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遼沈中小學生書法大賽

2019-10-22 09:56:23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第三屆遼沈中小學生書法大賽 大東賽區報名學生突破3000人

  截至10月21日,是第三屆遼沈中小學生書法大賽報名開始的第6天。在短短的6天裏,上傳作品的人數猛增,總報名人數近萬人。

  其中瀋陽市大東區賽區參與大賽的學校已經超過20所,報名人數超過3000人。

  多位為孩子報名的家長表示,無論是學校還是學生都對本次大賽的熱情非常高,“我家孩子為了選出一幅滿意的作品,寫了好多幅字,最後還是請書法老師幫忙挑選了一幅自己滿意的上傳。”

  “如果能夠贏得名次,肯定是對孩子的書法學習有很大鼓勵。如果沒有獲得名次,那孩子也獲得了一次學習的過程,知道自己差在哪好繼續努力。”另一位學生家長也認為,參加書法大賽對孩子的書法學習有很大幫助。

  大東區20所學校參賽報名突破3000人

  截至10月21日,大東區已經有20所小學的學生參與本次書法大賽,報名總人數超過3000人。

  在這20所學校中,目前報名最多的是東站小學,達到700余人。此外,大東區尚品學校、靜美教育集團、遼沈一校的報名人數也有數百人。

  在總報名近萬人中,大多是參加硬筆類的比賽,參與軟筆類比賽的小選手相對少一些。

  由於本次大賽是按照類別進行評比,相對於硬筆選手的報名數量,希望練習軟筆類的小選手能夠更踴躍地報名參加比賽。

  大東區教育局專職書法教研員鄧宇表示,教育部門近年來對學生的書法課程給予充分重視。為了更好地開展學生書法課程學習,教育部門系統調研分析,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科學、有序的學習規劃。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著重于硬筆書法的書寫能力,讓學生從正確掌握書寫漢字筆順的基礎教育開始,做到規範下筆,端正書寫姿勢,同時通過鼓勵培養學生對書法的濃厚興趣。對小學中、高年級及初中學生著重于軟筆書法的學習,通過對名家書法字帖的臨摹,讓學生逐漸深入接觸書法文化,了解漢字的來歷及書法歷史。

  同時,教育部門還結合傳統節日組織學生開展活動,參加書法講座、書法比賽等,營造學習書法的氛圍,不讓學生被動參與,而是自主踴躍參加。

  全校千名學生上書法課有專門書法教室

  10月21日,大東區靜美教育集團的書法老師綦素芬介紹,該學校學生報名本次書法大賽的熱情非常高漲,很多學生找到老師幫忙挑選好的作品參賽上傳。目前該學校報名人數375人,並仍在持續增加。

  據介紹,大東區靜美教育集團為3-6年級的全員學生設置了專門書法課程,每班每週一次,全校參加課程的學生超過千人。並且在學校內設立專門的書法教室,為學生提供筆墨紙硯等。

  “除了固定的書法課程外,學校還有書法社團,讓有書法愛好的學生自由參加,我們會對學生這一愛好給予更多的關注。”綦素芬老師説,“書法社團定期會將學生的優秀書法作品在學校專門的場地展示,讓學生們從書法學習中獲得榮譽感,對書法學習的興趣更濃厚。”

  6歲半開始學書法已經獲獎八九次

  “孩子喜歡,我們就支持。”嚴銘宣也是大東區靜美教育集團6年級的一名學生,此次報名上傳的是一幅軟筆書法作品。

  作品內容為“雅量含高遠,詩書見古今”,是一對集句聯,上聯出自唐杜甫《移居公安敬贈衛大郎鈞》,下聯原為“清言見古今”,出自唐儲光羲《題虬上人房》。

  嚴銘宣的姥姥説,嚴銘宣從6歲半開始學習書法,已經堅持了5年多的時間,“他學書法的頭一年就得過一次比賽的三等獎,孩子可高興了。”

  幾年下來,嚴銘宣已經有八九次獲獎的經歷。去年,嚴銘宣精心準備了一幅書法作品,打算參加遼沈第二屆中小學生書法大賽,但卻遺憾地錯過了報名時間。

  這次,嚴銘宣得到消息後,特意請副班主任董老師幫助自己報名參賽。

  “孩子很聰明,平時穩穩噹噹的,老師交給他的任務都能很好地完成。書法寫得特別好。”董老師説,嚴銘宣在班級裏學習屬於中上等,但是對書法和鋼琴都有獨特的偏愛,除了字寫得好,鋼琴也已經考到了8級。

  愛書法、愛文藝學習好更寫得一手好字

  來自瀋陽靜美教育集團6年級學生王芷語此次參與本次書法大賽的是一幅硬筆書法作品,內容節選自《道德經》。

  王芷語的媽媽告訴記者,女兒系統學習硬筆書法剛剛半年時間,而寫字的水準的確有很大的提高,“從孩子的作文就可以看出來。其實王芷語字寫得也並不難看,但是比較扁平。經過這半年學習,孩子字立體了很多。”

  “主要是孩子自己喜歡學,我們也覺得練字可以讓孩子修身養性,就尊重孩子的選擇,對這方面著重關注一些。”王芷語的媽媽説,因為已經是6年級學生,課餘時間不多,王芷語平時喜歡看書,但看書累了,就練會字,“她練字的時候特別安靜,孩子比較專注。”

  除了字寫得好,王芷語的學習成績也很好,從四年級開始的全區統考中多次名列前茅。此外,王芷語從小對文藝有偏愛,跳舞和唱歌都是強項。

  對於選擇《道德經》的節選部分參加比賽,也是王芷語自己決定的。因為年齡小,雖然愛讀書,但是《道德經》對王芷語來説理解起來還比較吃力,需要媽媽輔助,但是對於《道德經》部分內容理解後,書中的內容讓王芷語很喜歡,因此選擇比較喜歡的書文來參加比賽。

  特別提示:上傳作品要嚴格

  遵守尺寸要求 不需要裝裱

  大賽開通報名渠道後,學生們上傳作品火爆,但部分參賽選手上傳的作品並未按照紙張大小要求。在此,大賽組委會向參賽的選手及家長再次提示,本屆大賽以“童書祖國好”為主題,作品內容不限。

  硬筆作品不超過A4紙張大小,軟筆作品不超過四尺對開,參賽作品須為原作。參賽作品一經提交,作品版權歸主辦方所有,參賽作品不予返還。海選階段,作品無需裝裱。(記者 呂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