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靠深化改革駛入發展“快車道”

2019-10-12 10:07:38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渾南區的註冊辦理速度跑進了1日辦結的‘1’時代,我對未來在瀋陽渾南的投資發展更有信心啦!”10月10日,來沈投資的孫先生興奮地表示,“本以為需要三四天,跑遍市場局、印章企業、銀行、稅務部門才行,沒想到渾南區的審批效率如此之高,前後共計用了7個多小時,沒出大廳就完成了企業註冊!”

  一年來,瀋陽市圍繞打造東北最佳、全國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引導幹部破除“官本位”思想,樹立“店小二”意識,推動“親商、安商、富商”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經濟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全局性工作來抓,制定實施85條優化營商環境措施和47條支持企業發展政策舉措,解決企業訴求3608件,辦結率80.4%。紮實推進誠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設,向全市發出“新官理舊賬、不欠賬”的動員令,組織開展政府失信、政策落實難、配套不健全、市場準入門檻高等專項整治,已清理償還政府拖欠工程款99.2億元,解決招商承諾不兌現問題64個。

  改革,需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瀋陽市在通過“企業評、群眾議”“萬人進萬企”“營商下午茶”“@瀋陽營商”微平臺等多種方式廣泛徵求群眾企業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將優化營商環境的第一刀砍向了政務環境的“痛點”“堵點”和“難點”。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市區兩級行政審批時限削減24%,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60個工作日以內。“雙隨機一公開”綜合監管平臺上線運行,推進企業登記流程再造和全程網上登記,營業執照辦理時限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

  推進“一事一網一窗一次”改革。梳理形成政務服務事項“馬上辦”“一次辦”清單,運用理清“一件事”思維,優化完善事項從申報到辦結全過程流轉路徑,完善了一體化在線政務平臺功能,平臺于3月上線運行以來,用戶訪問量超93萬人次,日均訪問量8000人次,事項可網辦率達84.2%,12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57個試點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實現“全市通辦”。

  實現企業開辦“一次不用跑、一天不用等、一分不用花”。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2018年總體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控制在85個工作日以內。2019年工程項目施工圖聯合審查、竣工聯合驗收平臺上線運行,實現施工圖聯合審查及政府購買服務,整體審批時限再壓縮30%;建立工程建設項目聯合審批平臺交互運行機制,該平臺榮獲“2019中國信息化管理創新獎”;商品房預售許可辦理時限由25個工作日壓縮至4個工作日,創副省級城市最佳審批效率。

  推行新開辦企業一站式服務。依託商事主體綜合服務平臺實現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製、銀行開戶、稅務申報、社保、醫保、公積金、供電開戶等環節並聯辦理,延長新辦企業服務鏈條。截至7月底,全市新增市場主體9.90萬戶,實有82.54萬戶,同比增長11.84%。

  據第三方大數據調查顯示,瀋陽市營商環境滿意度由2017年的82.2%,提升至2019年的95%。如今,良好的營商環境已成為瀋陽創新發展的新優勢,萬達、恒大、紅星美凱龍、騰訊等“大咖”紛紛開啟“闖關東”之旅,競相投資瀋陽這片熱土。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是各市場經濟主體所高度期待的,瀋陽市嚴格實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促進城市配送發展等4個文件進行了公平競爭審核,提出30余條修改意見。持續清理針對民營企業在市場準入、招投標等方面區別性、歧視性的政策文件。健全信用體系,出臺《瀋陽市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形成紅黑名單制度並向社會公示。加大政府採購對民營企業的支持。

  打造對外開放的新前沿是中央交給東北的新任務。瀋陽市著力促進通關便利化,實行進口提前申報,出口運抵放行及信用監管,綜合運用延時、預約等措施,實行信用監管,推行關稅保證保險,大幅節約企業時間和成本。1-7月份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67.4小時,比去年全年縮短34.7%。

  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上半年,瀋陽東站口岸累計開行中歐班列達100列,佔東北地區開行班列總量的57.26%;商品品類超過20余種,出口覆蓋了沿線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40余座城市。加快自貿區改革創新任務落實,形成了52項創新案例,“優化涉稅事項辦理程式,壓縮辦理時限”已在全國進行複製推廣。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加快瀋陽國家級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目前跨境電商企業聯盟會員單位突破120家,90余家跨境電商及配套企業在綜保區註冊登記。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瀋陽全面深化改革邁出更大步伐。激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活力,“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重點推進集團層面混改。東藥集團混改後,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2%、利潤增長64%、國有權益增長40%以上。北方重工等企業也相繼推進改革措施。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在4家平臺公司全面推開。著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249戶“僵屍企業”處置已全部完成。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實現國有企業黨的組織和黨建工作全覆蓋。

  為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瀋陽市出臺了62條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具體措施,加快補齊民營經濟短板。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不斷完善各類産權保護制度。發出致全市民營企業家的一封公開信,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建立市長、區縣(市)長與商會、協會會長聯席會議制度。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實有市場主體83.3萬戶,同比增長11.4%;民間投資增長9.1%,比去年同期提高3.3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瀋陽市深入推進機構改革,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率先完成市、區縣(市)兩級機構改革任務。

  改革永無止境。瀋陽人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砥礪前行,奔向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明天!(記者 劉妮、高志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