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玉 岫岩工 遼寧岫岩玉石加工企業年創産值25億元

2019-10-13 16:08: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神州十月國旗紅,玉都金秋喜訊傳。10月10日下午,遼寧省岫岩滿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召開“岫岩工”新聞發佈會。此次發佈會的主題詞是“世界玉,岫岩工”,表明瞭“岫岩工”可雕全世界之玉的決心和魄力。

世界玉 岫岩工 遼寧岫岩玉石加工企業年創産值25億元

遼寧省岫岩縣人民政府常務副縣長李咏梅發表致辭 攝影 王樂

  中華之美玉為先,玉根國脈出岫岩。近年來,岫岩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玉文化産業發展,始終堅持實施“琢玉興縣”戰略,堅持以節會為平臺、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不斷推動岫岩玉産業向更高層次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據統計,岫岩現有岫岩玉礦山7座,玉産品市場7家,玉石加工企業2115戶,商戶3050家,年創産值25億元,從業人員達到10萬多人。可以説岫岩玉産業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巧思精琢岫岩工,千琢萬磨成大器。“岫岩工”是特指在長期歷史積澱和玉雕實踐中形成的現代岫岩玉雕工藝技術體系。應當説“岫岩工”遠起于北方紅山文化和岫岩北溝文化古玉遺風,中承清代玉雕工藝宗脈,近得北京名師真傳,融匯南方工藝精華,形成了雄渾、大氣、豪放的玉雕格調與細膩玲瓏精緻的藝術風格。“岫岩工”因材施藝,善於利用、保持玉石的天然美,剜臟去綹,精雕細琢,俏色巧用,化瑕為瑜。圓雕、浮雕、透雕、鏤空雕組合使用,線條舒展、大開大闔、匠而不拙,作品風格嚴謹又富於變化,形神兼備,極具生氣。“岫岩工”在素活、花鳥創作上獨樹一幟,尤其在大、中擺件雕刻方面獨領風騷,形成了區別於其他地區、風格鮮明的岫派玉雕。

世界玉 岫岩工 遼寧岫岩玉石加工企業年創産值25億元

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樂

  “岫岩工”在藝術上具有“精、巧、透、絕、大、全、靈”等一系列突出特點。“岫岩工”玉雕總體造型雄渾大氣,寫實靈動傳神,線條剛勁流暢,紋飾古樸雄健,俏色自然天成。“岫岩工”産品特點是渾厚圓潤與玲瓏剔透兼而有之;大器恢宏與精緻細巧各臻其妙;“岫岩工”雕刻手法齊全,産品功能鑒賞與實用兼備。從岫玉《華夏靈光塔熏》到岫玉《長城》的問世,充分表明“岫岩工”是大國工匠,能雕出大國重器,展示大國風範。

  藝無止境,勇攀高峰,精益求精,再創輝煌。“岫岩工”已經達到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水準,一個大師薈萃、精英輩出的玉雕群體已經形成。全縣擁有中國工藝美術大師1人,省級19人,市級84人;岫岩玉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人,市級2人,縣級20人;中國玉石雕刻大師5人,省級55人,市級228人,以及省級玉雕師37人;中國玉石雕刻藝術大師3人,中國青年玉雕藝術家21人;中國玉雕大工匠領軍人物1人,中國玉雕大工匠2人,中國玉雕藝術突出貢獻人物2人,中國玉雕工匠8人,中國玉雕技術能手15人。

  層出不窮的藝術人才代表了岫岩縣委縣政府大力發展“岫岩工”及岫岩玉産業的決心,代表了岫岩雕刻大師們傳承的匠人精神。(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