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廿五集團董事長張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國的“路易十三”

2019-10-29 17:27: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我們打算建設‘錦州會客廳’,以道光廿五酒文化為魂,集合錦州市非遺文化、燒烤文化等,打造綜合性體驗園區,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酒,愛上中華文化。”道光廿五集團董事長張慧説。

  10月24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專訪了遼寧道光廿五集團滿族釀酒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慧,聽她講述了道光廿五悠久而傳奇的釀酒史。

道光廿五集團董事長張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國的“路易十三”

道光廿五集團董事長張慧 攝影 呂文衛

  滿族技藝釀就特色酒

  1996年,錦州市的一個考古發掘震驚了世界。人們搬遷錦州淩川酒廠時,偶然在地下發現了四個木制的酒海。

  木酒海上記載著“同盛金”等字樣,專家確認,這是“同盛金”酒坊在清道光二十五年封存的。這批酒已經在地下沉睡了一百多年了,重見天日時依然帶著醉人的香氣,淩川酒廠也因此更名為“道光廿五”。

  觀之清澈微黃,聞之陳香優雅,入口綿甜醇和,回味悠長。這樣的感受源於道光廿五獨特的滿族釀製工藝。

  “同盛金”燒鍋,始創于清嘉慶六年,為世襲皇莊莊頭高士林創辦,是宮廷貢酒。

  道光廿五白酒的釀製沿用了滿族先人的釀酒工藝,滿族工藝也賦予道光廿五獨特的酒香。張慧總結説:“我們是陳香型白酒,可以説是醬香、清香和藥香的結合體。它不會特別衝讓年輕人接受不了,而且因為有中草藥,帶著幽幽藥香。”

  張慧介紹説,滿族工藝主要體現在釀酒的酒曲、原料和儲存方式上。酒曲採用二十六種中草藥,包含人參、鹿茸等。

道光廿五集團董事長張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國的“路易十三”

生産車間 攝影 呂文衛

  好酒天成。釀酒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糧食,“同盛金燒鍋”充分利用錦州的地域優勢,大量使用當地特有的糧食品種,如錦州的薏米、紅高粱等,使得“同盛金燒鍋”酒品質優異、別具特色。而道光廿五也堅守在錦州,沿襲祖輩們的手藝繼續釀製百年前的風味,“我們的根在錦州。”張慧説。

  除了酒曲和原料,儲存也是道光廿五一大特色。蒸餾後的酒儲存在哪?大多數人都認為是儲存在酒罈子裏。“我們的酒儲存在木酒海裏。木酒海是非常有特色的,外面用紅松木制作,裏面是鹿血宣紙香油一層一層裱糊起來的,這就像一個‘內膽’,酒液不會輕易流出來。”張慧説。

道光廿五集團董事長張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國的“路易十三”

1996年出土的木酒海,為“同盛金”酒坊在清道光二十五年封存 攝影 呂文衛

  酒為魂,文化為根。傳承下來的不只是釀酒的工藝,還有蘊藏在工序背後的歷史文化精神。“滿族文化講究藥食同源,不是説生病了才吃藥,蘊含多種藥材的酒曲還有裱糊木酒海的鹿血等,都體現了這一點。”張慧説。

 新兵變強將 闖出一條特色路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張慧接手企業才將近十年。張慧的父親一手打造了道光廿五這個品牌,並且傳承了釀造的工藝和文化,生病期間唸唸不忘的也是“道光廿五”。

  “企業要是好了,我身體就能好。”——父親的一句話讓她堅定信心投入到了白酒事業中,“出於對父親的孝順,我認為能完成他想完成的事業,可能才是我能為他做的最多的。”張慧説。

道光廿五集團董事長張慧: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國的“路易十三”

道光廿五體驗店 攝影 呂文衛

  背負上了父親的夢想和願望,張慧開始了打拼之路。

  剛到企業的時候,作為白酒行業新兵,她什麼都不懂,在公司一眾員工的幫助下,自己咬著牙一點點摸索,如今的張慧已經成長為白酒行業“大咖”。在她的引領下,企業陸續獲得了“中國馳名商標” 、“中華老字號”等稱號。

  “最初進入白酒行業是出於對父親的感情,父親去世後我一度想要放棄,但是我發現在日復一日的接觸中,酒香已經浸入骨髓,我已經愛上了白酒,割捨不下它了。”張慧説。

  立足本行業 服務家鄉回饋百姓

  創作京劇《酒魂》、搭建錦州市道光廿五群眾大舞臺、和黑山縣結成扶貧對子……道光廿五在發展過程中不忘初心,立足本行業,回饋社會。作為錦州市政協委員,張慧積極履行政協委員職責,不斷進行捐資、助學等活動。

  道光廿五集團公司以文化構築品牌力,以品牌運作發展力,實施名牌戰略,站在中國名牌高峰向世界名牌攀登。十餘年來,先後獲得國家、省市物質與非物質雙保護等諸多殊榮與嘉獎,成為錦州市及至遼寧省“白酒名片”。

  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久,這是張慧的目標。憑藉著獨特的滿族釀製手藝以及悠久的歷史積澱,張慧滿懷信心,“‘路易十三’是法國一種珍貴的名酒,我們想把‘道光廿五’打造成中國的‘路易十三’,走特色化、差異化路子,成為陳香型白酒界中的翹楚。”

  “目前我生産的這個位置周邊都是居民區了,不是特別適合企業發展。政府在工業園裏批給我一塊地,明年的時候,我們的新廠區也要投入到建設當中了。”張慧滿懷豪情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