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錦州篇】十大名店56道名菜帶領“錦州燒烤”走上文化之路

2019-10-12 15:07: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錦州1

錦州燒烤文化石 供圖 錦州燒烤行業協會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民以食為天,在吃這件事上,中國人有自己的講究。

  錦州有一種小吃,已經風靡全國,一提起它,仿佛就能聞到它的香味,令人垂涎,它就是錦州燒烤。現在,全國懸挂“錦州燒烤”字樣的店招超過3萬家,可見其影響力。

  一根燒烤串 串起産業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錦州2

錦州燒烤行業協會 供圖 錦州燒烤行業協會

  小小一根烤串,有什麼魔力能征服八方食客,使其風靡全國,甚至還成為了非物質文化遺産?

  錦州燒烤歷史文化悠久,源於1641年,發展于上世紀八十年代,經過30多年的發展,錦州燒烤憑藉獨特的燒烤手法,在融合了各地海鮮燒烤、肉類燒烤、蔬菜燒烤的特色的基礎上,凝練提精,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風味美食。

  2011年8月,錦州燒烤被錦州市人民政府、錦州市文化局批准錄入錦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也使之成為了街知巷聞的錦州城市靚麗的名片。

  當然,錦州燒烤也不負盛名,其産業化佈局早在2005年就已經展開了。

  2005年6月30日,錦州成立了燒烤行業協會。協會成功申請了“錦州燒烤”集體商標、評出燒烤十大名店56個名菜名品,成立燒烤培訓學校並由遼寧省勞動廳批准錦州市勞動局考核頒發錦州燒烤技工職能證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5

錦州燒烤文化節 供圖 錦州燒烤行業協會

  2005年7月22日,錦州燒烤行業協會帶領十大燒烤名店及會員單位成功舉辦第一屆“錦州燒烤啤酒節”。十餘年間,錦州人傾力打造錦州燒烤行業文化品牌。

  錦州燒烤行業協會成立14年來,已發展至會員單位30余家,會員店舖近百家,遍佈全國各地。協會從環保衛生、服務品質、烤品更新、行業標準、對外宣傳等多個角度不斷地擴大錦州燒烤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目前,錦州市內燒烤店舖有上千家,從事燒烤的烤工有4000余名,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懸挂“錦州燒烤”字樣的店招超過3萬家,全國從事錦州燒烤行業的用工人數超過20000人。錦州燒烤正在帶動養殖、深加工、連鎖發展、工業製造、互聯網搭載、物流等産業鏈條的高效發展。

  燒烤文化節打造“錦州燒烤”城市名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

錦州燒烤文化節 供圖 錦州燒烤行業協會

  為規範、扶持和發展錦州燒烤業,促進錦州燒烤提檔升級,塑造綠色、健康、科學、特色、文化的錦州燒烤形象,打造錦州燒烤文化品牌,讓錦州燒烤成為促進就業、發展第三産業、拉送升高經濟增長的行業亮點和擴大錦州對外影響的文化品牌,2018年、2019年錦州連續兩年舉辦錦州燒烤文化節。

  燒烤文化節以燒烤為媒介,持續打造具有錦州鮮明地域特色的“美食盛宴、文化盛會、産業舞臺、交流平臺”。目前,錦州燒烤文化節已成為了融文化、經貿、旅遊為一體的夏日全民狂歡盛宴,也為發展錦州現代服務業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

錦州燒烤文化節上長達123米的烤串 供圖 錦州燒烤行業協會

  現在,錦州燒烤的燒烤經濟,每年産值以15%左右的速度遞增。錦州燒烤走出錦州,在全國的多數城市中都有它的身影。錦州燒烤不僅在錦州的旅遊和餐飲文化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豐富了各地人們的口味。

  借助錦州燒烤節盛會,錦州市全力打造“中國北方濱海避暑消夏旅遊目的地”,整合資源、發揮優勢、精心策劃,推出筆架山、東方歡樂王國等“七點一線”濱海旅遊帶。在盡享燒烤盛宴、盡賞海濱美景的同時了解錦州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及正在蓬勃發展的錦州經濟,使燒烤文化節辦成文化旅遊新名片、經貿合作新平臺、經濟發展的推動劑,全力促進文化旅遊的發展及經濟的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