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大連篇】創新、科技是開啟“大連智慧”的“金鑰匙”

2019-10-15 18:05:5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站在“雙創”的時代風口,大連堅定不移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在《關於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加快建設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的意見》、《支持科技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及一系列重大創新舉措發佈的兩年後,大連用科技創新的“金鑰匙”,激發創新、科技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大連高新區推動“雙創”政策落地獲得國務院表彰。目前,大連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和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1200余戶,技術合同交易額達170億元,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8.58件。

  科技成果轉化顯著 釋放高品質發展動能

  近日,由大連口岸物流網有限公司聯合大連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碼頭閘口“電子操作條及重進重出業務”,正式在位於金普新區的大連集裝箱碼頭上線運行。

  這是遼港集團打造智慧型港口,推進落實新區“互聯網+港口”戰略的重要應用,該系統推進了大連口岸信息化建設。

  在大連,像這樣的科技創新不勝枚舉。

【特色産業看遼寧·大連篇】創新、科技是開啟“大連智慧”的“金鑰匙”

落地大連的日本電産工業團地效果圖 攝影 楊薇

  在加快建設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的過程中,大連通過大力實施開放式創新,積極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效果顯著。

  在剛剛結束的2019中國國際數字和軟體服務交易會上,現場達成交易意向項目300多個,意向金額達18.76億元人民幣。

  今年,大連還舉辦了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産品交易會和“中國海外學子創業周”,建立了19個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全面深化與國內各領域的科技合作。

  大連與中國科學院、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建潔凈能源創新研究院;與自然科學基金委聯合舉辦“水下機器人目標抓取大賽”及高峰論壇;中科院瀋陽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大連中心正式建立;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大連分中心已正式落地運營;高新區重點雙創支撐平臺“國際聯創加速器”項目獲得5000萬元中央資金支持。

  大連完善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暢通的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實施科技成果轉化重大專項,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進一步釋放高品質發展動能。

  優化營商環境 實施開放式創新

  在《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大連金普新區的批復》中將金普新區的發展定位明確為“一地、一極、三區”,即我國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引領東北地區全面振興的重要增長極,老工業基地轉變發展方式的先導區、體制機制創新與自主創新的示範區、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的先行區。

  經過30多年的發展,憑藉其政策優勢、開放優勢、産業優勢、區位優勢,金普新區吸引了英特爾、輝瑞制藥、大眾變速器等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500強企業投資建設的近100個項目入駐,現有企業近6萬家,其中外資企業5000多家,培育了石油化工、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港航物流等産業集群,形成了以工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系。

【特色産業看遼寧·大連篇】創新、科技是開啟“大連智慧”的“金鑰匙”

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 供圖 大連市委網信辦

  自創區三年行動計劃 優化科技創新佈局

  日前,大連市科技局公佈了“2019年大連市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2019年大連市科技重大專項、重點研發計劃和科技創新基金”的擬立項名單,138個項目將在研發經費上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鼓勵科技創新上,大連充分發揮了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實施“一區多園多點”發展模式,推動自創區與自貿區“雙自”聯動發展。

  大連實施自創區三年行動計劃,依託高新區和金普新區創新聚集區,積極推進國科大能源學院、中科院“潔凈能源創新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大項目落地實施。

  作為“國家級創新企業”“火炬計劃高新技術企業”的大連光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金普新區裝備製造創新領域內比較成功的民營企業,其“大連光洋智慧製造裝備産業園”項目,已列入遼寧省和大連市重點建設項目,並在2016年8月16日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國家推進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127個重點項目之一。建成達産後,項目將推動大連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的智慧製造裝備産業集群。

【特色産業看遼寧·大連篇】創新、科技是開啟“大連智慧”的“金鑰匙”

  大連光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車間 供圖 大連市委網信辦

  下一步,大連將通過全面優化科技創新佈局,深化科技創新與産業的深度融合,加快推進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建設,支撐引領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