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朝陽篇】搭乘“1小時經濟圈”東風 朝陽化石旅遊品牌大放異彩

2019-10-12 13:18:4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特色産業看遼寧·朝陽篇】搭乘“1小時經濟圈”東風 朝陽化石旅遊品牌大放異彩

朝陽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 供圖 朝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花鳥源頭 文明曙光”是朝陽精準的城市定位。朝陽50%以上的地下都含有化石資源,幾乎囊括了中生代向新生代過渡的所有生物門類,堪稱一個“世界級古生物化石寶庫”。

  依託朝陽富集的化石資源,深厚的文化底蘊,依靠京哈高鐵的開通,朝陽仿佛一下子與世界拉近了距離,這也讓朝陽化石文化旅遊産業搭乘上“1小時經濟圈”的東風,實現經濟飛躍。

 化石資源富集造就“世界化石寶庫”

  【特色産業看遼寧·朝陽篇】搭乘“1小時經濟圈”東風 朝陽化石旅遊品牌大放異彩

朝陽恐龍化石 攝影 楊薇

  朝陽有1.9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超過一半的地下都有化石儲存,創下了時代最久、數量最多、種類最全、層位最多、科研價值最高的五個世界之最,是當之無愧的化石之都。

  遼寧古果、中華龍鳥化石的發現,讓朝陽成為地球上“第一朵花開盛開,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用朝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王宏昌的話來講,這基本相當於壟斷性的資源,是國內其他城市難以比肩的。

  為了發展好、挖掘好化石産業,朝陽市委市政府在2015年出臺了系列政策,在土地、在品牌建設等方面重拳出擊,可以説,圍繞化石的文化旅遊産業體系已經逐步形成。

  依託化石資源而建的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這裡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館,陳列著世界獨一無二的化石標本,有堪稱世界第一的木化石林以及國內獨一無二的地質長廊,是集科研、科普、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地質遺址性主題公園。

  在以新業態形勢呈現,以體驗化石文化為主題,以古生物博物館為核心,以互動體驗為特色的化石谷,人們能充分感受、觸摸那些曾經鮮活的生命。

  為了擴大化石文化旅遊品牌的影響力,朝陽連續三年舉辦了化石節。未來朝陽將繼續擴大恐龍化石的文旅産品挖掘,努力將朝陽打造成域內東西兩翼同時坐擁恐龍化石園的文旅基地矩陣。富集的化石資源,使朝陽吸引了來自海內外的化石文化愛好者,成為了當之無愧的“世界化石寶庫”。

  高鐵時代來臨 朝陽邁進“1小時經濟圈”

  現階段,朝陽旅遊區域市場初步形成,2018年朝陽旅遊業總收入增長17.7%。朝陽市政府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用,實現社會融資82億元。今年隨著高鐵的開通,朝陽“1小時經濟圈”已經搭建起來。搭乘著這股東風,朝陽化石文旅産業將持續抓好全域旅遊、産業發展、生態環保等工作,努力實現共贏發展。

  目前,朝陽重新劃定了客源目標市場,將高鐵沿線以瀋陽為中心的遼寧中部城市群、朝陽周邊城市作為第一開發市場,重點開發;京津冀地區、內蒙古及東北市場作為潛在客源市場,同步開發。同時朝陽強化區域合作,城市聯盟,以九市一盟為基礎,深化周邊城市的旅遊合作。

  在政策支持上,朝陽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度堅決保障域內域外市民旅遊的品質,連續下發了《2019年朝陽市旅遊“一卡通”年票制度實施方案》《旅行社組織域外旅遊團隊來朝旅遊獎勵辦法》等方案,並出臺了一系列的舉措。

  經過不懈努力,伴隨著朝陽文旅産業基礎的逐漸豐厚,軟硬環境不斷改善,發展動力持續增強,朝陽迎來了文旅發展新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小空間卻能大集聚、小平臺打造大産業、小載體迎來大創新。未來,朝陽將進一步推動資源整合、項目組合、産業融合,加快推進産業集聚、産業創新和産業升級,儘快培育形成文旅産業新的經濟增長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