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海城祝家村擬被推介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2019-11-16 17:38:0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遼寧海城祝家村擬被推介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如詩如畫的祝家村 攝影 王樂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1月16日,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經地方推薦和專家審核,農業農村部擬將遼寧省鞍山市海城市馬風鎮祝家村等260個村落推介為2019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作為鞍山市唯一一家入圍村莊,祝家村位於遼寧省海城東部山區馬風鎮,這裡群山環抱,河水穿行,是一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村,也是鞍山優質南果梨的主産區。據祝家村村黨支部書記姚吉利説,2001年以來,村“兩委”班子帶領全村村民立足東部山區優勢,在山靠山,向荒山要效益,在荒山上做文章,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用近20年的時間把全村近萬畝的荒山、荒坡、荒溝改造成水、電、路“三通”的萬畝南果梨種植園,荒山、南果梨變成了村民眼中的“聚寶盆”“搖錢樹”。目前,祝家村人均100余株果樹,全村年産南果梨750萬公斤,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固定資産由十年前的幾百萬元增加到數千萬元。

  2013年,祝家村在遼寧省率先推行了土地、果樹産權流轉,把3000畝土地、2萬株果樹集中起來統一經營管理,有效解決了土地細碎化、農民兼業化問題,推進了南果梨産業規範化、集約化和現代化。2014年聯合社投資1000多萬元與匈牙利外商合資新建中國首家南果梨白蘭地酒廠。

  這兩年,祝家村連續舉辦了兩屆農民豐收節,經常參加國內外各大展會,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鄉村振興的步伐,越來越多的人慕名而來,甚至有韓國客商在祝家村認養果樹。隨著客流量的增大,村內相繼成立了各具特色的農家樂莊園,形成了春賞花、秋采收,吃、住、行、玩一條龍的農業鄉村旅遊新模式。

  據了解,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以行政村為主體單位,依託種養業、田園風光、綠水青山、村落建築、鄉土文化、民俗風情和人居環境等優勢,發掘新功能新價值、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搭建新平臺新載體,改造提升鄉村休閒旅遊旅居業,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因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內涵豐富,利益聯結機制緊密,具有較強的示範帶動作用。(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