藝很成功,而且以後幾乎不可能再找到這種巨型玉體,因此具有劃時代意義。

  巨型玉雕長城總創意策劃、中國玉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研究員劉國祥強調,此次展出的巨型玉雕長城促成了玉文化與長城“牽手”,對保護、傳承與推動岫岩玉與中國玉文化研究,正確引導岫岩玉文化産業發展方向,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説,都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之舉。

  據中國玉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遼寧雨桐玉文化博物館和遼寧岫岩滿族博物館玉文創館館長佟少強介紹,經過4年建設,中國首家岫岩玉主題博物館和文創館正式開放運營,兩館佔地面積4萬多平方米、建築面積逾1.8萬平方米,總投資6億元人民幣,收藏玉雕精品百餘件,展館內設有“玉出東方·聖地岫岩”主題展覽,分別為“玉出東方”“開創先河”“見證文明”“金縷玉衣”“乾隆愛玉”“聖地岫岩”“萬里長城”“民族團結”等8個展陳部分,重點對興隆洼文化玉器、紅山文化玉器、漢代金縷玉衣、清代乾隆工玉器、當代玉雕精品及岫岩玉品類進行展示。展館對岫玉歷史沿革發展做了詳盡專業的介紹,參觀者可以參觀精美玉雕作品,同時充分感受岫玉文化。

  佟少強表示,希望通過巨型玉雕長城和中華民族大團結玉雕圖譜等開放展示,將岫岩玉主題博物館和文創館打造成為一個全新的岫岩玉推介窗口,以進一步保護、傳承岫岩玉,加深中國玉文化研究,推動岫岩玉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